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霓虹灯下的哨兵》(9月25日 13:58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3:41 CCTV-6
《霓虹灯下的哨兵》(9月25日13:58播出)

《霓虹灯下的哨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流金岁月·相聚 《霓虹灯下的哨兵》

  天马电影制片厂1964年摄制

  编剧:沈西蒙

  导演:王苹、葛鑫

  主要演员:马学士、袁岳、廖有梁、徐林格、宫子丕、陶玉玲

  故事梗概:

  根据沈西蒙同名话剧改编。

  1949年,上海解放伊始,人民解放军某连进驻上海南京路。在这个繁华的大都市里,在这条霓虹灯闪烁的大街上,种种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向部队袭来,面对这形形色色的“香风”、“毒草”的侵蚀,有些干部战士思想产生了变化。排长陈喜扔掉了有补丁的袜子,看不起农村来的妻子春妮,嫌她太土气。新战士童阿男常常有自由主义不服从纪律的表现,并和出身于资产阶级家庭的小姐林媛媛谈起了恋爱,受到批评后竟擅自离开了部队。班长赵大大,一门心思想着打仗,根本没作在上海长期呆下去的打算。连长鲁大成和指导员路华,觉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他们从阶级教育入手,在全连开展“敌前练兵”,对全连指战员进行思想教育。

  童阿男离队之后,准备与女友林媛媛一起去南京投考军政大学,但却受到了林母的侮辱,并被赶出林家家门。他的姐姐童阿香又遭到了敌特的谋害,幸好遇到了路华才得救。路华抓住时机因势利导,请来童的妈妈和老工人周德贵,对全连进行教育,提高了陈喜、赵大大、童阿男等人的思想和阶级觉悟。最后,陈喜和童阿男被批准参加了志愿军,光荣赴朝。

  该片借上海南京路一角,表现了建国伊始特定历史转折时期复杂的城市生活状况。影片较好地处理了人物个性和共性的关系。在基本保持话剧原作风格的前提下,把表现的重心放在连队内部的思想斗争上,而将社会的形形色色作为背景处理,这一方面使内容更加集中,同时也适应了当时进行广泛思想教育的需要。

  9月25日 13:58 CCTV-6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