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守信填坑 上演“神叨”《济公传》

2013年09月02日11:06  新浪娱乐 微博
郭德纲(资料图) 郭德纲(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9月6日、7日郭德纲[微博]将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再说单口相声《济公传》,这也是继2009年连说八天后,再续前书。其实早在今年3月初,郭德纲就曾发微博透露,因自己往年挖坑太多而被网友起名叫“坑亲王”,并表示将在今年尽量填坑,还向网友征求意见,先填哪一个。郭德纲口中的“坑”就是只起了个头,却没说完的长篇单口相声。而网友回复中呼声最高的就是《丑娘娘2》和《济公传》。

  郭德纲守信来“填坑” 

  郭德纲幼年学艺,评书开蒙学的就是《隋唐》,拥有深厚的评书表演功底。近些年来,郭德纲说过不少单口作品,有些是传统评书的段落,有些则是经典的相声作品。至今已经说过的单口大约60部,这其中有10部左右的长篇单口都没有说完,最知名的就是《丑娘娘》和《济公传》。

  其中,《济公传》是明末清初出现的一部描写济公传奇事迹的小说,全称《济颠大师醉菩提全传》,简称《醉菩提》,又名《济颠大师玩世奇迹》《济公全传》《皆大欢喜》《度世金绳》等,讲的是济公降妖除魔的故事,篇幅很长。早年,演员游本昌主演的同名电视剧让这个人物在中国变得家喻户晓起来。

  郭德纲成名后说过两次《济公传》,一次是2007年捡高潮部分说过2回,另外是2009年曾连演8天,内容是07年说过的书之前的部分。此外,2011年郭德纲还在张一元天桥茶馆说过一次《九尾狐》,是《济公传》的一个小插曲,也是为接着说此书作铺垫。

  郭氏济公很“神叨”

  郭德纲的《济公传》跟别人说的都不一样,他说的书一般“梁子”还顺着原著的走,但“坨子”就经常是自己杜撰了,因此他经常说:“我的书你们上网也搜不着,就得听我说!”

  《济公传》这套书属于神怪类,篇幅很长,情节荒诞,原著人物刻画并不完善,最大的问题是“八魔炼济颠”之前,济公罕逢敌手,敌人基本就是一两个回合就交代了,所以故事并不那么跌宕起伏。为此,郭德纲特别对《济公传》进行较大的改动,根据自己的表演特色进行了一些翻新,把重点放在塑造济公“没溜儿”这方面。所以,故事中的各色人物性格刻画多少都带点郭氏幽默,笑料迭出。2009年郭德纲连说8天时,内容中还加入了《盗墓笔记》的情节,非常神叨。

  可以说,较之成名前,老郭现在的单口更注意现场搞笑而不是书中逻辑,包袱很多,完全成为了一段单口相声。老郭自己曾说过,《济公传》是单口相声还是评书,完全看表演的人怎么说,没有优劣之较。 (徐菲/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