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抗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胶片中的烽火岁月 抗战电影-《回民支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20:44 CCTV-6

  《回民支队》

  编剧:李俊、马融、冯一夫

  导演:冯一夫、李俊

  主要演员:里坡(马本斋)、贾六(政委)、胡朋(马母)、刘季云(李老汉)

  故事梗概:

  1938年,冀中回民以马本斋为首自发组织了抗日义勇军。一次恶战,义勇军几乎全军复没,幸遇八路军解救才脱险,而八路军郭团长却身负重伤。在挫折面前,地主出身的队副白守仁、哈少福动摇了,他们想说服马本斋投奔日军。马不同意,带兵参加了八路军,改编为回民支队。白守仁违反纪律、破坏团结,政委帮助他,仍不改悔,且暗中与投靠日军的哈少福勾结,图谋叛变。在政委住院期间,白私自拷打农会干部,涣散军心,马与之坚决斗争。后来,白又骗走队伍,去投降日寇,被马本斋处死。马母被敌人抓去, 慷慨就义。马本斋光荣入党,郭政委在战斗中牺牲。在严峻的考验中,回民支队成长为一支革命的军队。

  影片是根据华北抗日活动中的一件真人真事创作的。它通过对回族英雄马本斋形象及成长过程的刻画,反映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建军思想,展示了一支单纯以复仇为目的自发组织的回民义勇队,经过党的启发、教育和内部的矛盾、斗争,逐渐成为一支强有力的人民武装队伍的曲折经历。该片紧紧抓住回民支队的成长这一主旨,突出了马本斋的勇武、真诚、单纯的个性特征,追求朴素深沉的表演风格,在场面调度和镜头适用诸方面均具有较浓郁的民族特色。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