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重点推介《黄昏清兵卫》(1月7日21:46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08 CCTV-6
重点推介《黄昏清兵卫》(1月7日21:46播出)

《黄昏清兵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佳片有约 《黄昏清兵卫》(日本)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编剧:山田洋次、朝间义隆

  导演:山田洋次

  主演:真田广之、宫泽理会、田中泯

  故事梗概

  在幕府末期的海坂藩,井口清兵卫是月禄五十石米的下等侍卫。妻子谢世后承担起了抚养年迈的母亲和两个女儿的重担。清兵卫每天操练结束后就匆匆回家,与同僚应酬。因此 ,同僚们给他起了个绰号--“黄昏清兵卫”。

  清兵卫巧遇多年未见的老友饭沼一家,饭沼的妹妹朋江,因为丈夫丰太郎经常对她施暴搬回娘家。朋江和清兵卫自童年起就相识,在得知清兵卫的窘境后,朋江常往返清兵卫家,代他照顾两名女儿和清兵卫年事已老的母亲,烧饭洗衣。小女孩很快便对她产生了感情,但逐渐地也惹来不少蜚言蜚语。

  某天夜里清兵卫送朋江回家的途中,遇见了醉猫般前来问罪闹事的丰太郎,清兵卫只得代替不擅剑术的饭沼与丰太郎决斗,以一柄木刀轻松战胜丰太郎,他的剑客之名一时传遍全城。

  朋江更加频繁的出没于清兵卫的家中,和清兵卫的两个女儿也颇为亲近。终于有一天,饭沼来正式提亲,清兵卫却以家境贫困为由拒绝了他。朋江从此不再上门。

  这时,幕府内的各蕃主不断出现内奸,互相攻讦。关于藩主继承人的争执白热化,清兵卫接到了让他对阵著名剑客余吾善右卫门的命令。清兵卫拒绝出战,但被严词申斥“藩命就是藩主的命令”,于是被迫应承下来。在出战之前,他对着心爱的女人许下了照顾终身的诺言……

  清兵卫直奔右卫斗家,却发现后者酩酊大醉。右卫斗向他倾诉自妻子过世后即生无可恋,而没落的武士生涯,只是一条穷途末路。清兵卫闻言身同感受,并向他展示手中的剑原来是柄木剑,原因是他贫困得早已偷偷地把宝剑卖掉。他本想劝右卫斗弃剑投降,却未料右卫斗却突然发难,向他展开猛烈杀着。

  日暮时分,清兵卫负伤回到家里,以登跑出来迎接他,没想到跟在她身后的,竟是一心以为他不会再回来的朋江。年纪老迈的以登往拜祭父亲和后母朋江合葬的坟墓。二人后来终成眷属。但没多久,清兵卫便在明治维新革命的一场战役中被火枪射杀。但以登坚信:父亲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却是满足而幸福的!

  精彩视点

  据说,《黄昏清兵卫》的导演山田洋次花了十多年的功夫才完成了此电影的构思和各种准备工作,从故事内容到背景考证,从人物设置到场景布置……因为镜头里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摆设都要原汁原味的,这简直是在研究历史,而且还要把历史活生生地呈现出来,如此说来,十年的时间也不算很多。

  1月7日 21:46 CCTV-6播出 嘉嘉

  1月8日 9:20 CCTV-6重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