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贺岁话剧《翠花,上酸菜》专题 >正文
话剧《翠花上酸菜》著作权纠纷案在京开庭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7月18日03:20 北京晨报

  晨报讯:去年底演出最为火爆的一出学生话剧《翠花,上酸菜》引起两起著作权纠纷案,于昨天在北京市二中院分别审理,出品方中央戏剧学院成了这两起侵权案的被告。原告是《网虫日记》的两名作者和北京京文唱片有限公司。他们指控《翠花,上酸菜》侵犯著作权,并擅自使用《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作为话剧的主题歌曲。话剧侵权的官司以往并不多见,根本原因是话剧演出相对影视制作投入大赢利小,关注面也相对狭窄。而该剧因为其演出受到广泛关注是是非非也随之而来,因此昨天开庭时也引起很多媒体的关注。

  《翠花,上酸菜》本来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98班的毕业演出剧目,能一再地加演出乎老师和同学的意外,同时也使一开始以“帮忙”性质参与的原著《网虫日记》的两名作者王少雄、武涛看到了作品的价值。王少雄、武涛两原告称他们原来签订合同允许被告在2001年12月20日至2002年1月4日期间在青年艺术剧院的第一轮演出使用他们的《网虫日记》作为该话剧的剧本原著,但其后被告又演出了16场,对此两原告要求被告每场演出支付两人各一万元,共计32万元。但代理律师最后也表示可以通过协商降低到20万元。在演出期间《翠花,上酸菜》剧组曾经通知两原告向他们支付共计四万元,但终因双方差距太大对质公堂。

  京文唱片公司称剧组在第二轮演出的16场中均使用了歌曲《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作为话剧主题歌。他们以著作权人身份找到中戏,要求每场支付使用费三万元,共计48万元。对此,中戏表示愿意向该歌曲的著作权人支付合理报酬。不过,作为换景背景音乐却开出如此天价,他们无法承受。双方协商未果,只得法庭上相见。京文唱片公司起诉称,他们与雪村签署合约,取得了歌曲《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的著作权,权利享有期限自2001年7月20日至2004年7月19日。

  法庭上,京文唱片公司以该公司与雪村签订的确认书为证据,称他们享有该音乐作品的著作权。确认书写道:由京文唱片公司发行的音乐专辑《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所含音乐作品的著作权、录音的录音制作者的专有权利、除作者署名权外在合约有效期内均由京文公司享有。中戏代理人表示,该确认书只能说明京文唱片只对该音乐专辑制品的歌曲享有著作权,而该话剧的音乐是从网上下载的。因此,他们并未侵犯京文的著作权。代理人说,中戏表演系98班的学生在排演话剧时,雪村曾到场表示支持,并在接受某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话剧《翠花,上酸菜》使用《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是经过他授权,他不要钱。中戏当庭表示不同意调解,法院将择日宣判。(记者颜斐;和璐璐;邹红/摄)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戏话剧涉嫌音乐侵权 “翠花案”17日开庭(2002/07/06/ 12:06)
中戏用雪村作品被诉敲警钟 版权所有不可儿戏(图)(2002/05/25/ 09:58)
中戏因在戏中使用歌曲《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被起诉(2002/05/24/ 17:22)
版权有纠纷 话剧《翠花,上酸菜》惹出官司(2002/03/19/ 13:25)
话剧《翠花上酸菜》导演田有良聊聊中戏表98(2002/02/07/ 13:08)
话剧《翠花,上酸菜》经典台词(2002/02/07/ 13:04)
评论:喜剧《翠花,上酸菜》因何火爆?(图)(2002/02/06/ 10:50)
组图:贺岁话剧《翠花,上酸菜》精彩剧照(2002/02/05/ 14:15)
话剧《翠花,上酸菜》宣传海报(10)(2002/02/04/ 19:24)
话剧《翠花,上酸菜》导演田有良简介(附图)(2002/02/04/ 19:23)
相关专题
贺岁话剧《翠花,上酸菜》专题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