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周黎明专栏:周公说影专题 >正文

周黎明《华语片碟中碟》:保家卫国 义不容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8:22 新浪娱乐

  

  第二乐章:保家卫国,电影人义不容辞

  本节影片均拍摄于抗战时期,跟胜利后的同类题材不同的是,它们直接作用于民心,反映了中国电影人的爱国责任心。

  香港影人的募款之作

  《最后关头》

  1938年/香港地区出品

  导演:陈皮、李芝清、南海十三郎等

  主演:薛觉线、马师曾、吴楚帆

  这是多家香港电影公司代表华南电影界联合制作的抗战筹款影片。影片叙述一群大学生深入各界,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最后各界人士团结起来,走上战场,向日寇冲杀。公映时,当剧中人大呼“一定要把侵略者驱逐出去”时,全场掌声如雷。当时尚未现出汉奸原形的汪精卫现身银幕。影片获中国电影史学家杜云之选为中国百大名片之一。

  江南青年奋勇杀敌

  《游击进行曲/正气歌》

  1938年/香港地区出品

  导演:司徒惠敏

  主演:容小意、李清、白璐、林楚楚

  抗战期间,江南大地遭受日寇铁蹄践踏。青年王志强组织游击队抵抗日寇,他的未婚妻若兰和弟弟志明也加入这一行列。他们忍受着房屋被烧、亲人被杀的悲愤,发动群众,瓦解敌军,使游击队日益扩大。在一次战斗中,他们机智勇敢,理应外合,将敌军全部歼灭。游击队员虽然来自四面八方,语言各异,但是他们的共同目标是抗击日寇。因港英当局要求删剪二千多英尺胶片,片主袁耀鸿押后映期,于1941年以《正气歌》上映。

  孤岛上海曲线救国

  《孤岛天堂》

  1939年/香港地区出品

  导演:蔡楚生

  主演:黎莉莉、李清、姜明

  本片改编自赵英才小说,讲上海沦为“孤岛”后,一群爱国青年在其首领“神秘青年”的领导下,同汉奸特务进行生死斗争,暗杀了好几个为虎作怅的汉奸特务。与他们同住一楼的东北流亡舞女知道他们的真实身份后,主动为他们提供汉奸头目的活动行踪。他们还得到小商贩、报贩和市民的支持。终于,在一次盛大的舞会上,他们巧妙地把汉奸特务一网打尽,顺利地按照原计划转移出上海,投身抗日游击队。这类神话般的英雄故事,对于广大被侵略和蹂躏的大众,能起到宣泄对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仇恨,同时也表达了面对国破家亡那种无能为力的感觉。这是香港最早的国语片之一,阵容仍为上海影人。

  一柄正义之剑悬在日本战俘头上

  《东亚之光》

  1940年/内地出品

  导演:何非光

  主演:高桥信雄、关村吉夫

  本片为誉为“一柄正义之剑”,描写一群刚刚踏上中国战场便被俘虏的日本兵,在后方的收容所里,有些开始转变思想,有些执迷不悟,后来在一次编演活报据过程中,演到一个日本兵和慰安妇纠缠,受到刺激,后来加入了“日人反战同盟”,奔赴前线宣传反战。本片采用了非常独特的视角,在表现人物心理方面摈弃概念化,细致地刻画了人物的心理转变。影片大胆启用了真的日军俘虏,场景和剧情均有相当程度的纪录片成分。编导何非光系台湾人,抗战时期拍摄了多部宣传抗日的影片,但解放后因被人控告是日本特务,常年遭到迫害。

  百姓抵御豺狼,大师遭遇刁妇

  《狼山喋血记》

  1936年/内地出品

  导演:费穆

  主演:黎莉莉、张翼、蓝苹、刘琼

  本片描写了一个山村里,经常有恶狼肆虐,胆小的村民很怕恶狼,结果越怕狼,狼就越猖狂,一连吃了两个人。这血的教训使大家清醒起来,团结一致消灭恶狼。这是一部号召抗战的国防电影,影射了日本侵略者,你越怕它,它就越猖狂,所以全国人民要团结一致,抵抗侵略。后来成为第一夫人的江青(艺名蓝苹)在本片中扮演刘三妻子的角色。这是刚入联华公司的蓝苹好不容易争取到了扮演“第二主角”的机会,但徒有虚名。黎莉莉回忆道,在拍摄过程中,蓝苹多次要求费穆给她的角色增加戏份,费穆表示自己不能擅自改动,且影片本身就是以群戏为主,无法答应她的要求。费穆在《蓝苹在(狼山噪血记)中》一文中写道:“这里我只介绍蓝苹女士。其理由是蓝苹女士所演的角色,是最容易被观众忽略的一个……在《狼山喋血记》中,差不多是每隔几百尺片,才将她放进一个场面,这种场面多数是一个镜头的场面,很少连续到三个镜头以上……”解放初费穆从香港回大陆,想继续拍片,却接到江青“先写检查”的命令。费穆沮丧地返回香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