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第二届音乐剧夏令营专题 >正文

第二届(2006年)音乐剧夏令营圆满落幕(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05 新浪娱乐
第二届(2006年)音乐剧夏令营圆满落幕(组图)

全体学员们在演出《演艺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第二届(2006年)音乐剧夏令营圆满落幕(组图)
欧洲名导ELMAR点评学员们的表演

第二届(2006年)音乐剧夏令营圆满落幕(组图)
全体学员与巴赫和ELMAR合影

第二届(2006年)音乐剧夏令营圆满落幕(组图)
文硕、ELMAR、维也纳音乐大学学员与舞蹈教官文芹芹(从左向右依次)

  2006年8月7日晚,在北京太平路一个普通的部队招待所里,聚集了一群音乐剧精灵。他们经过七天的封闭式训练,为人们奉献了一场别具一格的音乐剧精品汇报演出。

  他们是一群充满理想抱负的人,他们是一群拥有青春朝气的人,他们是一群感受生
活的人,他们是一群视音乐剧为生命的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他们是中国音乐剧的先峰。被誉为“中国音乐剧特训营”的夏令营,给了他们这样的平台,而他们今天也用自己的成绩,回报中国音乐剧的舞台。

  首先出场的是音乐剧怪才科尔.波特的经典音乐剧《康康舞》戏剧段落。故事发生在19世纪末的巴黎。迷人的老板娘Simone Pistache所经营的歌舞酒馆,以表演当时在巴黎遭到禁止的Can-Can大踢腿舞而生意兴隆,社会各界层人士都偷偷前往观看这些白天是洗衣妇,而夜晚则是风情万种的姑娘们高踢她们的大腿和旋转她们的花边舞裙。酒馆经常会遭到警察们的突袭,每逢这时舞者们就会面临法庭的起诉和罚款。一个新来乍到的年轻法官,本着执行法律一丝不苟的态度,想要彻底关掉在巴黎所有这类型的歌舞酒馆,结果他却爱上了美丽的老板娘Simone。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而年轻的法官也承认,那些所谓不健康而淫秽的东西只存在于某些观看者们的眼中。全体营员们舞动大摆花边舞裙,高撩大腿,在欢快活跃的节奏中,把出现于1830年的巴黎、到19世纪中期时发展为一种在当时很流行的康康舞,表现得惟妙惟肖。

  演出高潮迭起,惊喜不断。每首经典音乐剧歌曲,每段经典音乐剧舞蹈,犹如涓涓溪流,汇入文硕音乐剧传播公司积极倡导的“正宗传承”的音乐剧传播运动,与国内偏重于欧洲音乐剧的风潮,形成强烈的反差。

  压轴节目是表演当代美国最著名的导演兼编舞大师史卓曼(Susan Stroman)女士版《演艺船》中的经典名曲“我为何爱上你?”(Why do I love you?)。这是查尔斯登舞首次进入中国。美国音乐剧开山之作的典雅而不失俏丽的原汁原味的风格,深深地震撼了在座的所有的观众,包括欧洲名导ELMAR和奥地利资深投资人巴赫先生。

  查尔斯登( Charleston )是一种以南卡罗林纳的查尔斯登城命名的舞蹈,其节奏具有西非传统风格。1923年,作曲家/钢琴家詹姆斯. P .琼森,为百老汇作品《Runnin' Wild》创作的名为“查尔斯登”的音乐在十年中很受欢迎。而冠以查尔斯登的舞蹈音乐成为了美国主流舞蹈音乐。

  查尔斯登舞首先在美国非洲裔美国人社区得以发展。到20世纪20年代,查尔斯登舞在全球广泛流行。查尔斯登舞在20世纪30年代由Lindy hop大为发展。最新的查尔斯登舞, 是将20世纪20 年代查尔斯登的爵士乐逐步演化成为30、40年代的摇摆爵士乐。这种形式的名字很多, 最普通的是“ Lindy 查尔斯登”、“开胃菜查尔斯登”、“ 30 、40年代查尔斯登”和“摇摆查尔斯登”。现今,“20 年代查尔斯登”、“摇摆查尔斯登”这两种形式相当流行。

  查尔斯登舞有独舞、双人舞、群舞等形式。基本舞步灵活简单富有变化,且即兴性很强。 独舞的速度相对较快,一般是每分钟200拍,有时可快至每分钟300拍。这是一种能量高消耗的舞蹈。传统的查尔斯登双人舞通常是一男一女搭档,现在普遍是两女合作。

  今年考上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的营员刘海文在交流学习体会时谈到:“我是带着好奇的心情,进入到查尔斯登王国,领略到这种舞蹈的独特韵味。它欢快的节奏、活泼的气息,让自己觉得自己时而像一位年壮的西方水手,又像一个快乐舞蹈的孩童。”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剧系教师李鸿飞也谈出自己感想:“感谢文硕老师为我们安排了查尔斯登舞的排练。这是查尔斯登舞首次登陆中国,我们能作为第一批实践者,深感荣幸。这种舞蹈中所传达的那种热情、那种紧张的节奏、那种轻松又不失艺术性的动作,那种错落有致的队形变化,让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一种正宗百老汇的娱乐精神和美国人的生活气息。”

  担任湖北歌剧舞剧院原创华语音乐剧《大三峡》女一号的汪金媛女士也深深陶醉于查尔斯登舞的美妙韵味中。她在汇演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爽快地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接触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真的跳得好开心。它让我对美国正宗传承的百老汇文化,有了直接体验。学

京剧,应该来中国,因为中国是京剧的发源地,那么,学音乐剧,当然应该去美国百老汇。我强烈建议各大文艺团体的演员们也应该多接触各种各样的百老汇歌舞形式”。

  演出结束以后,欧洲名导ELMAR和投资人巴赫先生先后对每个汇演节目,进行了非常专业的点评。他们表示:看得出来,只有对音乐剧充满无比热爱的人,才能表演出如此震撼人心的音乐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