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华语电影年度盘点:大导演流行华丽转身(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9:22 新浪娱乐

  作者:倾心船

  大佬们的总结性发言

  代表人物:徐克(《七剑》)、侯孝贤(《最好的时光》)、关锦鹏(《长恨歌》)、刘镇伟(《情癫大圣》)、张艺谋(《千里走单骑》)

  华语电影在这一整年里变得复古,很多成名导演都回归了从前的路线,如怪侠徐克重回武侠路线,拍摄了《七剑》,刘镇伟时隔十年之后为无厘头经典《大话西游》推出续作《情癫大圣》,关锦鹏也重回赖以成名的上海佳人题材,将王安忆的小说《长恨歌》搬上银幕,黑帮片大师杜琪峰则执导了总结性作品《黑社会》,还有侯孝贤,《最好的时光》中既有《海上花》的影子,也有《童年往事》的神韵,兼得《千禧曼波》的时代气息,张艺谋更是在两部武侠片大红大紫的情况下回头重提文艺题材,数不清的大佬们纷纷走上回头之路,或总结、或回顾,搬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2005的华语影坛被这些回归的大佬们装点得格外缤纷。

华语电影年度盘点:大导演流行华丽转身(组图)

《七剑》:徐克坚执的武侠梦想尽在其中

  最令人激动的回归者当然是徐克,当武侠片从昔日的辉煌进入今天的落魄局面,只有徐克可以如此逆流而上、笑傲众生。《七剑》中凝结着大师坚执的武侠梦想,《新蜀山剑侠》中的宝剑,《笑傲江湖》中的江湖,《东方不败》中的儿女情长,《黄飞鸿》中的侠义心肠,都在《七剑》中一一展现。《七剑》的意义不仅仅是今天的价值,现在看来,徐克似乎很难完成当初构想的六部《七剑》,因为印像中的他总是不断撕毁旧计划,去完成一些更新鲜的构思,但是不管怎么样,当多年以后,当我们回头再看《七剑》的时候,它可能是武侠片的一个句点,也可能是武侠片的一个新起点,它就像是一座坚硬的里程碑,记载着曾经的辉煌,铭刻着一个独一无二的武侠时代。

华语电影年度盘点:大导演流行华丽转身(组图)

《最好的时光》:侯孝贤经典旧作的完美修复版

  另一位重要的回归者是侯孝贤,这位来自台湾的艺术片大师已经多年没有令人满意的作品了,当年《千禧曼波》问世后,很多沉浸在“悲情三部曲”中的影迷们不禁感叹岁月的残酷,留不住最美好的时光。当侯孝贤拍摄了日语片《咖啡时光》后,影片中再不见那些凝重的长镜头、碧绿的乡村小景、杂乱却质朴的台北街道,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现代的电影语言。影迷们似乎都已经绝望了,但是在2005年,侯孝贤却突然杀出回马枪,《最好的时光》让人再次看到了青年时的侯孝贤。从电影意义上来说,重复以往的题材是一种倒退的表现,但是考虑到影迷对侯孝贤电影的喜爱,《最好的时光》也可以称得上是侯孝贤旧作品的一个完美修复版,“恋爱梦”、“自由梦”、“青春梦”可以分别代表侯孝贤的三个创作时期:“童年纪事”、“悲情”、“千禧”。“恋爱梦”是《恋恋风尘》、《风柜来的人》的浓缩版,涟涟的雨水洗刷去一切不安定的情绪,一段莫名的惆怅之爱均匀地铺满整个屏幕。“自由梦”是《海上花》的默片版,深情又无奈的时代悲情。“青春梦”虽然与《千禧曼波》只有背景时代上相近,但是由于舒淇的表现,使两个角色显得格外相象,欧阳靖与蔷薇这两个角色甚至能让人产生了前世今生的感受,当然不会是巧合,《最好的时光》分明就是在提醒大家,最好的侯孝贤回来了。

华语电影年度盘点:大导演流行华丽转身(组图)

《千里走单骑》:张艺谋的回归当属必然

  因为徐克、侯孝贤在华语影坛的独特地位,所以他们的回归之路受到万众瞩目,相形之下,本年度文艺片并不太引人注目,少数值得关注的几部文艺片同样来自几位回归的大佬,张艺谋、陈可辛、关锦鹏的回归令人惊喜。张艺谋的回归属于必然之路,在票房热卖却恶评如潮的《英雄》《十面埋伏》之后,张艺谋非常及时地推出了口碑极佳的文艺片《千里走单骑》,挽回了名誉。这一次没有巨额的预算,使用了很多群众演员,明星只有一个,却几乎可以称得上同类演员中的亚洲第一人:高仓健。张艺谋的商业眼光在过去的几年里已经修炼成火眼金睛,从题材、剧本、选角到最后的宣传,《千里走单骑》都是华语电影中成功运作的典范。

华语电影年度盘点:大导演流行华丽转身(组图)

《长恨歌》:关锦鹏回到了最擅长的上海女性题材,却未取得预期效果

  关锦鹏与陈可辛都是近年来作品很少的导演,他们的作品虽然特点鲜明,却很少获得良好的商业收益,在坚持多年以后,两位文艺片导演分别获得了好机会,关锦鹏回到了最擅长的上海女性题材,梁家辉郑秀文的组合堪称稳健,细腻的风格得以展现,陈可辛更幸福一点,八千万预算,张学友金城武周迅的强大阵容使《如果·爱》有望重现《甜蜜蜜》的辉煌。两部电影的确拍出了导演想要达到的效果,但是也许是时过境迁,现在的影迷都不太钟意纯文艺题材,《长恨歌》与《如果·爱》上映后都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良好的评论无法解决票房的短缺,已经久疏战阵的关锦鹏以后怕是难以再有所作为。

华语电影年度盘点:大导演流行华丽转身(组图)

《情癫大圣》:刘镇伟在《大话西游》十周年之际推出前传是一个聪明之举

  本年度另外两个备受关注的回归者同样来自香港,刘镇伟与杜琪峰,两人分别为香港的无厘头与黑帮片推出了总结性作品。刘镇伟当年两部《大话西游》风靡了整个华语世界,是公认的无厘头电影的巅峰之作,近年来,随着掌门人周星驰的减产,无厘头的雄风已经清淡得若有若无,刘镇伟继2002年的《天下无双》之后,就再没有推出过能令人记往的作品,在《大话西游》十周年之际推出前传《情癫大圣》的确是一个聪明之举,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影片并没获得预期的效果。声势浩大的宣传就像是为无厘头奏响的哀乐,《情癫大圣》让人失望透顶,谢霆锋无法与罗家英相提并论,更休提周星驰。或许,当无厘头被套上了商业模式,就已然失去了生命力。杜琪峰还算幸运,他驾驭黑帮题材的能力在香港无人能出左右,《黑社会》虽然商业成绩平平,却获得很多赞誉,这部电影与以往黑帮片相比,最可贵之处就是真实,很多细节都参照了真实情况,对黑帮文化进行了详尽的拆解,梁家辉的表演得到一致称赞,也为影片增色不少。

[上一页] 艺术片复兴 大佬们回归 炒作风盛行 激情戏升级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