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京剧研究家吴小如去世 张元悼念

2014年05月11日22:4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京剧研究家吴小如 京剧研究家吴小如

  新浪娱乐讯 5月11日晚,京剧理论家、评论家、北京大学教授吴小如先生在京与世长辞,享年92岁。据悉,吴小如先生于当天傍晚,亲自打电话给儿子吴煜,说:“我可能不行了”,吴煜马上乘飞机,离沪赴京,可惜没有赶上最后一面。

  5月11日21点51分,戏曲评论学者翁思再等通过微博透露了吴小如去世的消息,并表示:“哲人已驾鹤去矣。谨表深切哀悼。”并点蜡烛哀悼。随后,导演张元等也通过微博悼念。

  吴小如原名吴同宝,1922年9月8日生于哈尔滨,原籍安徽,历史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吴小如自幼喜好中国传统戏曲,从三四岁开始听唱片,五六岁便随家人外出看戏。十三四岁即学写剧评,二十岁前后开始用“少若”的笔名在报纸上发表戏曲评论文章。194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后一直担任教职,但京剧造诣精深的他出版了《台下人语》、《京剧老生流派综说》等著作等相关书籍,后汇集为《吴小如戏曲文录》。

  吴小如京剧造诣精深,曾出版唱片《吴小如京剧唱腔选》。据唱片主编姜骏介绍,吴小如先生的录音唱段广泛,既有开蒙戏,也有流派戏,更有《镇潭州》、《战蒲关》、《蟠桃会》多年鲜见于舞台的冷门戏,因此该张唱片对于京剧传承,有着特殊价值。

  吴小如之父是著名书法家吴玉如,书法是吴小如京剧之外的另一终生爱好,颇具乃父风格。(我是弥尔 闫平/文)

(责编: 木子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