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2006年奥斯卡奖前瞻:2005年戛纳电影节的影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7:15 新浪娱乐
2006年奥斯卡奖前瞻:2005年戛纳电影节的影响

《孩子》:金棕榈是申“奥”的巨大砝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南欧巨匠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出任评审团主席的本届戛纳电影节,因竞赛、参展单元的大师名导扎堆(竞赛:维姆·文德斯、吉姆贾木许、达内兄弟、大卫柯南伯格、迈克尔·汉尼克、拉斯冯特利尔、侯孝贤、阿托姆伊格扬、马可图利欧吉欧达纳、加斯范桑特……;参展:伍迪·艾伦、乔治·卢卡斯、金基德、弗朗索瓦·欧容……),堪称10年来亮相影片质量最高的一回,因此,其评审结果必然成为本年度各大电影奖项的重要参考。从本人的专攻分野出发,在此简略分析戛纳电影节对小金人去向的影响。

  (一)、金棕榈得主的竞争力仅限最佳外语片

  金棕榈奖作品《孩子》。导演达内兄弟99年凭《罗塞塔》已捧过一枝金棕榈,此番梅开二度,成为历史上继弗朗西斯·科波拉、埃米尔·库斯图里卡、今村昌平之后,第4位加盟“双金棕榈俱乐部”的成员——这显然比进入“2000万美元片酬俱乐部”要难得多——才华横溢的达内兄弟,也终于从“欧罗巴名导”晋升为“世界级大师”。

  在世人眼中一贯势同水火的戛纳与奥斯卡,近年来屡次亲密接触。金棕榈作品直接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情况,近15年的16部(97年今村昌平的《鳗鱼》、阿巴斯的《樱桃的滋味》并列金棕榈奖)中有4部,25%的概率已不算低。若参考这4部电影的语种,把范围缩小到英语片,则入围率高达4/7。可见,传统的奥斯卡无法理解前卫的戛纳这一说法,已经站不住脚。

  即便如此,本届金棕榈得主《孩子》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概率仍近乎为0。就目前的信息,本片至多不过代表比利时去竞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而已。我为什么如此悲观呢?主要原因在于,与英语片4/7的高概率相对应的是,近15年的非英语片无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纪录。不仅如此,非英语金棕榈奖作品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也仅有1993年陈凯歌《霸王别姬》一部(当年的失利将成为今年《无极》的同情票)。

  (二)、吉姆·贾木许&汤米·李·琼斯

  由上,想获得奥斯卡学院评委的注意,一方面要在戛纳获得好评,另一方面影片本身最好是英语作品。除早已成为奥斯卡大热的《暴力史》,今年在戛纳获得高评价的另两部英语电影为:由吉姆·贾木许执导并获评委会大奖的《破碎之花》、囊括最佳编剧与最佳男演员奖的汤米·李·琼斯的导演处女作《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

2006年奥斯卡奖前瞻:2005年戛纳电影节的影响
《破碎之花》:莎朗·斯通和比尔·莫雷的床戏看点十足

  贾木许的《破碎之花》在公映后获得当地影评人的一片盛赞,尽管评委会大奖这个“第2名”令之前给予厚望的媒体甚是沮丧,但在戛纳当地《破》的呼声毫不逊于《孩子》。换言之,《破》获评委会大奖的结果与获金棕榈奖并无差别。贾木许的作品因其独特的世界观和映像风格,迄今为止仍未被小金人接受,甚至一次提名都没有(奥斯卡最佳影片、导演、编剧这3项),因此,今年载誉而归的《破》,对贾木许而言堪称千载难逢的良机。

  由于故事本身过于平凡(男主人公某日突然收到“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声称他有个孩子,已被抚养成人--为找出答案,他不得不开始思考并处理与曾交往过的女人们混乱、纠缠的关系),因此提名最佳影片的把握并不大,所以本片的奥斯卡竞争力是:吉姆·贾木许在最佳原创剧本方面、男主角比尔·莫瑞在影帝单元的优势。

2006年奥斯卡奖前瞻:2005年戛纳电影节的影响
《艾斯达卡的三次葬礼》:不乏西部元素的情感之旅

  在戛纳,《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的评价或许低于《破》,但面向奥斯卡而言,《艾》甚至更具优势。虽然一度传闻本片为“TV电影”(在电视频道播出)而被取消其参赛资格,但丝毫未受负面新闻的影响,最佳男演员、最佳剧本两项大奖,使汤米·李·琼斯干脆被媒体誉为“第二个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天才编剧吉列莫·阿里加唯作品个性而重,并不在乎小金人的口味,但“老汤导演处女作”的因素却成为本片最大的亮点——学院评委素来溺爱演员出身的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梅尔·吉普森、凯文·科斯特纳均……),何况李·琼斯这样的名优(93年曾凭《亡命天涯》进帐一尊最佳男配的小金人)。但《艾》与《破》如出一辙,凡人小事,并非“母仪天下”的奥斯卡推崇的题材(去年《杯酒人生》便输在这点),因此,《艾》的优势同样体现在最佳原创剧本(吉列莫·阿里加)、最佳男主角(汤米·李·琼斯)两方面。当然,若《艾》在北美公映后仍誉辞加身,则老汤有望提名最佳导演。

  (三)、戛纳影后=奥斯卡提名!?

2006年奥斯卡奖前瞻:2005年戛纳电影节的影响
《自由地带》:拉斯洛的演技令娜塔丽·波特曼受益匪浅

  比较有趣的是最佳女演员汉娜·拉斯洛。这位以色列中年女演员在封后戛纳前几乎无人知晓,现在却一鸣惊人。借助共同出演的娜塔丽·波特曼的知名度(去年因《偷心》提名奥斯卡,今年主演的《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又屡创票房纪录),很可能引起学院会员瞩目。现在其获奖影片《自由地带》已预定于12月在北美公映,显而易见是瞄准了小金人。鉴于《自》中拉斯洛出镜的时间着实不多,发行方为她报名在“最佳女配角”单元参赛,该奖项从不在乎登场时间的长短(98年朱迪·丹奇在《莎翁情史》中的维多利亚女王一角,亮相仅10分钟,照样胜出)。

  (四)、量化数据

  一、最佳导演:

  汤米·李·琼斯 《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 奥斯卡提名概率 10%

  吉姆·贾木许  《破碎之花》      奥斯卡提名概率5%

  二、最佳男主角:

  汤米·李·琼斯 《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 奥斯卡提名概率 30%

  比尔·莫瑞   《破碎之花》      奥斯卡提名概率 15%

  三、最佳女配角:

  汉娜·拉斯洛  《自由地带》      奥斯卡提名概率 10%

  四、最佳原创剧本:

  吉列莫·阿里加 《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 奥斯卡提名概率 10%

  吉姆·贾木许  《破碎之花》      奥斯卡提名概率5%

  五、最佳外语片:

  《孩子》    比利时         奥斯卡提名概率 30% 小B/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