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全才罗宾斯导莎翁 听"安迪"聊爱情

2014年06月10日11:5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听蒂姆-罗宾斯聊仲夏夜之梦 听蒂姆-罗宾斯聊仲夏夜之梦
蒂姆-罗宾斯 蒂姆-罗宾斯

  新浪娱乐讯 6月10日至15日,由好莱坞影星、奥斯卡奖获得者蒂姆-罗宾斯执掌的美国洛杉矶演员班剧团将开启首度中国之旅,用一部用美式幽默碰撞英伦经典的喜剧《仲夏夜之梦》恭贺莎翁诞辰。这也是继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与苏格兰国家剧院联合制作的《麦克白后传》、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驯悍记》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大将军寇流兰》相继成功上演之后,国家大剧院“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出即将掀起的又一轮高潮。

  6月9日,先期抵京的蒂姆-罗宾斯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媒体见面会,首度面对中国媒体,分享了执导《仲夏夜之梦》的那些事儿。

  奥斯卡影帝变身导演 成莎剧舞台才子

  有人说,与电影银幕相比,舞台才是承载一个伟大演员理想的地方,而莎士比亚的魅力不仅引得一众英伦戏骨为戏疯魔,也吸引了无数来自好莱坞的大明星前来实现戏剧理想。提起蒂姆-罗宾斯这个名字,在大部分普通观众眼里,他是《肖申克的救赎》中虽身陷囹圄、却依旧挣扎着张开双臂奔向自由的安迪,而在影迷的心目中,他也是好莱坞为数不多既能写、能导、又能演的才子之一,奥斯卡、戛纳与金球的荣誉,根本不足以描述他的辉煌;事实上,银幕之外的蒂姆-罗宾斯,更喜欢被别人视为美国洛杉矶演员班剧团的导演与艺术指导。

  美国洛杉矶演员班剧团创立于1981年,以“让剧院与我们所生活的社会相联,恢复把舞台视为共享神圣空间”为愿景理想。成立三十多年来,在创始艺术总监蒂姆-罗宾斯的执掌下,“演员班剧团”在全美各地以及5个大洲演出了150多部新颖独特、打破传统又立意鲜明的戏剧和经典作品生动的重新诠释,因而获得国际赞誉。而众多才华横溢的演员诸如约翰-库萨克、海伦-亨特、杰克-布莱克等都是从洛杉矶演员班剧团起家,从而闪耀在银幕内外。

  该次即将在大剧院进行的《仲夏夜之梦》演出,蒂姆·罗宾斯精心挑选了12位剧团演员班底中的佼佼者,他们不仅仅具备深厚的戏剧台词功底,还在舞蹈与音乐领域建树颇深。为保证演出的纯粹性,洛杉矶演员班的《仲夏夜之梦》将不设立舞美布景干扰观众视线,而是完全凭借演员们的台词机锋与充满韵律感的肢体舞蹈来渲染出莎士比亚笔下的魔幻森林。

  蒂姆-罗宾斯畅聊莎翁 演绎爱之永恒

  《仲夏夜之梦》是莎士比亚早期最为成熟的喜剧作品,同时也是莎士比亚一生创作中最著名的喜剧之一,整部戏的情调轻松明快,讲述了一个“乱点鸳鸯谱”错综复杂的爱情故事:在一个超现实世界中,因为一瓶迷幻药的魔力,仙女、咒语、被魔法转换身份的恋人、与一头驴子相爱的森林仙后交织在一起,而剧中又穿插了无数的小闹剧当做作料,最终却还是收获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妙结局,一切烦恼烟消云散,在仲夏夜的奇幻森林中,爱情的气息遍布人间。

  媒体见面会上,蒂姆-罗宾斯称这部作品是他“最喜爱的莎士比亚剧作之一”,而这部作品在戏谑与欢笑背后,“爱”才是恒久唯一的主题:“这是一部关于爱,关于真正的爱能够改变世界的作品。爱,是那么纯洁,如水晶般使人愉悦。爱,也是在充满战争的精灵世界最缺少的东西。精灵之王奥布朗和王后提泰妮娅对彼此的愤怒给精灵世界造成巨大的灾难,当快乐离森林而去。季节紊乱,冬天被热浪侵袭,夏天被冰霜覆盖。风暴、洪水、瘟疫肆虐。他们怎样克服各种困难?他们怎样在这样一个充满麻烦的世界里重新找到内心的平静?答案为由‘爱’,只有真正的爱、纯粹的爱才能拯救这个世界,就如同剧中的爱人们在进入被奥布朗和提泰妮娅的战争所破坏的世界后努力重建一样,只有经过努力奋斗,才能发现爱的真正意义。”

  蒂姆-罗宾斯还谈到,在美国排练《仲夏夜之梦》时,他与他的团队曾遭受过一次极为严峻的挑战,一系列冷酷的枪击事件如病毒一般在美国蔓延开来,而演员班的其中一名成员也成为了发生在圣塔芭芭拉的枪击事件的受害者,当时,剧团上下充满了由暴力而来带的悲伤。因为此事,蒂姆-罗宾斯陷入了深深地思索:如何将莎士比亚的森林的精髓表现出来?如何能在这部作品中将16世纪和如今全球充斥的暴力相联系?于是,在最终呈现出的这部作品中,蒂姆不仅在舞台上表达了轻灵美妙的爱意,还将痛苦的挣扎掺杂其中,演员们站在舞台之上,主动去拥抱那些困扰与哀伤,并最终获得从黑暗走向光明的能力,将悲怆化为喜悦汩汩流淌。在蒂姆看来,“唯有这样,观众们才能更加理解生命的复杂和神奇。”同时,他也希望,“能够和观众们一起更加贴近和分享喜悦的纯光。”

  据悉,在即将到来的6月中旬,蒂姆·罗宾斯以及洛杉矶演员班剧团的一众舞台精英们,将不仅为首都观众奉献出6场精彩演出,还将举行一系列演后谈及大师课等活动,与戏剧爱好者和观众们深入交流。(闫平/文)

  附:国家大剧院“致敬!莎士比亚”剧目排期

  英国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与苏格兰国家剧院联合制作《麦克白后传》

  4.22-23(已结束)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驯悍记》4.28-5.3(已结束)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大将军寇流兰》5.8-5.11(已结束)

  美国洛杉矶演员班剧团《仲夏夜之梦》6.10-6.15

  三拓旗肢体剧团《罗密欧与朱丽叶》6.25-6.29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奥赛罗》7.17-7.20

  中日联合制作话剧《麦克白》10.9-10.15

  环球莎士比亚剧院《仲夏夜之梦》11.26-11.30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