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黄道婆》在京上演 票友组合唱大戏

2014年06月13日11:3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黄道婆》剧照 《黄道婆》剧照

  新浪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北京西城区百花深处艺术团小百花越剧团的《黄道婆》将于6月14日、15日,每晚19:30分在民族文化宫进行演出。原创越剧《黄道婆》讲述了黄道婆从童养媳到世界闻名的棉纺织革新家不平凡的一生,展现出黄道婆的励志精神和温婉坚毅的性格。

  展现黄道婆励志精神和坚毅性格

  越剧《黄道婆》以真实史料为基础,讲述了在南宋末年,出生在上海松江府乌泥泾(今上海徐汇区华泾镇)的黄道婆,八岁被卖去当童养媳,受尽婆婆百般虐待,死里逃生,背井离乡,来到海南黎族崖州谋生。在此期间,她刻苦学习,掌握了一套黎族先进的纺织技术。30年后黄道婆重返故乡,在道观创办了纺织作坊,将先进的纺织技术手把手地传授给了乡亲们,并不断的对纺织工具进行更新,经过她的努力,松江衣被最终闻名天下。

  该剧用短短的七幕叙述和刻画了黄道婆由童养媳到世界闻名的棉纺织革新家的不平凡的一生,概括的勾勒出了黄道婆的一生追求和贡献,表现了黄道婆的励志精神和温婉坚毅的性格。写一个在科学技术上有贡献的人容易只停留在技术层面上,但该剧没有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而是创造性的构筑了黄道婆和阿桂、张明谦这两个人物之间曲折缠绵的情感细节,透过这个情感线去开掘黄道婆内心世界最本质的精神。该剧婉约淡雅而深沉,在平铺直叙中孕深情,在不张扬的声色中显内力。

  此外,剧中还特别收录了一首江浙沪地区世代相传的歌谣:“黄婆婆,黄婆婆,教我纱,教我布,两只筒子,两匹布”。歌词中所提的黄婆婆正是指的黄道婆,而这首歌谣的加入也为该剧增添了一抹亮色。另外,该剧旁白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唐国强倾情献声。

  票友组合获优秀展演剧目殊荣

  越剧《黄道婆》由北京西城区百花深处艺术团小百花越剧团编排创作。该团隶属于西城区文化馆,是根植于北京的优秀民间业余越剧团队。团员皆为票友,来自于北京的各行各业,是西城区文化馆京剧、评剧、越剧三大戏曲团队之一,也是西城区群众业余文艺精品团队之一。

  该团于2012年开始编排越剧《黄道婆》。该剧从编剧、导演到主要唱腔的设计均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越剧研究会副会长金毓麟一人完成。剧中,黄道婆由袁派、金派花旦赵丹宇饰演,她扮演的黄道婆从少年到老年,性格鲜明,唱腔韵味浓厚,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此外、尹派、范派小生程元娜以激越中见质朴,豪放中寓稳重的范派唱腔演绎了一位善良、忠厚、幽默、大方的师傅的形象。

  越剧《黄道婆》迄今已演出20多场,收获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该剧在2013年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展演剧目活动中,获得了“优秀展演剧目”奖;编剧、导演、唱腔设计金毓麟获“展演剧目优秀编导奖”,主演赵丹宇、程元娜分别获“展演剧目优秀表演奖”。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