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抗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胶片中的烽火岁月 抗战电影-《清凉寺钟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21:39 新浪娱乐

  《清凉寺钟声》

  制片公司:上海电影制片厂

  出品年份:1991年

  导演:谢晋

  主演:濮存昕、栗原小卷、尤勇、丁一

  影片简介

  抗日战争结束。日本天皇发表《战争终结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日本兵站沉溺在疯狂的漩涡里。军医大岛和子忧心忡忡,因为她几个月前刚生了孩子,而上边规定不准把孩子带回日本,她悄悄地用一件旧军服裹住孩子,装入一个带盖的帆布包,然后随士兵们爬上撤离的卡车。卡车上挤满了人,可还有七八个人上不去,日军部长一声令下,车上的人把行李都扔下车去,可和子却紧抱着那个提包。日军部长夺过和子怀里的包,扔到路边的草丛里,和子拼命要跳下车去,被身旁的人拦住。

  日军撤去以后,百姓们都去兵站挑选东西,哑吧康葫芦也捡了个沙发。替入接生后回家的羊角大娘见儿子扛来这个没用的东西,便亲自赶去兵站。当羊角大娘抱着十几个盘子往回走时,忽然听见一阵婴儿凄切的哭声。她循声找去,在路旁密密的草丛里发现个提包,打开一看,里面是个满脸是泪的孩子,孩子的衣服里藏着条丝质腰带,腰带上用日文写着“大岛和子,东京都世田谷区”。大娘将孩子放回原处刚要离开,孩子又大哭起来,大娘心一软,又抱起孩子,孩子咧开小嘴笑了,笑得那么舒畅,那么甜蜜。

  羊角大娘将孩子抱回家,准备让娶不上媳妇的儿子葫芦晚年有个靠。可自己活得已够累的了,又怎能再添一张嘴呢?况且这又是个日本孩子。康葫芦对此很不乐意。葫芦的叔叔康森也竭力反对,因为康森同日本人打仗受过伤,再说葫芦娶不上媳妇,以后嫂子的宅子和几亩地都是他家的,这孩子一来,就难说了。迫于无奈,大娘只得让女儿秀秀把孩子抱到大路口,让过路的抱走。可没多久秀秀又红着眼睛把孩子抱了回来,善良的秀秀真心地喜欢上了这孩子。大娘豁达地说:“不送了,该来的送不走,该去的叫不来,这是咱家的缘份。”从此,这个取名“狗娃”的日本孩子,就成了大娘的孙子……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