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最佳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7:45 新浪娱乐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最佳导演

李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眼看又要走完一年,属于电影的秋冬颁奖季节来临。金球奖为了给无线电视网强档剧集《绝望的主妇》让路,破天荒将颁奖定在了明年1月16日(周一);一贯神闲气定的奥斯卡也因为冬奥会的收视威胁,把典礼日期延后至3月5日。

  还剩不足4个月,在明年1月31日奥斯卡提名公布前,一切犹未可知。因此,各大片商尽显神通,拼命要分一杯羹。鹿死谁手?我们不妨静下心来分析一番。

  由是,本文将最佳影片、导演、男女主配等主要奖项的前15位有力竞争者逐一进行介绍。其中“奥斯卡指数”一项,以10颗星为满分。现阶段各奖项的五强,离奥斯卡提名尚有不小的距离,而他们身后,10位虎视眈眈的竞争者同样有机会一鸣惊人。

  (一)、现阶段五强排序

  1、李安——《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奥斯卡履历:

  提名:2001年《卧虎藏龙》

  获奖:无

  奥斯卡指数:★★★★★★★★

  分析:

  威尼斯电影节摘走最高荣誉,实际上已令李安先生在奥斯卡战线上一马当先。全球范围内的累累硕果、往届奥斯卡的数度冲击、导演工会奖的高度肯定……再加上水城的金狮子,入围最佳导演提名的5席已成定局。虽然纯美真挚的同志情并非学院的口味,但年年要提防却又极少翻脸的保守派会员,对此类题材早就司空见惯了吧。

  《卧虎藏龙》抱憾而归的同情票+日益全球化的评选趋势=首位华人奥斯卡导演!?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最佳导演
乔治•克鲁尼

  2、乔治•克鲁尼——《晚安,好运》(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奥斯卡履历:

  提名:无

  获奖:无

  奥斯卡指数:★★★★★★★★

  分析:

  作为人气男星,票房、口碑均有丰厚的原始积累,为2005年“钻石王老五”鲤鱼跳龙门的好戏,埋下了伏笔。导演第二作《晚安,好运》在威尼斯电影节拿到了影帝和最佳剧本两个重要奖项,以黑白画面将50年代美国新闻界的动荡与变革饱满地展现出来,获得媒体一致追捧。先入为主的知名度和电视剧界的出身(《急诊室的春天》)本是参评奥斯卡的不利因素,但远征意大利的成功,使乔哥一跃成为热门人选。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梅尔•吉普森……“演而优则导”可谓奥斯卡钟爱的励志题材,克鲁尼特意将花边绯闻收拾干净,为的就是效法前人。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最佳导演
大卫•柯南伯格

  3、大卫•柯南伯格——《暴力史》(A History of Violence)

  奥斯卡履历:

  提名:无

  获奖:无

  奥斯卡指数:★★★★★★★★

  分析:

  曾任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加拿大怪才柯南伯格,终于在好莱坞找准了发力时机。虽然《暴力史》未在今年的戛纳有所建树,但9月底公映后北美评论界的狂热反应,使他一跃跻身奥斯卡战线。在好莱坞意外受宠的过激分子柯南伯格,之前曾屡次拒绝送上门来的商业大作,此番却对《暴》难分难舍,其剧本的诱人程度可想而知,而实力派云集的表演阵容,则让本片呈现出与以往作品迥异的厚重感。

  “深度惊悚第一人”出品正剧——不小的悬念。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最佳导演
特伦斯•马利克

  4、特伦斯•马利克——《新世界》(The New World)

  奥斯卡履历:

  提名:1999年《细细的红线》

  获奖:无

  奥斯卡指数:★★★★★★★☆

  分析:

  广受业内人士尊敬的神话级“映像作家”。98年《细细的红线》华丽登场,所向披靡,把奥斯卡评委们杀得措手不及。除三位一线男星——西恩•潘、乔治•克鲁尼、约翰•库萨克,《细》中被马利克提拔的艾德连恩•布劳迪、詹姆斯•卡维泽尔,现在分别是史上最年轻奥斯卡影帝(《钢琴师》)和银幕圣子(《基督受难》),如此识人慧眼,叹为观止。

  7年后,同样提携两位票房新贵柯林•法雷尔(前任亚历山大大帝)、克里斯蒂安•贝尔(新任蝙蝠侠)的《新世界》,在影迷的迫不及待、媒体的唧唧歪歪中,再获奥斯卡提名几乎顺理成章。唯一的疑问是,粗线条掩盖之下的纤细故事,老人家会怎么讲呢?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最佳导演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5、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慕尼黑惨案》(Munich)

  奥斯卡履历:

  提名:1978年《第三类接触》

  1982年《印第安纳•琼斯:夺宝奇兵》

  1983年《E.T.

  1994年《辛德勒名单》

  1999年《拯救大兵瑞恩》

  获奖:1994年《辛德勒名单》

  1999年《拯救大兵瑞恩》

  奥斯卡指数:★★★★★★★☆

  分析:

  “无缘奥斯卡的商业片大师”,这一说法已经作古。作为上世纪90年代独中两元的奥斯卡最佳导演,斯大叔“三千宠爱在一身”。《慕尼黑》涉及异常凶险的中东和平问题,把握作品的方向性,可谓千钧一发、万丈悬崖,稍有不慎则粉身碎骨。不过,《辛德勒名单》铁证如山——以争议题材荡涤心灵,娓娓道来而催人泪下,正是老斯的看家本领。

  用10个月的周期完成了一部毁誉参半的老式惊悚片《世界大战》,刚刚席卷过全球暑期票房。斯皮尔伯格用更短的时间摄制的“申奥”作品将何去何从呢?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