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英自批去金色大厅开坏头 斥跟风者

2014年07月11日15:06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色大厅(资料图) 金色大厅(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文化部近日发文明确,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监管和引导,对国内各级各类艺术团到金色大厅等国外著名演展场所或国际组织总部办公场所“镀金”现象予以坚决制止。对此,作为第一个“走出去”演出的宋祖英曾进行过自我批评,并对这种跟风行为进行了指责。

  “去金色大厅演出,我确实开了一个坏头!”今年3月9日上午,在“两会”政协文艺组分组讨论时,宋祖英针对现在国内歌手和演出团体扎堆在奥地利演出的现象,开展“自我批评”。宋祖英说,去世界各地的音乐圣地做音乐会是每个音乐家的梦想,去奥地利金色大厅也是她个人的一个音乐梦想。2003年,她去奥地利金色大厅做个人演唱会,虽然演出得到大家的肯定,但她没有想到的是,随后国内就有很多各种乐团纷纷涌到金色大厅去演出。“这些乐团的质量良莠不齐,都涌到金色大厅去演出,对国家来讲是一种浪费,也是对‘文化走出去’的不负责任。”宋祖英说,其实世界上还有很多音乐殿堂,“文化走出去”应该在世界各个地方展示,而不要扎堆,局限在一个奥地利音乐大厅。

  文化部在《关于坚决制止国内艺术团组赴国外“镀金”的通知》中要求,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规范和加强外事管理工作,加大监管力度,着力纠正因公出国团组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加强出国艺术团组的目的性和实效性,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坚决阻止各类“镀金”活动。文化行政部门对未纳入国外著名演展场所演出季、以全自费和租场方式进行的演展活动一律不予批准,坚决杜绝政府资助项目赴国外“镀金”。未经文化部及我常驻国际组织代表团的同意,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国内艺术团组和个人赴国际组织总部办公场所举办的演展活动一律不予批准。

  而对于艺术团组出国“镀金”行为,很多专业艺术团体表示深受其害。据文化部外联局调查显示,2013年全国有100多个艺术团体去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其中主要为学校社团或群众文化社团,基本没有专业艺术团体。20世纪90年代末,中央民族乐团应奥地利文化部邀请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到了2010年,中央民族乐团再去演出时,当地华人华侨和媒体反馈说很多中国的学校社团都到金色大厅演出,还有很多华侨称连他们的餐厅厨师都不想去看金色大厅的中国演出了。中央民族乐团办公室副主任伊达平说,所以中央民族乐团非常拥护文化部下发的《关于坚决制止国内艺术团组赴国外“镀金”的通知》。而其他诸多知名艺术团体也表示支持该“通知”,出国演出不是要“镀金”而是要“炼金”。

  宋祖英建议,为了更好地实现“文化走出去”战略,建议相关部门对“走出去”的演出进行一定的审核,让这些演出更能代表中国的水平或当今的水平。“我觉得对今后走出去的演出,应该有一个规范和标准,保障艺术文化的水平,否则都会跟风去。”她说。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