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威涛:骨子里小女人 创作拒绝才子佳人

2014年07月07日15:31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茅威涛 茅威涛

  6月下旬,国家大剧院[微博]纪念浙江小百花越剧团30年系列演出,刮起了一阵茅威涛[微博]热。演完新版《梁祝》,茅威涛做客京华茶馆畅谈与小百花30年的缘分。对于传统戏曲的式微,她有过焦虑,但是到了知天命之年,茅威涛对生命有了崭新的认识,“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必须用不争的心态来做积极的事情。”

  文/京华时报[微博]记者田超图/京华时报记者吴平

  忆童年

  我骨子里是小女人

  做客京华茶馆当天,茅威涛穿了一件别致的灰色长衫。摄影师拍照时,她特意要求把腰部右侧的绣花拍上,“要不太素了,不好看。”看到周围的拍摄环境,她乐着说:“这拍出来还真有点泰国公主的感觉。”

  80多岁的戏曲理论家沈祖安是看着茅威涛在小百花越剧团成长的,他曾回忆,茅威涛刚到杭州时就是个傻乎乎的男孩子,当了妈妈后女人味才重了些。提到沈先生的这番评价,茅威涛笑着说:“不是吧,我还是挺女人的,可能跟家庭环境有关系。我家里有两个哥哥,妈妈平时工作忙没时间管,所有的游戏都跟着他们玩,有时哥哥拿气枪去打鸟,他们就一把把我拖上去,让我去拿鸟下来。”

  浙江桐乡一中一位老同学回忆,上学时教室外面有一棵树,有个树枝是凸出来的,下课后茅威涛就喜欢爬到上面坐着看书。“我也不记得了,那时应该比较男孩子气。后来学习越剧演小生,在台上动作、行为都比较潇洒爽朗,也有些影响。其实我骨子里还挺小女人的,极其缺乏安全感。”

  如果17岁那年不是走上越剧这条路,茅威涛没准会成为一个记者。“我小时候有两个理想,一个是当医生,家族里长辈当医生的很多,家里会有针管、听筒什么的,我也会拿着针管给娃娃屁股上打针,觉得挺好玩的。后来学了文科,就不能学医了,我就想当记者,想把自己内心的东西表达出来,老师觉得我文章也不错。如果坚持了,现在没准跟你是同行。”

  说创作

  不想回到才子佳人

  1982年,茅威涛考入筹建中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随团赴港演出《五女拜寿》。在剧中戏份不多的茅威涛却格外显眼,与何赛飞、董柯娣、何英、方雪雯一起被观众称作小百花的五朵金花。随后三十多年的时间里,有不少同辈的演员选择了影视等行业,茅威涛却成长为金花中最亮的那朵。

  今年是小百花越剧团正式成立30周年,如果用几部戏来串联自己与小百花的缘分,茅威涛会选哪几部?她回答:“《五女拜寿》《陆游》《春琴传》,还有新版《梁祝》《江南好人》。”

  茅威涛觉得,新版《梁祝》既有戏曲传统的DNA,也有新的探索,比如对桥、蝴蝶的意象化处理。台上演了半辈子男人的茅威涛,还首次大胆尝试了女人造型。不过,这也引一部分戏迷疑惑,茅威涛在台上一直演张生、陆游不是挺好吗?怎么老是折腾。

  茅威涛称从1999年演《孔乙己》之前,她就想有突破原有套路了,“现在,你要让我回到那种看完第一场就知道最后一场戏的创作状态,那种才子佳人、男欢女爱,然后讲一个爱情故事。在台上扇子甩一甩,水袖挥一挥,我绝不妥协,那我宁可改行了,去做农夫去了。”

  谈低谷

  40岁时得了办公室恐惧症

  2009年初,当了十年团长的茅威涛遇到了人生的瓶颈,“那时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来,觉得没意思。演出市场也不好,很难搞作品,搞出来的作品也越来越小众化,觉得自己得了办公室恐惧症。”茅威涛形容自己,积攒了20多年的气场散掉了。

  2009年8月,茅威涛率团去台湾南投县演出,住在一个寺庙里。“有一个事情深深触动了我,那次演出是在体育馆,需要摆放五千把椅子。我走台前,那些僧人和居士穿着白袜子跪在地上两椅子之间的距离。我卸妆后,五千把椅子已经全没有了,地上连一张纸屑都没有。这让我对出家人有了全新的了解,这是一种放下的积极,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

  茅威涛说,原来的她有着用不完的劲儿,什么人物都想演,现在到了快退休的年龄,即使还要求自己新创10个新剧目,如果能完成一个也会觉得很高兴:“这样想之后,我觉得气场又回来了,在台上又能灵活自如了。”

  聊家人

  做母亲比做妻子称职些

  “这些年对家庭确实付出的很少,作为妻子我是不称职的,作为母亲我也不怎么称职,但比做妻子强点。”今年7月在上海演出完后,茅威涛准备给自己放段假,好好陪陪女儿。“她也要上初二了,我越来越觉得,我已经不懂她了,也想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她。”

  茅威涛觉得,到了知天命的年龄,越来越感觉生命是有限的。“年轻的时候,我是郭导(丈夫郭小男)眼中的戏疯子,什么戏都想演。他跟我说,茅威涛哪天你要是不演戏了,你得疯了,你要是离开了鲜花、掌声、舞台,你受得了吗?我说,你真不懂我,我光看书,居家过日子也很开心。我在舞台上获得的优越感,在书中也能得到延续。”

  问到退休后想干什么,茅威涛笑着说,喜欢做农夫、园艺师,“在院子里种上我喜欢的紫藤。”

  收不住的茅老师

  茅老师很健谈,身边的友人爆料说:她私下有个外号就叫“收不住”。拍照的时候,茅老师举手投足都是戏,韵味十足。收工后,她不忘凑到摄影记者身边,笑着叮嘱“记得帮把我腰那里修瘦一点噢”。

  茅老师说自己很分裂,是个女人却要演男人,是个艺术家却要当处级干部,所以她一直努力在做平衡。作为妻子和母亲,她笑称家里重要的事情都会听老公的,但是橄榄油要买什么牌子这种事,一定都是自己说了算。身为小百花越剧团团长,她坚持“钱要用在刀刃上,不能对不起纳税人的钱”。对于奋斗了数十年的事业,她坦言曾经会为了成绩和结果而焦虑,但是现在更自在于“求其上,得其中”:你设计一个金字塔的塔尖,但是不一定能走上去,即使最终做个塔基也可以。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