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韩国电影年度盘点:繁花似锦 不断进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32 新浪娱乐

  作者:信使

  韩国电影的大热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类型片的风起云涌,情色片的不断探索,还有海外市场的扩展,都证明着韩国片在一步步地走向更大的成功。虽然,在这成功之后还有许多忧思,许多隐患。但是,韩国电影的兴起却是我们的一面镜子,能给我们很多启迪。因此,只把以下对今年韩国片的回顾与总结看做是一种借鉴。

  类型片:在困惑中选择方向的行者

  一个国家的电影市场走向良性发展,不是靠在国外的电影节上获奖,也不是靠一两部大片的冲击市场就能撑起来。而是靠不同类型的影片的活跃才能使整个市场欣欣向荣。不容置疑的是,韩国的类型片在今年可以说是异常火爆的。不管是喜剧片,还是爱情片、恐怖片、警匪黑帮片等都有很多成绩。比如说,喜剧片有《梦精记2》、《我的B型男友》《麻婆岛》《家门危机:家族荣誉2》、《校园卧底》、《拉面人生》、《主妇大赛上的男冠军》等;爱情片有《长腿叔叔》、《早熟》、《纯情的舞女》、《苹果》、《恋爱的目的》、《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星期》、《波浪注意报》、《结婚远行记》、《棕榈丛林》、《爱情说》、《悲伤故事》、《智齿》等;恐怖片有《红眼》《假发》、《大提琴——洪美珠一家杀人事件》、《粉红色高根鞋》、《女高怪谈4:声音》等;警匪黑帮片有《人民公敌2》、《甜蜜的人生》、《苏格拉底先生》、《千万不能这样死》、《强力三班》、《野兽》、《台风》等;还有专门励志的影片,比如《马拉松》、《我爱你,哥哥》等。自然还有很多可以说是类型片,却不好归类的,如古装悬疑片《血之泪》、描写南极探险的《南极日记》等等。

  以上只是把重要的片子做一个介绍,要是把所有的韩国今年的类型片都罗列出来,那么恐怖篇幅将会很长。自然,这些类型片并不是壁垒森严的,而是数种元素相互交叉。大多数爱情片里都有喜剧的因素,喜剧片里也有爱情的因素。把其算做类型片,不过是哪一种元素稍多罢了。

  从五花八门的类型片里分析出总的走势,并力求准确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而只是把表面的现象罗列出来,又显得不够专业和不知所云。那么,只能从一个点切入去探寻一下类型片背后的一些东西。先要说的是类型片千篇一律的问题。在这个方面,奉行“拿来主义”的韩国人向来注重模仿和翻拍,并且在新瓶装了旧酒之后再去大卖。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譬如1999年的《爱的肢解》就是《本能》的韩国版。而在《我的野蛮女友》在亚洲掀起了风潮之后,更有《我的野蛮女老师》《野蛮师姐》等一路的跟风。

韩国电影年度盘点:繁花似锦不断进步(组图)

《家门危机:家门荣誉2》:黑帮老大要结婚引出的喜剧

  在今年也是如此,很多影片是那样的相似,《家门危机:家门荣誉2》还是在走第一集的老路,《外出》就是韩国版的《花样年华》。从十月份开始,银幕上都被爱情片所占据,《智齿》、《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星期》、《悲伤电影》等都曾进入票房前几位,这些影片中有的连情节都有些类似。但是,令人震惊的是观众人数竟然是直线上升!还有的是武侠片,韩国人在这个方面只能算做是学生,《飞天舞》《武士》等片学得似是而非。但这并不影响韩国人努力的学习态度,在今年仍然推出了《无影剑》、《刑事》(《茶母》电影版)等片。这些影片中《无影剑》是《飞天舞》的导演金荣俊,武术指导是曾指导过内地版《射雕英雄传》的香港武指马玉成。《刑事》的动作场面则稍有不同,可以说是一种进步。但这些影片都或多或少的带有港片的影子。虽然也是打的花里胡哨,却缺少武侠片的精髓,也缺乏大气。虽然票房尚佳,但是此种路数对韩国武侠片的成长并不是太有利,相反,去年的《阿修罗》这样的带有韩国喜剧特色的武侠片反而有一定出路。警匪黑帮片中《强力三班》拍摄得如电视剧一样,《千万不能这样死》的喜剧情节也感觉到似曾相识,而岁末的《台风》倒是一种突破,不过制作费用也是令人咋舌的。

韩国电影年度盘点:繁花似锦不断进步(组图)

《无影剑》:《飞天舞》原班人马打造出的新武侠作品

  风格的相近,情节的雷同可以说是韩国类型片的一大诟病。特别需要提出来的是,韩国片先喜后悲的煽情路数几乎在所有的类型片中都有所体现。在《我的野蛮女友》中全智贤所饰演的角色写的剧本曾把编辑看吐,并且还说过韩国人喜欢悲剧。而现在许多韩国片正如其所说的,路数都是按着先是喜剧,再煽情加深内容,最后以喜中有悲的氛围做结尾。举例来说:《麻婆岛》前半部分是两个男人与五个老太太的闹剧,在最后部分却极尽煽情之能事;《恋爱的目的》在开始部分完全可以做性喜剧来看,而之后的情节又是急转直下的悲剧;《大胆家族》开始是两个儿子为了安慰病中的金老爷子,闹出朝韩统一的谎言,最后又上升到整个民族的悲情;《天军》中开始穿越时空的喜剧与后来的悲壮情节使影片有脱节的感觉;《千万不能这样死》中前半部分是滑稽的喜剧,后来则上升到责任与情感等人生真谛;《欢迎来到东莫村》中前半部分是世外桃源的欢欣,后半部分则是战争的残酷……

韩国电影年度盘点:繁花似锦不断进步(组图)

《麻婆岛》:两个男人与五个老太太的滑稽闹剧

  这些相似的风格就像范德彪要求的按套路出拳一样,比比皆是。其实,影片中有煽情的部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形成这种惯性一样的路数:喜剧+煽情+悲剧,或者是喜剧+悲剧。从现在的情况上看,这种靠出拳有路数的打法还是有很多成绩的。譬如《家门危机:家族荣誉2》动员了270万人进票房,小成本喜剧《麻婆岛》也是上半年的票房大热之片。但有些影片却不是这样的幸运,大手笔的《外出》只动员了80万人走进电影院,好在该片的主打市场是日本。

  需要说明的是,任何一个国家的人都有不同的观影习惯,像在日本《寅次郎的故事》拍摄了48部,还长盛不衰。但是,假若所有的影片都是同一套路还是会令人感到厌倦的。长此以往,审美疲劳就会产生,哪怕是观众再“身土不二”的为本土影片呐喊助威,也会使票房受到影响。可在庞大的票房回报的影响下,相信这种趋势还会加强,相似类型片的工业流水线还是会不停地生产出很多千人一面的影片。

韩国电影年度盘点:繁花似锦不断进步(组图)

《粉红色高跟鞋》:多重恐怖元素的集合使影片略显凌乱

  值得庆幸的是,在类型片方面进行探索,一直是韩国导演所不断尝试的。如果说这是某一个导演的先知先觉那是错误的。应该说这是一种整体的自发行动,是在整个类型片大繁荣的背景之下的一种集体性尝试。譬如今年韩国的恐怖片就有所提升。关于这个问题,我曾在《韩国恐怖:追求精细,追加原料的不断探索》有过详细的讨论。从《假发》、《粉红色高根鞋》、《女高怪谈4:声音》、《大提琴——洪美珠一家杀人事件》中可以看出,导演在不断地想增加情节的复杂性。在《假发》与《粉红色高跟鞋》中,这种刻意的复杂性甚至影响了整部影片的结构,使影片显得线索过于杂乱,整体看起来不是太好。可是,这种尝试却值得赞赏,毕竟几部影片在叙事上还是有贡献的。印象中比较深刻的还有张镇的《请在鼓掌时离开》,以喜剧和推理的情节建构了影片的框架,在结尾的几分钟,又戏剧性的推翻了前边的一切。当然,这种探索也有失败的,《南极日记》就是一个例子,把一个本是探险的片子包装上恐怖惊悚的外衣,使影片近乎于意识流,从而不伦不类。而最成功的则当属《血之泪》。在一些媒体介绍本片的时候,总是打出韩国版《七宗罪》的噱头。《七宗罪》是好片子无疑,但不能再出现此类片子都要和《七宗罪》相比。从笔者对《血之泪》的理解上,有些部分是要超过《七宗罪》的。该片的连环杀人的桥段进行的紧张有序,最后真相大白的时候的那场血雨也来得寓意深刻,应该说该片的尝试在韩国是破天荒的。在韩国电影市场良好的今天,这样成功的尝试在以后还是会出现的。成功的类型片还有《马拉松》、《哥哥,我爱你》这样的励志影片,带着温馨与生活原生质的影片总是更能吸引观众。

韩国电影年度盘点:繁花似锦不断进步(组图)

《哥哥,我爱你》:真情实感是获得成功的法宝

  行文至此,我恐怕进入了自己给自己设置的一个怪圈,到底类型片是好还是不好?其实,类型片是在各个国家的电影市场经常上演的一出啼笑皆非的戏剧:市场良好,大量类型片的产生;市场不好,类型片减少。不过,需要肯定的是如我前面所说,只有在大量类型片的产生的情况下,才能支撑起庞大的电影市场。这个相辅相成的关系使类型片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地位。精品与粗制滥造成为了像人和影子一样的对立统一。

  韩国在今天的电影市场良好的情况下,类型片既是带动市场的主体力量,又是一个可能使市场下滑的重要力量,能载舟者亦能覆舟。注定,类型片是要在迷雾中前进的。他有如一个在十字路口迷茫的人,困惑着不知朝哪个方向去,因为不会有一个人给他指出方向。要知道,不是某个著名的影评人的影评能指明方向,也不是某个著名的导演能指明方向,更不是某个著名的演员能指明方向,因为他们只能影响自己或别人的几部影片。

  整个类型片的发展,还是要看市场的需求,以及观众变化的口味。对于我国来说,类型片还没有形成一个稳定的市场,而韩国类型片的变化与尝试,未尝不是一面很好的镜子。但我们能做的是透过镜子看到各自的毛病,好坏,多去想如何发展本土电影,而不是一味的批评或者追捧。

 类型片 情色片 商业片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