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遥》像相声用赵本山《卖拐》情节

2014年12月09日09: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

  前日,贺岁档票房之战又出了一件大事——继《让子弹飞》后,姜文时隔4年推出的新作《一步之遥》临时取消首映礼。片方虽然承诺12月18日的上映日 期不变,但是因为“不过审”这个原因,还是让人为该片的前景捏了一把汗。 12月7日,全国媒体集中到北京等候《一步之遥》的盛大首映礼,而当晚主办方通知所有活动取消,原定的媒体提前看片也推迟到了晚上,而且只放映了全片的三 个片段。

  意外发生 巨幕挂上了首映礼取消了

  姜文玩的一次比一次大,《让子弹飞》首映时,他在北京奥体中心搭建26米宽的巨幕,搞来了被吉尼斯纪录确认为“全球最亮放映机”。而今《一步之遥》 首映,他除了大手笔买下首都机场T3航站楼收费站旁占地100亩的麦田,用巨大的字体勾勒出“姜文3D大电影《一步之遥》12.18”的字样,为影片做宣 传。而原计划于12月8日举行的首映礼,片方仍秉持“土豪”的风格,地点仍是奥体中心,片方更委托IMAX公司将国奥体育馆改造为临时IMAX影院,其中 宽26米、高14.5米IMAX银幕堪称国内最大,只为让首场2828位观众看到最佳效果。据说这块银幕只能用这一次,可见姜文为了新片不惜血本。

  不过,7日,原定下午3:40的看片会因为巨幕拷贝赶不出来而取消。尽管到了晚上9点半,片方给媒体安排了看片,到了现场媒体才被通知只能看影片的 三小段。而后,制片人马珂在现场解释:“我们明天的首映要推迟,但是12月18日的上映一定保证。 ”影片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很无奈地表示:“250公斤的巨幕都挂上了,接明星的车也就绪了,但现在的情况大家都懂的。 ”

  原因探究 离过审还有“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究竟是否过审?目前只有片方知道。7日晚,片方放映的片段大约在一小时左右,由于主要放映的是歌舞段落,内容上没有连贯性,让人无从评 判影片本身质量,以及究竟哪部分会导致未过审。不过,记者获悉,虽然公开放映屡次取消,但仍有部分业内人士与少数记者提前观看了影片。事实上,在社交平台 上,有关影片的评论已经不在少数。

  此前有圈内传言称,姜文新片在送审后并没有直接通过,并在之后根据广电总局的修改意见进行修改。而此次修改的内容多达38处,姜文为此也非常恼火。 据广电总局公开资料,电影故事片送审分为初审和终审。初审是对影片内容进行审查,终审包括内容审查(指内容有修改的)和技术审查。换言之,影片目前推迟上 映的情况,据业内人士推测,应该是影片仍处在终审环节,还没有拿到公映许可证,也就是常说的“龙标”。

  不过在宣布首映礼延期的同时,片方已明确表示《一步之遥》12月18日的上映日期不变,并发表声明:“对于本次失约片方表示本无意令大家失望,虽竭 力争取,无奈条件尚未齐备,与诸君一步之遥,犹须细心跋涉,请诸位多多谅解!但12月18日公映时间不变。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该片的上映日期极有可能会推迟。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电自北京

  临近上映却说未过审?这种例子还不少

  两周前,姜文在接受采访时说,《一步之遥》已经过审。可在临近上映前,突然传来未过审的消息,有这种可能性吗?就之前的案例来看,是可能的。宁浩 《无人区》等了几年才上映,据称当初就是因为审片委员会里的一位老同志写文章批评,造成被禁的结果。再近点像娄烨[微博]的《浮城谜事》,也是在拿到“龙标(电影 公映许可证)”后,被临时要求修改,按要求做了处理才最终上映。冯小刚[微博]的《私人订制》在上映前也传出过未过审的消息,不过很快就顺利上映了。《一步之遥》 故事灵感源自北洋时期的“阎瑞生案”——当年舞女选美的花国大选轰动一时,而更富戏剧性的是,获胜者之一的王莲英次日被害,抛尸荒野,此事更激起全城热 议。而骈居的阎瑞生被认定是杀人凶手并被缉拿归案,公审后遭枪毙。据编剧廖一梅透露,姜文的电影只是借了一个壳,故事是原创,重在承载姜文自己想表达的东 西。目前对于因何原因未过审片方尚未给出声明,有人猜测,可能是“花都总统大选”这个话题本身比较敏感。

  【延伸阅读】

  一旦延档对大局啥影响?同期电影最得利

  今年贺岁档早已开始,但此前上映的《黄飞鸿》、《狂怒》、《撒娇女人最好命》、《太平轮(上)》等片子并未搅热这个传统的热门档期。目前来看,最卖 座的是张一白[微博]的青春片《匆匆那年》,该片上映三天票房已突破2亿。在《太平轮》口碑和市场反应冷淡后,已定12月18日上映的《一步之遥》和12月24日 上映的《智取威虎山3D》成了贺岁档最大的期待,另外还有12月19日上映的《暴走神探》,12月24日上映的《微爱》等几部片。如果届时《一步之遥》无 法如期上映,那么《暴走神探》将会获得约一周“空档”,或可成为票房黑马。

  而如果《一步之遥》延档在12月末,有可能和徐克的《智取威虎山3D》相撞,不过,两部大片同时大收是完全有可能的,比如去年春节档《大闹天宫》、 《爸爸去哪儿》、《澳门风云》同日上映,但都票房大爆。原因是现在全国有20000多块银幕,且大都是多厅影院,市场容量允许,因此有竞争,但不会太大。 如果《一步之遥》延至明年,今年的全国电影票房也可能不会突破300亿大关了。 据搜狐娱乐

  【管中窥豹】

  影片套用小品《卖拐》情节

  姜文新片《一步之遥》从一场名为“花国大选”的选美大赛开始讲起,其中又穿插了一桩离奇的凶杀案件,于是每个人的命运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日晚片方只给媒体放映了其中的三段内容,虽然无法一睹全片芳容,但仍然可以看到姜文“形式美学”的基本架构。

  一看相声 姜文葛优对戏像斗嘴

  外界一直以为葛优是影片的男主角,但从放映的三段影片来看,姜文才是不折不扣的男主角。有一场戏中,姜文和落难的葛优无意中相遇,一段精彩的对话也是你一言我一语的方式。于是多数媒体都认为两人的表现更像是说相声。

  二看歌剧 大段歌舞让人眼花缭乱

  歌剧,这个词几乎没在中国电影中展现过,但在该片中却出现很多经典桥段。比如花国大选中,参赛佳丽都以歌舞登场,大段大段的歌舞表演让人眼花缭乱。 包括武大帅纳妾这种本该中式的场面,也被姜文搞成了意大利歌剧展演。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场景不仅画面精美,服装造型设计也可以用奢华来形容。不过在没有看 过全片的情况下,歌舞表演很明显占据了太多戏份。

  三看春晚

  赵本山[微博]《卖拐》被套用

  片方让媒体看了影片的三个片段。这三个片段中华丽的画面和炫目的美术设计,让人怀疑这是一台春晚。套用一位媒体记者的总结,“影片前半段像相声,后半段像春晚,有歌舞有小品。 ”因为只要看过的人都不能否认从影片中看到了赵本山小品《卖拐》的影子。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电自北京

  历史追溯

  姜文和审查一贯磕磕绊绊

  在中国市场,姜文是最受观众尊敬的导演,因为他绝不会在作品质量上打马虎。一般人拍一部电影只要一年半载,他却每次都要好几年,所以至今一共才导演过《阳光灿烂的日子》、 《鬼子来了》、《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和《一步之遥》5部电影。

    但对相关主管部门来说,姜文可能是一个让人头疼的人,因为他的电影总是会有比较尖锐和个性的表达。 5部作品中,《阳光灿烂的日子》和《太阳照常升起》都磕磕绊绊、有惊无险通过审查;但 《鬼子来了》却因为在没有通过审查之前就出国违规参赛,最终在国内被禁映,成为姜文职业生涯的一大憾事。

  2010年的 《让子弹飞》公映后,则一度在民众当中掀起热门讨论,不少人都奇怪它竟然能顺利通过审查,慨叹时代变了、尺度真大,这可能为《一步之遥》的不顺埋下了种子。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一步之遥》姜文赵本山卖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