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春晚大热小品演员遭冷落 值得深思

2014年12月23日09: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赵本山 赵本山
潘长江 潘长江

  中新网12月21日电 2015央视春晚[微博]官方微博、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官方微博21日发布消息称,春晚语言类节目第一次审查在央视进行,冯巩、蔡明[微博]、潘长江[微博]等人悉数亮相。

  果不出所料,进入年底,央视春晚又开始炒作了!羊年央视春晚炒作与往年不同的是:过去几位春晚必上的特红演员,不是被炒作的春晚演啥,而是谁上不了春晚?谁会遇冷……

  冯巩、蔡明、潘长江等春晚语言类节目已经进入第一次审查,是不是意味着年年春晚不落的小品演员赵本山[微博]将在春晚中消失?……

  过去一直在上春晚特红的几位演员,今年以来超乎寻常地低调了起来。赵本山就是其中之一。过去他大红大紫,一方面他的小品“贴近生活”,给百姓带来了欢笑;一方面,他似乎又沾上官员靠山的痕迹。赵本山等几位特红演员现在极为低调、遭遇冷落,也似乎与他们关系密切的官员遭遇有关。

  种种迹象显示,年年春晚出场的小品演员赵本山以及某女歌唱演员,今年可能会被央视春晚“冷遇”。他们出不了场,对他们自己来说,肯定会感到失落;他们出不了场,对他们的粉丝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一种遗憾。

  从大红大紫,到突遭冷落,对演员来说,就是悲剧。特别是因演员牵涉到官场与官员腐败内幕而被排斥,也很令人思考。

  演员就是演员,演员就该依靠自己的技艺生存、吃饭;演员就该用自己的技艺为广大老百姓服务,给百姓带来欢乐。不要过高地估计自己,更不能靠面相傍官儿、傍款儿吃饭。

  可是,一直以来,在我的演员队伍中,一直有人傍官儿、傍款儿。甚至靠“傍”走红之后而飘飘然,继而助长了某些野心,参与官场的事儿,最终毁了名声,也毁了自己。这样的前车之鉴大有人在。

  比如,粉碎“四人帮”后,因演《红色娘子军》而出名的刘庆堂,演《红灯记》走红的钱浩亮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比如,本月初被审判的铁路文工团年轻的女独唱演员罗菲,本该是一位很有发展前途的演员。然而,她在金钱的诱惑下,傍上了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最终结果是,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不但毁了自己的艺术生涯,也毁了自己的青春……

  然而,都说历史的经验值得总结,但是,历史错误总在现实中翻版。

  赵本山等几位特红的演员突然遇冷,很值得深思和思考,笔者对他们上不了春晚而感到遗憾。

  那么,冯巩、蔡明、潘长江等语言类节目能否顶替赵本山,挑起春晚小品大梁呢?

  冯巩,也是央视春晚中的“老手”。他的相声一直深受人们喜爱,他串客的小品也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这来自他的艺术天分,来自他深厚的艺术功底。也来自他本身的幽默和长相的“喜庆”。但是,相声演员出身的冯巩,与赵本山是两股劲儿,不是一类演员。因此,他顶替不了赵本山。

  蔡明也是能总挤进央视春晚的小品演员。但是,她演的小品实在不敢恭维,也很少有观众为她投“赞成票”。然而,她总被央视春晚看好,近些年几乎年年露脸,我想,也许与她场下的交际能力和人缘有关系吧。至于蔡明能否挑起春晚大梁,我想没人会看好……

  因此,只有小品演员潘长江成为可能。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潘长江也是辽宁铁岭走出来的小品演员。他的演艺生涯与赵本山“同龄”。他们都是由二人转起家,因下品走红。

  不仅如此,他们出名就是源自他们同台合演的小品拉场戏《大观灯》。然而,他们走红、出名之后,就分道扬镳了。他们的反目,或许应了那句“人怕出名猪怕壮”的俗语吧!

  本该珠联璧合的一对搭档分道扬镳之后,都没离开二人转的痕迹和小品根基,都在各自的道上发展:你演小品,我也不差;你拍喜剧电影,我也不拉下。 虽然赵本山场子比潘长江铺得大,钱比比潘长江多,人气比潘长江足,但是,作为一名“下里巴人”——二人转演员出身的潘长江在全国出名,也是一个奇迹。

  如果这次潘长江真能挑起央视春晚的小品大梁,他赢就赢在他没傍官儿,他没靠什么“背景”吃饭……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赵本山春晚小品潘长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