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成立戏曲研究所 纪念朱家溍

2014年10月16日16:3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朱家溍 资料图 朱家溍 资料图

  故宫博物院昨天举行系列活动,纪念我国故宫文物专家、戏曲学家朱家溍先生百年诞辰。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表示,朱老生前酷爱戏曲,其戏曲研究与表演造诣俱深,是一位难得的既有舞台经验又有学术研究的全能型学问大家。故宫博物院借此纪念朱家溍先生百年诞辰之际,同时成立故宫研究院宫廷戏曲研究所。

  据介绍,故宫博物院藏戏曲文物分布在宫廷部、图书馆、书画部、古建部等处。宫廷部藏有戏衣、配件饰件、盔头、道具、清末民初老照片共16062件之多;图书馆收藏清宫戏本11498册, 艺术形式包括昆腔、弋腔、梆子腔、西皮二黄和各地方曲种,内容与途用包括安殿本、总本、单头本、曲谱、排场、串头、题纲等七种;书画部有七册戏曲类书画文物。此外,院内现存畅音阁戏台、漱芳斋内戏台、倦勤斋戏台、长春宫戏台等五处戏台,另有一些戏台建筑烫样。

  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为宫廷戏曲研究所所长王跃工颁发了聘书,并宣布了宫廷戏曲研究所近中期实施的研究规划。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从宫廷戏曲研究所成立到2016年,拟启动《清代宫廷戏剧史编年》的编纂、编辑出版《故宫百科全书·戏剧文物卷》、整理修复老唱片、让宫廷戏曲走出国门。第二步是从2017年至2020年,拟完成并出版《清代宫廷戏剧史编年》、戏曲研究向纵深方向发展。同时,与会专家参观了正在延禧宫展出的“欧斋墨缘——故宫藏萧山朱氏碑帖特展”。据悉,1954年,朱家溍遵父朱文钧之嘱和家人一道将所藏的七百余种碑帖全部捐献给故宫博物院。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戏曲戏剧故宫博物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