林奕华话剧《三国》:失败之课里看成功

2013年09月02日10:10  新京报

  继《包法利夫人们》、《在西厢》和《贾宝玉》之后,香港舞台剧导演林奕华[微博]又一部“名著新解”的作品《三国》,9月1日在京落幕。“作为一个现代人去看《三国》,我发现里面充满了悲剧。为什么没人去关心故事的悲剧性,而只看谋略那些表面的东西”,谈及《三国》的创作初衷时,林奕华说。在这部戏中,林奕华将《三国演义》中脍炙人口的老故事演绎成12堂充满历史教训的“失败之课”,并以此探讨“何为成功?”8月30日,新京报20名读者观看该剧,并打出总分90分。

  话剧《三国》选取了《三国》中12个脍炙人口的片段串联起全剧,老故事被擦拭得新意十足。

  在“衣带诏”中,“皇帝命”的汉献帝被比喻为“八字完美、不愁吃穿、没有烦恼,所有人都听他的,一生都快乐的弱智”;“赤壁之华容道”中,曹操面对的明明是张飞,却始终把对方唤作“关羽”,引来张飞一声叹息:“你从来没有看到过我,我是nobody(无足轻重的小人物)!”“三气周瑜”中,学校里的大红人周瑜被诸葛亮一句“你没有朋友”噎死;“斩华佗”里,华佗成为曹操幻想中的人物,他的出现提醒着曹操“那些不光彩的过去和不想面对的自己”;“白帝城托孤”中,刘备对诸葛亮倾吐心声:“你真的太聪明了,谁喜欢身边有一个这样的人,让自己常常被看穿”;最终章“空城计”里,司马懿面对空荡荡的教室,独自举起“空杯”却无人对饮。灯一盏盏熄灭,无论成败,最后都只剩下孤独。

  网球运用“令人叫绝”

  《三国》的舞台被架设在一个超脱的时空之中,整个舞台视觉呈灰白色,好似时间飞船的船舱,又像是被人遗忘的下水道。林奕华此次找来香港编舞家伍宇烈担纲动作设计和导演,伍宇烈为演员排出精密复杂又富有深意的走位,画面始终呈现出舞蹈般流动的美感。多数观众认为,道具网球的运用也“令人叫绝”,球抛到每个人手里,就仿佛接受了一个烫手的难题。

  台湾音乐人陈建骐为《三国》创作了两首歌。其中,《最后》的歌词出自导演林奕华之手,“最后的最后,尽头的尽头,一个人笑,一个人走”,为全剧画龙点睛。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