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重点推介《三毛救孤记》(11月2日 19:45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8:24 CCTV-6
重点推介《三毛救孤记》(11月2日19:45播出)

《三毛救孤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三毛救孤记》

  安徽电影制片厂 2004年出品

  编剧:徐文华

  导演:宋崇

  主演:季天赋、陈璐、于娅、戴兆安

  故事梗概:

  盲女刘玲玉正被渔霸金老板的儿子金宝捉弄时,被碰巧经过这里的三毛撞了个正着。三毛属于眼里容不得沙子的那种,尤其见了姑娘被人欺负,三毛更是胆从肋生,竭力相助。刘玲玉是逃脱了金宝的纠缠,但也从此惹怒了金宝。临走前,金宝扔下一句话,发誓要把三毛“抽筋剥皮丢到黄浦江里!”。

  为了感谢三毛的搭救之恩,刘玲玉把孤儿三毛带回了家。和刘玲玉的母亲聊起家常时,三毛得知刘玲玉并不是先天失明,而是在幼时的一场大病中因无钱治疗而失明。对于刘玲玉的不幸,三毛非常同情。得知刘玲玉和师兄“张铁嘴”感情甚笃却遭到刘母的坚决反对后,三毛决定帮助玲玉,早结百年之好。

  和刘玲玉在一起的日子里,三毛成了刘玲玉不可缺少的“眼睛”,刘玲玉也把三毛当成知己好友,而一种有家的感觉更是让三毛对刘家依依不舍。在为刘玲玉和“张铁嘴”的终生大事暗地跑腿中,三毛结识了金老板家的小佣人冬冬。冬冬是金老板家用钱买回的丫头,忍气吞声、遭打挨饿的相同命运让三毛决定设法营救 冬冬。

  为了救冬冬,也为刘玲玉和“张铁嘴”能早结良缘,三毛拜“张铁嘴”为师,在人称“诸葛仙人”的“师父爷”张铁灵教导下,三毛领悟了“算命是迷信、骗人,也是穷苦人家谋生活命的一条生路,帮助穷人、惩罚坏人、伸张正义的生活方式”的道理。与此同时,张铁嘴感于三毛的善良,答应救冬冬脱离苦海。

  受金家佣人阿四的盛情邀请,“张铁嘴”来到金府给金家老太太算命。根据三毛所说的情况,“张铁嘴”“断定”金家之难皆系遗产之争而起,惟一化解的办法是善待家里惟一属羊的冬冬,把冬冬视为己出,供其上学、念书。为了金家的安宁,金老太太接受了“张铁嘴”开出的这个辟邪免灾的“处方”。可好景不长,没过几天,冬冬的生活还是回到了从前。

  彻底惩治金家的是三毛和师父“张铁嘴”、师爷张铁灵使出的“利用矛盾各个击破”的杀手锏。冬冬被救了,小金宝也受到了教育,刘母也最终接受了“张铁嘴”,成全一对有情人。全家团圆之际,三毛却要走了。带着“我一定把妈妈找回来和你们住在一起”的坚定决心,三毛告别了刘家,走上了寻找母亲的征途。

  精彩视点:

  “三毛”的漫画形象是“三毛”之父、著名漫画家张乐平先生自1947年6月15日至1948年12月30日在《大公报》上连载的《三毛流浪记》中的小主人公。“三毛”作为中国少有的儿童艺术典型,已经深深扎根在亿万读者和观众的心中。今天,“三毛”形象在全球华人圈内享有了极高的知名度,其影响涉及几代人。

  《三毛流浪记》系列片将在原有基础之上加以提炼,通过剧中的亲情主线,描写了三毛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从农村到城市所经历的一段辛酸、无奈、乐观、幽默并富有漫画式的儿童情趣的流浪经历,本片是该系列的第一集。片中的三毛将一改过去一付“可怜”、“邋遢”样,成为现在的既风趣幽默又使人笑中含泪的乐天形象,以三毛渴望亲情、珍视友情、嫉恶扬善为主线,形成独特风格:其乐观天真的顽童天性、其诚实正义的本质、其胆大妄为的行为,通过曲折离奇并且不乏惊险和童趣的故事,衬托出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旧中国上海社会底层的众生百相。三毛的扮演者由上海最高身价的童星9岁男孩季天赋主演,看上去精灵古怪的季天赋已经参与了多部影片的拍摄,如《新十字街头》、《等你说爱我》、《一家之主》、《粉红女郎》,曾经与刘若英、叶童、姜武、柯蓝、陆毅、任达华、张庭、谭耀文、陈浩民等多位影视明星合作,可以算得上是一个老资格的小演员了。

  11月2日 19:45 CCTV-6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