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名团版本多 教你选剧比高下

2013年09月25日16:36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可能谁也说不清世界上到底有多少个版本的《天鹅湖》,这部由柴可夫斯基谱曲的芭蕾舞剧从诞生之日起至今已经上演了100多年,广受欢迎。在国内,《天鹅湖》不仅是建国后最受观众欢迎的西方舞剧——没有之一,还有多家来自海外的芭蕾舞团来华上演过各种版本。这些版本究竟有何区别,哪些最值得一看?又如何在每年海量的《天鹅湖》售票信息里命中真正值得一看的那一场?请看下文。

  PS:友情提示——看到最后有彩蛋哦!

  《天鹅湖》的诞生

  关于《天鹅湖》的诞生,现在的文娱版编辑恐怕要这样起标题——“莫斯科大剧院大胆启用新人”或“作曲家柴可夫斯基首度尝试写舞剧”。事情缘起是这样:1875年莫斯科剧院经理委托柴可夫斯基写一部芭蕾舞曲,报酬是800卢布。当时柴可夫斯基已是一位职业作曲家了,个人简介一栏里有三部交响曲和三部歌剧。

  柴可夫斯基接受了邀请,以德国童话为蓝本,从1875年8月开始写作《天鹅湖》,直到1876年4月10日完稿。可以说,曲子相当优美动听。但是老柴很不幸,遇到是平庸的编导和缺乏经验的乐队指挥,1877年2月20日莫斯科大剧院首演《天鹅湖》相当不成功,这事对老柴打击很大,一气之下差点再也不写芭蕾音乐了。(这多危险,要是老柴之后没写《胡桃夹子》和《睡美人》,我们损失就太大了!)

  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好曲子也要好编导来配合。在该剧首演16年之后,1895年2月,编舞家马利乌斯-佩季帕Marius Petipa和列夫-伊万诺夫Lev Ivanov为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推出了新版本的《天鹅湖》,这一版可以说是妙手回春,为老柴彻底“平反”。

  新版首先是对老柴的总谱进行了恢复,不再像十多年前,为了迎合观众和主演的意愿,对总谱随便删改,破坏音乐的完整性。其次,新版更重视音乐本身的戏剧性,人物变得更立体和复杂。

  当然,最明显的改变是在结尾。首演版中,白天鹅因王子背叛忧郁而亡。新版则把悲剧结尾改成了大团圆。可不要以为这是对大众观看心理的妥协。事实上,结尾的改变直接影响了剧中三位主演的角色设定,更给了王子“重新做人”的机会。

  老版中,王子面对妖冶的黑天鹅的种种诱惑,最终就范,违背了与白天鹅的誓言。而在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版中,黑天鹅前来参加舞会时,把自己装扮得楚楚动人,没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你还真看不出来这姑娘是冒牌的。所以王子是太傻太天真纯被骗,以为白天鹅来找他,只是穿了一身黑而已。这种情况下,王子就像贾宝玉一样,是蒙在鼓里签订婚约的,而不是变心不要了“林妹妹”。王子立场的改变,直接导致第四幕戏份的增加,王子与白天鹅的双人舞把一对恋人从误解到最终和好的过程展现得真实、唯美又动人。

  此外,这一版中第三幕黑天鹅假冒白天鹅,与王子的大双人舞也格外精彩,特别是黑天鹅的32圈“挥鞭转”,就是当时马林斯基剧院第一位女首席、意大利舞蹈家莱尼亚尼(Pierina Legnani)创造的绝技,也成为《天鹅湖》里的一段重头戏。

  在这一版之后,100多年间,全世界出现了无数个版本的天鹅湖,其中也有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改编,包括编舞大师约翰-诺伊梅尔(John Neumeier)的幻境版、先锋舞蹈家马修-伯恩(Matthew Bourne)的男版等。各版本的结局也不相同,光悲剧的演绎就有双双投湖、天人永隔、白天鹅被魔王带走、或两人都死于魔王之手等形式。但万变不离其宗,基本都是从圣彼得堡这一版本发展出来的,由此可见该版的影响之大。

  《天鹅湖》的诞生记先讲这么多。送个大礼包给大家一个简单易操作的方法来判断《天鹅湖》的优劣:千万不要被“女主角一人分饰黑白天鹅两角”或“黑天鹅将奉献32圈‘挥鞭转’”这样的宣传语所迷惑。这些所谓的亮点,已经出现在一百多年前的宣传通稿中了(如果那时有宣传通稿的话)。所以,如果你看到了这样的宣传语,基本就可以把这个团的演出屏蔽掉了,因为他们拿不出像样的演员阵容,和花重金买下的版本,只能拿古人的创新当卖点。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今年要演出的几个团,水准如何:

  马林斯基剧院《天鹅湖》

  演出剧院:天津大剧院歌剧厅

  演出时间:2013.10.03-2013.10.05

  推荐指数:五星

   点击订票>>>

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天鹅湖》洛帕金娜主演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天鹅湖》洛帕金娜主演

  有着“芭蕾航母”之称的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将于9月30日至10月5日来华,在亚洲唯一一站天津大剧院上演两台芭蕾舞剧,其中之一就是古典芭蕾的经典之作《天鹅湖》。 这剧院名字眼熟不?没错,就是那个在1895年出过最权威版本《天鹅湖》、为老柴音乐“平反”的剧院。马林斯基剧院是沙皇俄国时期的皇家剧院,也是当今俄罗斯的航母级剧院。剧院里的芭蕾舞演员个个是行内精英,先不说首席舞者,就是群舞演员,素质也超好,随便拉出来一个就能给别的舞团当独舞演员。所以,你说要不要看呢?

  马林斯基剧院的现行版《天鹅湖》是由舞蹈名家康斯坦丁-谢尔盖耶夫(Konstantin Sergeyev)在前苏联时期重新编排的,虽不是圣彼得堡版本,但却被公认为是最接近1895年原版的版本。

  除版本上的绝对经典和演员整体实力强大外,还有两个重磅看点。

  一是马林斯基剧院此次来华,带了自己的交响乐团为《天鹅湖》现场伴奏。要知道这个剧院的艺术总监就是被誉为“音乐界彼得大帝”的俄罗斯指挥大师瓦列里-捷吉耶夫(Valery Gergiev)。去年他曾率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来华上演顶级音乐会。强将手下无弱兵,虽然这次他并不亲自出马指挥,但乐团水准不容小觑。

  另一个看点是在马林斯基剧院做了16年首席舞者的洛帕金娜Lopatkina将担当三场演出中一场的主演。她可是“女神”级人物,世界舞坛公认最好的“天鹅公主”,没有“之一”。要知道,洛帕金娜是这一版编舞谢尔盖耶夫的妻子、舞蹈家的纳塔利娅-杜丁斯卡娅(Natalia Dudinskaya)的学生,可以说她的《天鹅湖》是得到最正统“门派”师公师母真传的。7月初,洛帕金娜曾来华,在国家大剧院[微博]主办的芭蕾比赛中担当评委,还在闭幕式GALA里跳了经典段落《天鹅之死》。如果那场演出没看上,你怎么可以错过这次的?!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现代版《天鹅湖》

  演出剧院: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演出日期:2013.10.26-2013.10.27

  推荐指数:四星半

  点击订票>>>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天鹅湖》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天鹅湖》

  说到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就不得不提电影《红菱艳》中那位至爱芭蕾艺术又十分专横的舞团经理莱蒙托夫。这一银幕形象就是以芭蕾史上赫赫有名的组织家佳吉列夫为原型塑造的,而佳吉列夫苦心经营的舞团就是蒙特卡洛舞团的前身。1909年加吉列夫率领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各团芭蕾精英赴法,举办了震撼西欧的俄罗斯芭蕾演出季,此后不久的1911年该团便在蒙特卡罗演出,并得到当时执政的摩纳哥公国公主的资助,从而在蒙特卡罗驻留下来。

  该团此后培养出的芭蕾大师几乎垄断了全球舞坛:“现代芭蕾之父”福金、“美国芭蕾学派的奠基人”巴兰钦、“不朽的天鹅”巴甫洛娃、“传奇舞神”尼金斯基,无一不出自这里,除了培养出舞蹈精英,舞团也吸引了20世纪各艺术领域的顶级大师与其合作,音乐巨匠斯特拉文斯基、德彪西、拉赫玛尼诺夫等都曾为舞团专门谱曲,甚至连毕加索和香奈儿也曾为舞团设计布景与服装。现任团长则是嫁入摩纳哥皇室的电影明星格蕾丝-凯莉的女儿卡洛琳公主。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天鹅湖》的版本非常新,是由舞团艺术总监、有“编舞界小王子”的称号让-克里斯托弗-马约创作,首演于2011年12月。马约曾将《睡美人》《灰姑娘》等名剧进行过成功的时尚演绎(这两部作品2010年曾在华演出),然而在他的内心深处,却始终最钟情于《天鹅湖》这个题材。经过十年之久的酝酿,他终于将这部经典演绎出了自己的版本。

  马约特别邀请到文学家吉恩-罗奥德与其合作,将原作剧本进行改编,这位文学家是法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龚古尔文学奖的获奖者,他们共同为这部芭蕾经典赋予了全新的戏剧解读,用不同的视角和方式来呈现这个隽永浪漫的爱情故事。充满现代感的舞台设计和服装让人耳目一新。

  中央芭蕾舞团[微博]《天鹅湖》

  演出剧院:天桥剧场

  演出时间:2013.12.13-2013.12.15

  推荐指数:四星

  点击订票>>>

中央芭蕾舞团《天鹅湖》中央芭蕾舞团《天鹅湖》

  中央芭蕾舞团演出过多个版本的《天鹅湖》,此次的版本是2007年中芭邀请世界芭蕾巨星娜塔莉娅-玛卡洛娃(Natalia Makarova)亲自来华执导的。玛卡洛娃先后在苏联基洛夫芭蕾舞团和美国芭蕾舞剧院担任主演。1980年还在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拍摄的电影版《天鹅湖》中担当女主角。这一电影版是芭蕾界非常推崇的经典之作。

  玛卡洛娃为中芭执导的版本,非常接近圣彼得堡版本,同时又借鉴了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编导弗雷德里克-阿什顿(Frederick Ashton)的悲剧结局,充满了鲜明的智慧,激情和神秘的个性特征,讲述了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从渴望到绝望的梦境故事。这一版本的结局并不“明朗”,观众即可以认为王子和白天鹅双双死去,也可以理解为大团圆,因为两人在天堂里继续相爱。

  在版本之外,需要提及的是,中芭的演员即便放在世界舞坛比较,所掌握的学院派技术也是相当令人称赞的,他们有着完全满足古典风格的艺术天赋、肢体语言、舞蹈感觉和身体条件。因此整部舞剧处处显露着干净朴素的古典舞蹈风格。对古典芭蕾有严重情结的人,这一版不得不看。

  上海芭蕾舞团《天鹅湖》

  演出剧院:上海城市剧院

  演出时间:2013.09.30

  推荐指数:四星

  点击订票>>>

上海芭蕾舞团《天鹅湖》上海芭蕾舞团《天鹅湖》

  上芭的《天鹅湖》也是国外的版本,邀请的编导是英国国家芭蕾舞团的德里克-迪恩(Derek Deane)。这一版也叫“戴妃版”,因英国国家芭蕾舞团是戴安娜王妃生前最喜爱的芭蕾舞团,她居住的肯辛顿宫离剧团仅一街之隔,从1989年秋开始到1997年,她一直是英国国家芭蕾舞团的保护人。在此期间,戴王妃本人还曾经亲自参加过《天鹅湖》的表演。

  这一版无论是艺术处理还是故事结局,都与俄版有很大不同。例如,在艺术处理上,俄版是以鹅的故事为主线,演员在表演时强调身体和手臂的运用;而英版则受莎士比亚戏剧作品的影响,强调发生在“人”身上的故事,充满了强烈的戏剧冲突,在舞蹈方面更加注重脚尖的功夫。此外,编舞迪恩也修改了结局,他把彼得堡版的大团圆结局,改成王子和白天鹅双双跳崖投湖,以死殉情;随后,又出人意料地让他们从湖中飞起这样一个悲而泣喜的现代式结尾,有点类似《梁祝》的化蝶。迪恩认为,这样安排结局“更接近柴可夫斯基音乐的内涵”。

  香港芭蕾舞团《天鹅湖》

  推荐指数:三星半

香港芭蕾舞团《天鹅湖》香港芭蕾舞团《天鹅湖》

  港芭的《天鹅湖》曾于2009年元旦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过,当时的“天鹅”由名冠全球的华人芭蕾明星谭元元[微博]担当。这一版本是港芭自己编排的版本,也是以圣彼得堡的传统版为蓝本,并在保持原作特色的基础之上加入了一些新元素,包括第一幕的四人舞、华尔兹和波罗乃兹舞,以及第三幕的四段民族舞。

  此次在香港的演出,港芭特别邀请了马林斯基舞团的独舞演员、韩国舞者金基珉在其中两场中担当王子,天鹅公主则由港芭首席金瑶担当。

  葡萄牙库伦舞蹈团现代版《天鹅湖》

  推荐指数:四星

葡萄牙库伦舞蹈团现代版《天鹅湖》葡萄牙库伦舞蹈团现代版《天鹅湖》

  因《天鹅湖》的发掘度很大,在诞生的100多年里,很多编导都尝试以更为现代的手法展现这个故事。葡萄牙库伦舞团的现代版《天鹅湖》,主要角色都将穿越到当代,故事发生的背景也从城堡和一池湖水,变成了一个被遗弃的精神病院。高墙里的黑暗与寂静中充斥着权利的欲望、自我的迷失、怪异的蜕变……舞蹈在梦想与疯狂、天真的幻想与残酷的现实之间,探讨人性的善与恶。

  葡萄牙库伦舞团是世界一流现代舞团,2009年荣获葡萄牙舞蹈大奖“最佳当代舞团”称号,更被丹麦媒体赞誉为“六星级舞团”,舞者的素质还是相当靠谱的。喜欢离经叛道的演绎,愿意尝试新东西的观众可以一试。

  英国动画冒险芭蕾舞团男版《天鹅湖》

  推荐指数:四星半

男版《天鹅湖》男版《天鹅湖》

  这一版《天鹅湖》今年我们暂时在国内看不到,但绝对值得推荐。

  1995年11月,英国舞蹈家马修-伯耐(Matthew Bourne)导演并编舞的男版《天鹅湖》在伦敦首演,轰动一时,马修本人凭借该剧获“奥里弗奖”“托尼奖”等二十五项国际大奖,其所创办的英国动画冒险芭蕾舞团(AMP)也因此成为英国最受欢迎的舞蹈团之一。

  男版《天鹅湖》讲述人间王子对自由和爱情的呼唤,并最终在天鹅王子的怀抱里找到了灵魂的归宿。该剧所有天鹅均由男性芭蕾舞者演绎,上身赤裸,身着天鹅羽裤的男性舞者挑战传统舞台上短裙招展的女演员,创造了全新的近乎完美的视觉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版中的主演是当时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首席男演员亚当-库柏(Adam Cooper),他的角色不再是作陪衬点缀的王子,而是一只充满原始力量的雄健天鹅,赤裸的上半身将每一寸的肌肉运动都彰显得犹如古希腊的雕塑,粉饰黑色的眼窝里透出尖锐而敏感的光。细心的观众也许会发现,在2000年的知名电影《在跳出我天地》(billy elliot)结尾处,扮演长大后男主角billy的正是亚当-库柏,而他跳的就是男版《天鹅湖》中的角色。(撰稿/徐菲)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