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话剧《红星照耀中国》专题 >正文

话剧《红星照耀中国》剧组延安采风花絮(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08 新浪娱乐
话剧《红星照耀中国》剧组延安采风花絮(组图)

毛泽东旧居窑洞参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话剧《红星照耀中国》剧组延安采风花絮(组图)
大山在参观时做笔记

话剧《红星照耀中国》剧组延安采风花絮(组图)
窑洞前合影

话剧《红星照耀中国》剧组延安采风花絮(组图)
王霙、大山在志丹毛泽东居住过的窑洞里实地操练

  2006年4月2日至5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红星照耀中国》剧组主创人员一行15人于赴延安采风,拉开了话剧《红星照耀中国》的排演序幕。在为期4天的采风中,剧组主创人员先后到了洛川、延安与志丹(保安)等几个红军在陕北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重走了红军走过的路,参观了洛川会议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与杨家岭、枣园、宝塔山、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红都保安等革命旧址。通过这些参观访问,剧组主创人员重温了党的历史,领略了
党的领袖们的风采,进一步激发了创作的热情。

  “斯诺”与“毛主席”、“周总理”相处融洽

  4月2日在洛川会议纪念馆,参观完后饰演

周恩来的康爱石用周总理的口气大家说:“我当年就经常在这里给毛主席站岗啊!”神形兼备的“总理”一下子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第二天一早,在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大门口,康爱石与先期抵达的饰演毛泽东的王霙、斯诺的扮演者大山拍照留念。大山主动站在王霙的旁边,王霙以主席的口气说到:“你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党的政策还要靠你传播给世界人民。” 说完王霙硬是把大山拽到了他们俩人中间。三人毕恭毕敬地拍下第一张合影。拍完后,“斯诺”看了看两人,以美国式的热情张开双臂,一把搂住了“主席”与“总理”,三人相互看了看,猛然开怀大笑,这难得的场面引来了一片“喀嚓”拍照声。之后几天的行程中,他们三人尽管相互认识没多久却象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样相互打趣,融入了角色之中。

  红都保安实地演练

  4月4日在志丹县,一到红都红都保安遗址毛泽东旧居的窑洞,在此拍过电影《毛泽东与斯诺》王霙就向大山介绍起他7年前拍戏的情景。当大山看到墙上毛泽东那张著名的戴着八角军帽的照片时,笑着对王霙说:“看,主席,那就是我当年在这个窑洞门口给你拍的,你当时头上戴的帽子还是我的呢。”王霙一听就乐了,指着床前的方桌说,是啊!当年我们就坐在这样谈了很多很多啊!来,请坐,我们再谈谈。”说完就招呼大山坐在桌前,实地操练起来。戏还没排,感觉已先找到了。走出窑洞,大山拿着相机对王霙说:“主席,我重新给你拍一张。” 王霙模仿主席的语气道:“我这次不止是没帽子,连军服也没有啊!”

  大山遭遇“粉丝”围堵

  身为名人,无论大山出现在哪总会遇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围堵,“这好象是大山?”“是,就是他呀。”“啊呀,真是他呢。”不少游客认出大山后,便主动上来请大山和他们合影,大山总是热情地以他标准的笑脸耐心地与喜爱他的“粉丝”们合影,遇到签名的也从不拒绝。但常常因为每个地方参观时间有限,为了不耽误整个采风的行程安排,制作人李胜英与大山经纪人沈凌不得不冲进人群众中,一人抓起大山一个臂膀,将他从人群众中“劫持”出来推上汽车。其实,大山非常清楚此行的目的,在纪念馆,他总是认真地听,仔细地看,碰到太明白的地方,还不时向王霙、康爱石请教,哪怕在车上,大山也不闲着,一有时间就拿出随身携带的英文版《红星照耀中国》阅读起来。

  “主席”的头发与“总理”的须

  王霙在很多影视剧中扮演过毛泽东,已被广大观众所熟悉。但为了首次在舞台上成功塑造毛泽东形象,在来延安之前,王霙又专门对主席的发型做了认真地研究,并特地请身为国家话剧院造型师的夫人帮他剃掉了额前头发,略作造型。这次采风,他是带着任务而来的,要在青年毛泽东的中分头与中年年毛泽东的大背头之间寻找一个既符合生活真实又能被观众所认可的发型。为此,王霙每到一处毛泽东旧居,便盯着照片上主席的发型,不光看得细致,还要作考证,惹得制作人李胜英打趣道:“王霙这回来,算是跟主席的头发较上劲了。” 王霙关心主席的发型,而周总理的扮演者康爱石则把焦点对准总理的胡须。在来延安前几天,康爱石才得知要在剧中饰演周总理,不巧的是他刚把蓄了很久的胡须剃掉。为了两个多月后在舞台上塑造一个接近于总理本人的“大胡子”,他来到延安后,从第一天就开始了不修边幅:“第一天,我就开始留胡子了,估计两个多月后不会给化妆师添太多麻烦!”康爱石乐观地估计道。

  安塞腰鼓高原情

  为了感受陕北民风民情,在延安剧协主席苗志东的安排下,剧组专程去看了闻名天下的安塞腰鼓。从延安向北驱车半个小时左右,还没到安塞,远远地就看到了一个巨大的腰鼓矗立在县城边的山顶上。在一间不起眼的平房里,我们见到了安塞四大鼓王之一的梁光辉,他曾参加陈电影《黄土地》的拍摄。在得知我们是为排《红星照耀中国》来采风的,梁光辉便召集了他的“黄土情艺术团”为剧组表演了热洋溢的安塞腰鼓,精彩的表演博得了剧组的阵阵掌声,导演熊源伟看得直拍手叫好:“这些活的陕北的民间艺术,都是我们创作这个戏的源泉。”表演之余,鼓王还向大家介绍腰鼓的打法,并饶有兴趣地教大家打起鼓来。当被问及为何会办起“黄土情艺术团”时,他笑着说:“我就是喜欢腰鼓,要把它当作一项的事业来做,从安塞出来的人,不会打腰鼓会被别人笑话的。”鼓王的回答看似平淡,却透露出对这块黄土高原浓浓情怀。

  巍巍宝塔不算高

  宝塔山是延安的标志和象征,登上山可以鸟瞰圣地延安的全貌。当地流传着一句话:不上宝塔山等于没有来延安。4月3日傍晚,剧组一行登上了宝塔山。一天劳顿下来,大家都很累了,面对建于唐代距今1300余年的九层宝塔,有人不想上了,这时大山站直来说:“既然上山了,不登宝塔非好汉。”不仅建议,他还带头第一个去登宝塔。令人没想到的是塔内的通道又矮又窄,不到一米八的高度,仅容一个通过。到了第二层,塔内连通道也没有了,仅靠一个又高又陡的小梯子上下。这对人高马大的大山与身材魁梧的话剧中心总经理杨绍林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他们却没有半途而废,反而在第一批登上塔顶。凳塔最困难的莫过于随剧组一起采风的SMG新闻中心的记者,他背着摄像机一个人根本没办法从梯子上下,于是大家便由下而上地开展了一场塔内接力,将摄像机传上塔顶又传了下来。从塔上下来后,大家非常兴奋:这么难上的宝塔我们都上去了,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