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一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专题 >正文

图文:电影大师格林斯潘对话陈凯歌(7)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6:44 新浪娱乐独家图片
图文:电影大师格林斯潘对话陈凯歌(7)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6月28日晚,美国著名国际体育电影人巴德-格林斯潘与中国著名导演陈凯歌一起走进派格太合《环球影视》的演播厅。两位电影大师就体育精神、电影艺术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展开对话。该对话将于7月1日在北京电视台播出。

  格林斯潘,连续八次被国际奥委会钦定为奥林匹克官方纪录电影的制作人,曾七度获得艾美奖。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申办成功,不仅有全体中国人的努力,还得到了格林斯潘这
些外国朋友的支持。他和助手南希-贝法女士参与制作的北京申奥宣传片向世人展示了现代化的中国,并成功获得世界的肯定。

  1984年,当格林斯潘在为洛杉矶奥运会忙碌的时候,陈凯歌正在大洋彼岸的黄土高原拍摄自己的第一部影片《黄土地》。陈凯歌坦言自己所看的格林斯潘影片并不多,但看过的每一部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特别提到了格林斯潘拍摄的讲述速滑运动员简森夺冠的纪录片。格林斯潘用发自内心的叙述方式,即竞技场上的选手首先是人,然后才是运动员,并以此来摆脱了文化的束缚,使得全世界都能够理解并欣赏它。

  格林斯潘善于发掘默默无闻的故事,并坚持无论得奖还是不得奖都同样的伟大的理念来反映人文精神,此举感动并影响了全世界的观众,包括许多奥运会冠军。400米赛跑比赛中,有望夺冠的雷蒙德中途跌倒,他坚强地站起来带着痛苦、自信的神情一拐一瘸地走到了终点。格林斯潘的镜头没有去追逐冠军灿烂的笑容,而是一直在捕捉“坚持就是胜利”的雷蒙德。陈凯歌感慨正是这种强大的体育力量重新诠释了运动场上的成功与失败。

  陈凯歌还非常喜欢格林斯潘为中国单人滑选手陈露拍摄的纪录影片,特别是陈露默默等待判决结果的表情深深打动了他。格林斯潘表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每一个人都值得他去尊重。

  格林斯潘最喜欢的个人作品是自己1964年拍摄的《杰西-欧文斯重返柏林》。该片早于马丁-路德金领导的反种族隔离运动。拍摄黑人运动电影一直是格林斯潘的特殊使命,为了这个信仰,他必须要去做些什么。囊中羞涩的格林斯潘只得向父亲救助,父亲借给了他5000美金,但认为他一定是疯了。当然,格林斯潘的热情没有白费,他的片子被电视台5万美金收购。

  在谈到体育纪录片有关故事选择的问题时,格林斯潘表示纪录片不同于故事片。导演在拍摄故事片前,脑海中就有相关故事情节了,而纪录片的拍摄结果却往往会与拍摄初衷大相径庭,可以说50%是事先无法预知的。比如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他原本希望拍摄墨西哥城的夜景。但是一起突发事件改变了他的初衷,马拉松的最后一名坚持走完了全程。格林斯潘关注失败者,胜利者和参与者,但极其反感投机者,每个简洁,有力的画面并不反映他的初衷,但都需要观众自己去判断。陈凯歌认为,纪录片最真实地反映了激动人心的,没有,享受体育本身,他学习拍摄纪录片。相互学习,格林斯潘和南希拍摄纪录片是生命的延续,希望他们在与下一代分享经验同时可以成为下一代的模范。

  热爱打篮球、喜欢看围棋的陈凯歌也有意拍摄体育题材的故事片,他在找合适的故事,他笑言好题材都被格林斯潘拍完了。他还希望外国电影人能多到中国来,多拍一些反映中国真实情况的电影。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由于政治因素东欧国家抵制了这届奥运会,但中国派出了体育代表团重返奥运大家庭。格林斯潘认为中国挽救了奥运会。南希透露他们正在为制作一部反映中国选手的纪录片进行融资。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格林斯潘被问及是否会重新捕捉运动瞬间时,他希望更多的中国年轻人来拍。此时,陈凯歌也道出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寄语2008,陈凯歌希望北京奥运会能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奥运会。格林斯潘表示任何有中国人参与的盛会,中国人都会取得成功。

  巴德-格林斯潘

  一流的体育电影剧作家,制片人兼导演,制作了8部奥运会记录电影。他也是美国导演协会中唯一以体育记录电影而获得终身成就奖的导演,2004年入选美国奥林匹克名人堂。近日,巴德-格林斯潘与北京奥组委商谈在京开办电影指导班,准备把他宝贵的经验传授给中国的年轻导演。蒋勇/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