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专题 >正文

资料:“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导演麦婉欣访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8:23 新浪娱乐
资料:“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导演麦婉欣访谈

麦婉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麦婉欣介绍:

  生于七十年代香港,一九九八年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电影电视系。九三年开始电影、电视及广告制作,曾任场记、副导、制片、美术助理及服装指导等工作。九八年的毕业短片《了了》获香港独立短片及录像比赛剧情组优异奖,此片亦曾于多个国际学生电影节中放映。同年创立华莲战队,支持香港独立电影、录像以及多媒体艺术创作。

  第一部长片作品《哥哥》,于二零零一年第廿五届香港国际电影节获国际影评人联盟奖 - 费比西奖(FIPRESCI Award)、第五十八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获国际影评人周 - 最佳导演奖(POVEGLIA Award ? The Best Film Director of “Critic Week”)、二零零二年韩国全州国际电影节获亚洲新导演奖 ( WOOSUK Award )、以及分别于斯洛伐克伯拉第斯拉瓦国际电影节及瑞士费尔堡国际电影节两次获天主教人道精神大奖(Ecumenical Jury Award),并于多个国际电影节中邀请参赛及放映。

  曾执导及监制的香港电台外判制作计有《秋千物语》、《梦幻组合》、《宾顺漂流记》、《在那遥远的地方》、《希云在线》、《以棍连心》、以及入选第廿六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独立时代的《萨拉弦》。

  第二部长片作品《蝴蝶》被选为第六十一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周及法国Creteil电影节开幕电影。于第廿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获最佳新演员奖,以及第四十一届台北金马奖获最佳新演员, 最佳改编剧本提名、第十届香港金紫荆奖获最佳女主角, 最佳男配角及最佳女配角提名;并于五十多个国际电影节中邀请参赛及放映。

  麦婉欣语录:

  ——“商业片,艺术片之分? 很闷的问题啊!怎么分?说关锦鹏王家卫的是商业片或是艺术片?”

  ——“电影,尤其是亚洲电影,正处于一个相当有爆炸力的时候。当全球文化正在互相影响之际,电影其实是最容易看到人们文化上的改变。”

  麦婉欣访谈:

  【云南影响】请你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生活经历与创作经历。

  麦婉欣:生活经历就是,糊思乱想,兜兜转转的发现电影是最接近自己的东西,因为贪心,爱生活上任何美丽的东西……创作经历呢,从来没想过要当导演,其实在电影制作中当小工也很满足。香港是个属于怪物的地方,希望自己可以继续坚持下去,继续做100%的麦婉欣。

  【云南影响】电影对你意味着什么?

  麦婉欣:电影是魔术,每一个人生命中都需要魔术师。

  【云南影响】你最喜欢的影片类型,风格,以及导演?

  麦婉欣: 不同的时期会喜欢不同类型的电影,如读书时期曾爱死50年代歌舞片,也钟情杜鲁福、波兰师基、候孝贤。曾梦想要嫁给奇斯洛夫斯基和岩井俊二;近日又重迷黑泽明,不过又恋上伊朗片……在我眼中,电影只有好坏之分,不用太着重喜欢什么风格,人是会改变的嘛!美丽的电影都爱!

  【云南影响】你是怎么定义商业片,艺术片的?

  麦婉欣:商业片,艺术片之分? 很闷的问题啊!怎么分?说关锦鹏王家卫的是商业片或是艺术片?

  【云南影响】你觉得你的电影将偏向哪种风格类型?

  麦婉欣:麦婉欣的风格类型。

  【云南影响】你对目前内地的电影现状怎么看?对内地青年导演的作品有何评价?

  麦婉欣:电影,尤其是亚洲电影,正处于一个相当有爆炸力的时候。当全球文化正在互相影响之际,电影其实是最容易看到人们文化上的改变。内地的年青导演很厉害,每个人都有自己强烈的风格,而且很有力度。

  【云南影响】你对香港青年导演的拍片现状有什么评价?

  麦婉欣:藏着很多计时炸弹……香港是个很小的地方,电影工业制度也不健全,现在有很多青年导演都想抓住这个青黄不接的阶段去表现自己,作品很多元代,也有不少佳作。但,这群人能坚持多久,这便要看造化了。

  【云南影响】 你将与内地数位青年女导演共同参与这个项目,你对此有何评价?

  麦婉欣: 不同的女性在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的吸引力,女导演及她们的作品亦言。

  我是个很不前卫的人,属于old school那种,很期待这次交流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