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导演张扬新浪聊《向日葵》回忆成长历程(实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16:39 新浪娱乐
导演张扬新浪聊《向日葵》回忆成长历程(实录)

导演张扬新浪聊《向日葵》回忆成长历程(实录) 导演张扬新浪聊《向日葵》回忆成长历程(实录) 导演张扬新浪聊《向日葵》回忆成长历程(实录)
导演张扬新浪聊《向日葵》回忆成长历程(实录)
送网友的海报上签名 工作繁忙的张扬刚下飞机 略显疲惫 很开心做客新浪聊天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18日15时,凭借《向日葵》一片在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导演奖的著名导演张扬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分享电影《向日葵》的创作初衷,以及拍摄过程的点滴。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视频:导演张扬新浪聊《向日葵》带你回忆成长历程

  主持人:欢迎各位准时守候在新浪嘉宾聊天室的网友朋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现在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的是大家非常喜爱的导演张扬,欢迎您,跟网友打个招呼。

  张扬: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聊天。

  主持人:在网上有一些朋友正在跟张导演问好,今天也是值得庆贺的日子,《向日葵》今天和广大的电影观众见面了。

  张扬:对。

  《向日葵》有特别多我生活的影子

  主持人:我的同事看了《向日葵》这个片子后跟我说,他在看这个片子时落泪了四次,让他想起了很多成长过程中回忆的片断。我想问一下张导,拍这样的作品是不是也在纪念您的一段生活?

  张扬:我觉得有特别多我生活的影子在里面,这种创作来自于你个人的情感,把自己的内心,充分表达出来,我相信观众在影片里面能感受到真挚的情感,这个影片不光是写给我,写给我这一代人,包括我父母这一代人,写给他们的故事,基本上这一代人看这个片子都有这样的情感。

  网友:有浓浓的怀旧情结。

  家庭题材我可以拍一辈子

  网友:张扬您从六年前的《洗澡》中浓郁的家庭亲情的关系,到现在6年之后又走同样的路,会不会对自己没有太大的突破?

  张扬:我觉得不是这样的,你可以一辈子在拍,像日本的一个导演,就是一辈子在拍家庭的故事。家庭的题材是我喜欢的类型,我觉得它是最好能透视社会,透视时代的这么一个窗口,我觉得任何一个家庭都有很多很多的故事,只不过每个家庭具体的故事不一样,但是折射出来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包括人的本质的很多东西是根本上的东西是一样的。所以这是我愿意去探讨家庭关系的一方面。我相信以后也还会再拍关于家庭的电影。

  这里记录了一代人成长的经历

  网友:《向日葵》其实是一个平民式的史诗的故事,在这个影片中有三次比较激烈的父子冲突,正好这三次冲突在背景里都是有鲜明强烈的时代特征在里面。

  张扬:我自己觉得这个电影跟《洗澡》不一样,主要是时代的跨度,我也想通过这个电影看到我们这一代人成长的过程,看到这20、30年中国变化的一个过程,我不希望特表面地去写一个这种变化,这种感觉,我自己觉得把它这个背景放在家庭故事的背后,每个人其实在看这个故事的时候,你都感受到了那种时代的变化。

  主持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生活中的位置。

  张扬:对。

  父子的亲情、冲突是一直存在的

  主持人:但是也有一个问题,有一些年龄上可能还感受不到那个时代痕迹的一些观众,可能会比较不能理解?

  张扬:比如这次在广州、上海、深圳举行首映式,有一些80年代生的孩子也在看这个电影,他们起来也会发表他们的看法,比如有一个小孩,他就觉得他说我虽然对70年代很多东西不太了解,但是基本上我父子的关系,那个家庭的关系,是我熟悉的,我了解的。我和我家里面父亲的那种关系,我就看到这个电影时候就想到我自己的问题。我相信其实这个电影不是说非得是那个年代的才能看,比如说拍了一个清朝的戏是不是非得是清朝人才能看呢?不可能。我自己觉得恰恰是对现在80年代的孩子来说,恰恰是应该去看这个电影,感受一下他的父母曾经成长、经历的那么东西,这个东西对他怎么了解过去的很多生活和历史,包括他自己怎么成长过来的,我觉得是非常有好处的。

  因为80年代以后,实际上中国的真正变化,他们长大在90年代的变化实际上是比较单一的,主要是经济上的变化。但是70年代、80年代到90年代这个变化,其实有很复杂,很多社会的因素,政治的因素在发生变化,应该去了解了解。

  主持人:尤其在影片结束的时候,张向阳也有了自己的下一代,其实家庭之间,父子之间的矛盾还是会延续下去。

  张扬:对,我相信是一样的。比如说我们可能我们这一代人,父母教育我们的方法是比较粗暴型的,从小打出来的。可能你再想,我要有了孩子,我肯定换一种方式教育,一定不能跟我父亲教育我一样的,当你真有孩子,去面对这个孩子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你不经意间,其实还在重复,你的父亲教育你的很多方法,可能你思想上不一定愿意那样做,但是你会发现,孩子和父亲之间,永远有一种矛盾的东西在里面,因为你永远要去管教这个人,你希望去按照你的思想让他去成长,去变好,他往往永远不按照你的想法做,这时候你就没办法,变成了一个矛盾体。

  主持人:其实就是生命中本身就存在的矛盾吗?

  张扬:我觉得是,除非你这个父亲不管这个孩子,你随便,自由生长去吧,可能没有矛盾,没有矛盾的同时,感情也生疏了,因为这是两个最亲的人,这个父亲又希望他变成好的孩子,希望他成长,他总是希望用自己的标准来管这个孩子,要求这个孩子,有的时候可能挺听话的,按照你的要求就长大了,但是有的孩子就不喜欢,骨子里永远有反抗的东西在里面,永远不听你的,这时候没办法,我觉得到最后教育的方法就变成了打,真的变成了特皮的孩子在你面前的时候,你不知道用什么方法说服,说服不了他的时候就得上手了。

  回忆自己的成长故事

  主持人:你从小这么长大的吗?

  张扬:我基本上小时候,我觉得我这一代人小时候,好象我父母那一代人都是这么教育孩子,我看我周围的男孩,没有不挨打的,而且那时候的孩子本身很淘气,父母工作,包括政治运动那个因素,基本上不太管孩子,孩子都是成群结队,20、30个孩子满街满院玩,这些孩子凑在一起,基本上都是打架,想出各种怪电子折腾别人,被人回家一告就得挨一顿揍。

  主持人:在你的童年回忆里,除了家庭之外,还有很多很好玩的经历,为什么没有放在电影创作中?

  张扬:也有,其实说我们小时候玩的游戏,在这个电影里面都充分的表现出来,其实还有好多,我在写剧本的时候写的特别多,但是你的篇幅不可能这么长,所以就删掉了,但是留了很多,我自己觉得那时候玩的东西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跟现在的孩子玩的东西,可以说是完全不一样。那时候基本上是小孩我觉得很有想象力。全是日常生活中的物品,他把他变成了一个玩的东西,那时候有烟盒,变成拍烟盒也好,摔烟盒,有的时候吃冰棍的棍就变成了玩具,还有树根等等,很多都是来自生活中的,孩子们能想出各种各样的办法把它变成玩具。现在的孩子的玩具太成熟了,变形金刚等等,让他自己玩,自己活动的空间特别少。我自己觉得,现在的孩子多一点像我们过去玩的东西,对个人的锻炼,哪怕是身体的锻炼都有好处。

  《向日葵》搭建了父子沟通的桥梁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看张扬导演的作品中可以去琢磨的第二个地方。

  听说你父亲看了这个片子之后也是潸然泪下,你觉得这个片子是沟通你和父亲感情的非常好的润滑剂吗?

  张扬:我觉得是,生活中我也挺难和我父亲面对面的交流,电影可能是一种最好的表达方式,比如拍出来了,其实从《洗澡》、《昨天》那时候,每次他看电影,能感受到我的一些感觉,一些感受的东西。虽然聊的不多,但是我相信他能够有一种理解。这个电影可能因为比如像这里的父亲,他可能跟自己的对照就会更多,他怎么说呢,就是也会想的更多。我相信他比如说对这个里面的,当然这个儿子和父亲很多关系其实有我的影子,但也有很多是虚构的,也写了很多人的事情。我相信他在看这个东西的时候,他会在反馈我和他的关系,这段父子的关系是什么,我相信他会有一种理解在里面。

  没有煽情只有写实,因此才有更强烈的震撼

  主持人:我们很多影评家把它归到家庭伦理片,会觉得是探讨人性的一部家庭片,这其中不可或缺的电影手段是煽情,你是不是也这么认为?

  张扬:这个电影我基本上没有特别的煽情,但是有几个点,包括我自己,我每次看到那儿,我就会流眼泪,比如生孩子的场面,用真实的力量触动人,而不是用煽情的方式把你推向一个高潮。比如生孩子那场戏,有很多人不敢看,很多女人,在观众里面,吓的不敢看,但是有很多人盯着看完了,马上眼泪就下来了,我也每次看到这个场面马上眼泪就下来了。那种生命的力量,那种真实感给了你强大的震撼,这个震撼跟煽情不是一回事。包括整个电影我其实采取比较平淡的方式,没有特别去强化他们俩之间非要怎么样的戏剧性的冲突,要起承转和的关系,没有,都是慢慢堆积起来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