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青年挑梁“白蛇”上演美丽神话

2015年04月20日10:1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杜近芳指导付佳 杜近芳指导付佳
叶少兰指导张兵 叶少兰指导张兵

  新浪娱乐讯 京剧《白蛇传》首演于1954年,历经六十载磨砺,仍鲜活的绽放在京剧舞台上,成为国家京剧院[微博]的经典保留剧目,2015年剧院将该剧列入重点复排剧目,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筹备,将于今年5月3日在梅兰芳大剧院进行首次演出。

  京剧《白蛇传》将白娘子亦仙亦人的双重身份熔铸于一体,塑造了一个绻绻深情,浓郁感人的经典艺术形象。既刻画出白娘子饱含人情人性“仙”的一面,同时又刻画出具有仙姿仙术“人”的一面,使白娘子 的形象产生了感人至深的艺术力量。

  此次复排,由年近八旬的杜近芳老师亲自担当总导演,并与叶少兰老师共同担当艺术指导。为使剧情更加完美,杜近芳老师对该剧 的细节不断进行加工、打磨、反复推敲。既不能使剧情不冗长,而又要保持剧情的完整性,杜近芳老师为此投入了大量心血,并为剧中“合钵”一场,重新写了唱 词,配上曲谱。由此可见,前辈艺术家们对艺术的精益求精。

  此次《白蛇传》的主要演员均为国家京剧院重点培养的优秀青年演员付佳、张兵、白玮琛、谭帅等,可谓用“青春魅力”打造“神 话传奇”。值得一提的是,饰演白娘子的付佳年前刚刚正式拜在杜近芳老师门下,这出《白蛇传》也是付佳拜师后,杜近芳先生传授 她的第一出大戏。师徒俩为了在五一推出该剧,老师放弃了休息和撰写书籍的时间,学生放弃了春节回家探亲休假的机会,全部假期就在老师的家中封闭式授课,师徒二人就在这一句唱腔、一个眼神、一个身段、一个脚步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而许仙的扮演者是国家京剧院优秀小生演员张兵,他也正式拜在叶少兰老师门下,圆了他多年的梦想。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国家京剧院神话白娘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