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隔空“对话”契诃夫:震撼源自平淡

2014年02月18日09: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契诃夫(资料图) 契诃夫(资料图)

  一向以原创剧目示人的赖声川,这次给观众带来了“契诃夫系列”改编作品。丁乃竺透露:“赖声川先生对于契诃夫的剧本,时常感慨太合乎他的心意了。”契诃夫的剧本被认为是当代戏剧文化中戏剧高度的典范,但是呈现契诃夫喜剧极难。赖声川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解:震撼源自平淡。

  由赖声川导演、丁乃竺监制的“两戏同台连演”——下午《让我牵着你的手……》,晚上《海鸥》,一张票看两部戏——正在排演。两部戏3月14日至 16日将在北京首演,4月11日至13日将在上海上演。观众下午体会过美国剧作家卡罗·罗卡摩拉描述的契诃夫及其爱人欧嘉的爱情故事之后,晚上去感受契诃 夫笔下的“展现各种谬误”的爱情纠葛。在这位中国台湾导演的新剧目中,感悟两位大师的“对话”,品尝人生的悲喜。

  《让我牵着你的手……》是俄罗斯戏剧专家、美国纽约大学戏剧教授卡罗·罗卡摩拉,依据契诃夫与其最后一位爱人欧嘉之间2000多封信中的部分内 容构成的。欧嘉是一位出众的戏剧女演员,契诃夫在《海鸥》首演后与其邂逅。此后,他们虽然天各一方,但不间断地用写信的方式进行沟通,欧嘉还连番主演了契 诃夫的戏剧代表作《三姐妹》、《樱桃园》。该剧讴歌了契诃夫与欧嘉深入灵魂的爱情。契诃夫的传世名作《海鸥》,描写了三对不满意生活现状,渴望改变人生, 最终却难遂人愿的男女之间错综复杂的情感故事,反映了人们日常生活的爱情主题和带有浓厚抒情色彩的艺术主题。

  赖声川在美国伯克利大学求学时,学校有一整年时间在做契诃夫戏剧,老师引导、学生表演,大家都很努力,但是没有做出他所期待的东西。赖声川说: “契诃夫的戏剧很容易就会演失败,这是个谜。很多学者专家如同契诃夫自己一样,搞不懂他厉害在哪里。”随着研究的深入,赖声川理解了契诃夫在干什么,认为 他所作的革命,超过了易卜生和斯特林堡。赖声川感悟:“其实我的作品中有很多是契诃夫的东西,但是观众不易找到。这里面有悲喜之间很深的关联。悲剧和喜剧 不是相反的,它们是一体的,其实很像。一个人极度高兴和极度悲伤的状态下是相近的,就是所谓的忘我。”

  此次《海鸥》的背景是上世纪30年代上海附近的一个庄园里,剧雪饰演的角色“阿尔卡基娜”也有了中国名。剧雪表示:“我45岁出来亮相,就是为了拥抱这个舞台。”“两连剧”的男主角均为孙强,《让我牵着你的手……》女主角是蒋雯丽。

(责编: pp)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