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重点推介《张思德》(12月26日 19:45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02 CCTV-6
重点推介《张思德》(12月26日19:45播出)

《张思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张思德》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厂、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2004年出品

  编剧:刘恒

  导演:尹力

  主演:吴军、唐国强、邹爽、宋运成

  故事梗概

  1943年7月,延安边区政府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二周年歌咏大会上,刚刚在整编中调到警卫团的张思德,因为在合唱中的表现,被毛主席所认识。在1933年一起进入队伍的四川仪陇老乡中,张思德和众多已经当上团长、旅长的老乡比起来,还只是一个普通的战士,好不容易当个班长,还在部队整编时被免了。但想起老乡中十个就有九个已经倒在了前进的路上,张思德在拿这事取笑他的同志和在服务社当主任的老乡刘秉钟面前,总是那么平淡而自豪。

  在毛主席的身边,给毛主席当警卫员的日子里,无论毛主席是去359旅视察边区农业生产,还是到部队中给干部们开会,张思德总是谦逊地站在吉普车的后架子上,每次车还没停稳,第一个跳下来给毛主席开门的准是张思德。毛主席不出门的时候,张思德的好事几乎做遍了整个延安:给年事已高的聋哑炊事员“老革命”做儿子、帮西沟关大娘追回跑丢的猪、为幼儿园父母双双牺牲的小朋友宋光明开启健康的心智、设法让从前线回来、只剩下一支胳膊的王团长约见毛主席、在359旅替毛主席喝酒,一件件默默无闻的工作,让毛主席总结张思德时开玩笑地说“你最大的缺点是干工作不吭声,最大的优点也是干工作不吭声”。

  时间在忙碌和充实中显得格外的快。1944年春节到来的时候,张思德在服务社当主任的老乡刘秉钟为了让自己的婚事稍微体面些,犯下了错误。刘秉钟是什么样的人,张思德太了解了。为了帮助服刑期的刘秉钟能从跌倒处爬起来,张思德几次三番的到兵工厂做刘秉钟相好耿玉秋的工作,恳求耿玉秋能去看看刘秉钟。与此同时,王团长从前线抬进野战

医院抢救时,张思德的恳求,让王团长在临断气的那一刻见到了心中的伟大领袖毛主席。

  1944年秋天,为了解决中央首长和部队的冬季取暖问题,有过烧炭经历、而且在毛主席面前能把烧炭说出个头头是道的张思德被警卫团派到安塞去烧炭。烧炭是个苦活累活,也是一个技术活。为了能给党中央毛主席烧好炭,身为队长的张思德率先垂范,吃苦在前。在此期间,为了作通新战士小白的思想工作,张思德从冰凉的池塘里捞上了被自己扔进水里的口琴,并把所有的问题都归在自己的身上。

  天下雨了,正烧着的炭窑最怕渗水。当熟睡的大李发现下雨时,张思德已经带着小白赶到了窑洞前。张思德忙着给窑洞挖排水沟,等坐在窑洞门口的小白发现山体滑坡时,张思德已经来不及从坍塌的窑洞里跑出来。张思德牺牲的消息在刑满释放正重头再来的刘秉钟、“老革命”炊事员、幼儿园老师,以及每一个认识张思德的人中间慢慢地传开,每传到一处,无不是悲痛万分,泣不成声。

  毛主席得到张思德牺牲的消息时,已经是几天后的9月5日。张思德的突然牺牲,让毛主席想起张思德在自己身边时那张孩子般灿烂的笑脸。在毛主席的指示下,8月8日中央直属机关一个为张思德举行的隆重追悼会在延安凤凰山脚枣园操场上如期召开。如云的挽联和白幛中,张思德的一张画像挂在正中央。毛主席在肃穆的队伍面前发表题为《为人民服务》的讲话时说:你们中间大多数可能不了解他,走在延安的大街上,你们也不会认识他,认识也不会记住他,但他就像这清凉山上的一棵草,平凡、普通,正是像他这样平凡普通的战士,支撑了我们全部的事业……

  精彩视点

  这是一个普通的士兵,这是一段真实的历史,在黑白的影像中,影片以全新的方式刻画了张思德这个革命队伍中普通一兵的不平凡革命历程,以及一代伟人毛泽东和张思德这个平凡士兵之间的深厚感情。

  由中影集团、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政协办公厅联合制作的、为纪念张思德同志逝世60周年而拍摄的影片《张思德》以其超脱主旋律影片惯常的方法、在票房上直逼《十面埋伏》的奇迹和在观众中产生的巨大反向,在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和《可可西里》一起获得评委会大奖,也为主旋律影片如何摆脱单一的说教,实现艺术和商业的完美统一,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典范。

  本片由著名作家刘恒编剧,在影片《离开雷锋的日子》中成功扮演了雷锋的吴军扮演张思德,演员唐国强扮演毛泽东。在第二十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中,本片曾获得了最佳剧本和最佳男配角两个奖项。

  12月26日 19:45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