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旦名家李鸣岩《天下归心》感动张艺谋

2014年03月03日13:12  新浪娱乐 微博
李鸣岩 李鸣岩
《天下归心》排练 《天下归心》排练

  新浪娱乐讯 3月5日至9日,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国家大剧院[微博]制作京剧《天下归心》又将回归大剧院戏剧场进行第二轮演出。目前,该剧已进行到后期联排阶段,京剧名家孟广禄、李鸣岩、陈少云、史依弘[微博]、朱世慧、康静、翟墨等皆已正式入组。张艺谋在排练中表示,自己被京剧老旦名家李鸣岩感动了。

  诚意之作再度上演

  致敬最丰富的传统

  在去年《天下归心》的首轮演出当中,张艺谋导演兑现了自己“向京剧传统致敬”的承诺,在这部讲述春秋时期一代霸主郑庄公摒弃前嫌人性回归的故事,被放置在一个充满了灵活创意与天马行空想象的舞台环境之中:京剧传统道具一桌两椅,结合宣纸、皮影、水墨国画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不断变幻出精彩纷呈、让人叹为观止的不同形式。而在此基础之上,老中青三代梨园名家的精彩演绎,更是尽情张扬出国粹艺术特有的动人魅力。

  联排活动当天,作为该剧的执行导演、同时也是京剧舞台上一位出色的架子花脸演员——陈霖苍首先与众位媒体分享了二度参与该剧的心得与体会。陈导说:“在当今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我们还能有这样一部坚守着‘向传统致敬’信念的作品,是非常难得的事情。在去年国庆档期第一轮的演出当中,这部作品恰如一剂呼唤真情与传统的强心剂,唤醒了很多观众对于我们传统文化与道德精神的认同之感。而在即将开始的第二轮演出当中,我们依旧要秉承着‘向传统致敬’的原则,并在幽微的细节与唱腔处着手,不断打磨、抛光,最大程度内地将自由灵动的形式变幻与我们京剧中最优秀、最传统的东西紧密结合,并最终让众多角儿们在这个舞台上得到充分的发挥与展示,让台上唱得过瘾,台下听得舒服。”

  梨园群英共同携手

  弘扬中华“家风”传统

  在联排探班活动中,虽然是在排练厅的非正式演出,但众位京剧名家却依旧没有丝毫的怠慢与松懈。

  挑梁饰演男主角郑庄公的孟广禄当天表现十分抢眼,他的声音苍劲有力、表演饱含激情,在与“母亲”李鸣岩、“妻子”史依弘、“臣子”陈少云与朱世慧的配合当中,将人物的心理变化脉络刻画得十分到位饱满;而已经80高龄的李鸣岩老师此次也将再度披挂上阵主演郑庄公母亲武姜一角,在上一轮的演出中,李老师用响遏行云的唱腔与饱满深刻的演绎,将这一角色演绎得丝丝入扣、动人心弦,令导演张艺谋也深受感动:“李老师和我母亲的年龄差不多,她每一次排练都特别投入,所有跪地、摔跤的动作都非常认真地完成。看她做动作,我特别揪心,生怕她跪下去就起不来了,会有什么闪失。”而这次李鸣岩老师更是克服身体欠佳的困难,再度出征,她谦虚地表示:“这不过是对一个演员最基本的要求,我非常钟爱《天下归心》的剧本,在这部戏中,我除了想让观众听得过瘾、看得尽兴意外,还想表达给大家弘扬孝道、致敬传统的主题,尤其最近电视媒体也常常提到‘家风’问题,我想,这正是契合了《天下归心》的主题。”探班现场,孟广禄与李鸣岩一段“黄泉见母”片段,可谓声声入耳,字字有情。虽然没有扮上粉墨浓妆,但依旧还是深深打动了现场观看的人们。孟广禄还戏谑地说:“我觉得李鸣岩老师真的应该去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到了八十高龄依旧可以挑战二黄G调,而且句句有味儿,真的是给我们树立了标杆与样板!”(闫平/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