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电影导演李虹和孟京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8:36 新浪娱乐
电影导演李虹和孟京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

电影导演李虹和孟京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 电影导演李虹和孟京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
电影导演李虹和孟京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
孟京辉 李虹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DV是一个新生的设备,但是和我们现在的新作都是通过网络和我们网友见面,你们怎么看待在网络上把你们的作品首先作为渠道推广出来。你们会不会担心网络有很多的优点,但是会不会有不好的地方,比如音效?

  孟京辉:从我个人来讲没有这个经验,所以我不知道它的传播速度和真正达到认知的
程度有多少?有可能大家突然间很感兴趣。但是毫无疑问网络是一个最新的媒体,这个媒体承载了特别多的可能性。不知道,也许特别的厉害。

  李虹:应该说是一个好的方向发展。从做电影的角度来讲,我们一直在说观众不进电影院或者目前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人还是相对少,当你拍完一部电影的时候,特别希望人看到,我觉得网络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你的作品。你说的质量的问题,比如影像、音效等等,我认为技术的问题都可以解决。

  孟京辉:我想退一万步讲,万一解决不了也没有问题,让他有一个方便观赏的图片的经验。也许图片不好、声音不好,我知道就够了,可以到电影院再看,总比没事在外面晃悠好。

  主持人:我觉得总体感觉来说就是一个感觉。我在网上已经看到了,而且最好给你们提供一个最直接和网友沟通的节目,因为他可以把意见写在网上,有一个反馈。作为导演是不是很希望看了你们电影的观众能够及时和你们聊聊。

  孟京辉:网友如果到网上可以看到我们拍的东西的话,我希望各位网友赶紧去看看《西瓜》和《小小孵蛋》,如果有什么事的话,赶紧给我们写一点,跟我们有一个交流。

  片子寄予的期望

    主持人:你们的这两部片子,希望网友看到以后想往哪儿思考?

  孟京辉:我不想告诉他往哪儿思考,他愿意怎么思考就怎么思考。我认为《西瓜》这个电影是一个三分钟的小的电影,它没有那么多内容,就是一个好玩的电影,如果你想的话可以,你可以多想,也可以少想。

  李虹::《小小孵蛋》最早的构思来源与网络,因为我曾经在网上看到有这么一条新闻说“一个小孩孵蛋的事情”,我当时假想这个小男孩怎么把这个鸡蛋孵成小鸡。但是,最后你看到这个短片,可以看到中间碰了一些事物,大部分的鸡蛋都碎了,只剩下一个,后来有一个镜头只有一个小鸡孵出来了。其实,那个小鸡是他父母给他买的。我想孩子的愿望真的是特别美好,而且每个人小时候都会有很多的梦想,这对父母可能也是非常善意的编了一个谎言,但是实际上他们给了孩子实现愿望的可能性。所以,我不想用确定的话告诉大家我想干什么,我希望每个人看了以后,可以从里面得到一些情感的共鸣就够了。

  主持人:在我看两部导演作品过程当中,我没有觉得时间很短。我觉得说得很明白,有的冲击力很强,我可以反复的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看了好几遍,因为它非常的方便,我可以下载也可以在线的看。我想两位导演做这样的尝试,未来有没有做短片的形式。

  孟京辉:应该有。因为可以表达特别简单的一个感觉,我觉得这种可能性还是会有的。

  李虹::其实有特别好的点子,未必可以发展成为一个90分钟的电影,恰恰可以在3分钟、5分钟里能够很好的表现出来。

  孟京辉:从我们的艺术创作来讲,我们心情很轻松、操作起来非常的专业,这肯定会做得非常的好。

  主持人:现在这两部片子已经网上了,现在两位导演在忙什么?

  李虹::我在做我新电影的后期,这个电影预计是在8月底上映,这个电影的名字叫《秘密》,是吴镇宇和田园演的一个新片,很快就会和大家见面了。

  孟京辉:目前最近时间我正在休息,休息是非常美妙的,但是当着李虹面的话,太残酷了。休息的时候可以“胡思乱想”,会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我们年底的时候会做一个话剧,有好多好玩东西也在设想当中。

  主持人:年底这个话剧是不是一个贺岁剧?

  孟京辉:不是贺岁剧,就是一个室内剧。

  主持人:您最近有没有什么活动?

  孟京辉:我特别喜欢去各地溜达,我最近老去书店,可能8月份会参加爱丁堡戏剧节,还要在家和小宝贝一块儿玩儿。

  主持人:小宝贝多大了?

  孟京辉:一岁了。

  主持人:一岁了已经很好玩儿了。

  孟京辉:我们在想表达的时候,比如一些原创剧、优秀小说改编等方面开会、讨论。

  主持人:李虹导演怎么样?

  李虹::虽然我现在是工作状态,但是劳逸结合,我特别愿意出去玩儿,我一直在畅想当我把手头这些工作完成了以后,我下半年估计会在外面旅行。

  主持人:导演不管平时做什么,都离不开积累创作的元素,这不是刻意的吧,会不会像江郎才尽的意思?

  孟京辉:不可能,我觉得江郎才尽,是这样一个意思,是不是他病了。一般的人是想把积累的生活和享受生活合一起了,这是最多的情况。

  李虹::我觉得很好玩了,应该是在生活当中不断的发现和感受,应该不会有枯竭的时候,你生命又没有停止。

  主持人:最初两位导演想走上执导之路是受的什么影响?尤其是李虹导演,你是这么一个漂亮的女孩子,怎么会做导演这么辛苦的工作?

  李虹::都说这个问题,可能都会认为家里因为做这个工作会有什么影响,因为家里有做这个工作的人,所以我想试试看,我会比他们做得更好。

  主持人:是不是越拍越有兴趣?

  李虹::我从小想的就是这个,学的就是这个专业,毕业也就挺顺利拍了这个电影,特别自然的走了过来。我现在想除了电影以外,其他的都很广阔。在国外行业并没有分得这么清楚,包括我身边接触很多当代艺术家,我们做很多的影像,都可以让它更纯粹一些,故事片是其中的一种种类,短片是我们新尝试还是表达故事的一种方法。除此以外,我觉得我们还是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我们认为这个真得很好玩儿。

  主持人:这次短片里面有商业赞助的成份里面,他们要求福特福克斯车作为主要的道具。我不太了解,这种形式是不是叫做公路电影?

  孟京辉:不会的,这跟公路电影没有关系。是长安福特公司赞助,我们说到一个很好的概念的时候,长安福特公司给了支持,这是一个特别好的事,如果人家不支持的话,你又能怎么办?支持的话,这个公司还是有一点档次的,那么多的公司,他们都干吗呢?他们不支持我们新锐导演的短片,他们每天挣那么多钱干吗呢?他们一说他们的孩子缺少的一种艺术教育的时候,他们急了。其实,真应该像长安福特公司一样赞助艺术、新文化、新潮流这样的公司。我们的艺术工作者天天说大家给我钱吧,没有意义,我们只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但是,我们工作做得再好,也需要全社会对我们的支持。我们这次拍都是35毫米的胶片,从它的质量、视觉效果都是最好的,不是在家庭里面随便就拍了。我们有非常专业的制作班底,我们的纸片公司整体策划安排都是非常专业的。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也应该给广大的观众有一个惊喜,我希望这样。

  李虹::可能这位网友以为跟我们当时看的宝马车的系列短片有一些相象的东西。当时没有什么干涉我们,这个车会成为我们一个道具,并没有强加给我们创作上一个观念。

  主持人:今年中国电影是百年华诞,您认为网上看电影对我们未来的电影

  孟京辉:我用一个新词儿,就是概念创作,概念可以让你生出来一个空间,在这个空间想象可以驰骋、资金可以驰骋、人的思维也可以驰骋,我觉得这就很好了。

  李虹::我们参加这个片子的上海电影节新闻发布会时,当时大家非常感慨,因为觉得公司会有制作的群体,把导演捧在前台,那天晚上我们感觉如果电影可以如此的宣传的话,对我们导演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我们希望有一个比较大的商业的支持。

  孟京辉:我想呼吁一下基金会、商业团体,其实他们可以把这个作为精神文明长远计划进行实施。我想问一句,赚钱那么多钱干什么?没用。如果拍广告以后,这种东西并不能提高自己真正文化品位。前一段时间我去了香港的新九龙,在那儿要建一个巨大的建筑,全世界的设计师都在那儿招标。当一个公司说我要建这么一个楼房的时候,所有人都要考察你到底对文化的创建性的意见在哪儿?你以前参加过文化事件吗?您干过文化的事吗?您是不是就只在那儿挣钱?如果你只在那儿挣钱的话,我们新的文化长远规划里面不一定有你的意见存在。所以,我想以后整个社会会有各种文化组成的,这是精明文明很重要的一个标志。我认为大家真的都应该共同努力,有一天你发现在中国看不到好的电影、看不到好的话剧、听不到好的交响乐的时候,你知道吗?这种罪恶感觉是十年以前你自己干的,每个人都有责任。所以,我觉得所谓企业赞助也好,我认为大家应该共同努力,把我们的文化氛围变得非常美,这样的话,所有的人都会好,我们的社会也好。

[上一页] [1] [2] [3][下一页]>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