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浪漫06情人节电影特辑专题 >正文

爱情电影的第N种形态:不伦禁忌(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22:44 新浪娱乐

  2月14日的情人节档期,可谓“自古商家必争之地”,各大电影公司每年都会定点空投应景之作,近几年的《初恋50次》《全民情敌》,堪称此类影片中的模范生。当然,并非所有爱情的模式都是男婚女嫁,并非所有爱情的结局都能皆大欢喜,倘真如电影一般真、善、美,也就没有那么多“空劳牵挂”、“枉自嗟呀”的辛酸泪了。

  其实,除众所周知的大卖作品之外,爱情电影尚有无数形态。无论这些故事真实、抑或虚幻,非比寻常、抑或平淡无奇,令人瞠目结舌、抑或使人扼腕唏嘘,都值得大家共赏共鉴共勉。所谓几多善男信女,只因迷信爱情,变成痴男怨女。

  不伦禁忌

  代表作:《母亲,爱情的限度》

爱情电影的第N种形态:不伦禁忌(附图)

  导演:克里斯托弗·霍诺尔

  主演:伊莎贝拉·于佩尔

  催泪指数:★★

  情色指数:★★★★★

  经典指数:★★★☆

  简介:

  如前所述,本类影片成分复杂,年龄、宗教、种族、血缘、道德等,均可化作“不伦”的成因。在这里,选择东方文化最难接受的一种为代表。

  《母亲》是法兰西演技派代言、世界三大电影节大满贯影后得主——伊莎贝拉·于佩尔勇于自我突破的力作,可谓惊心动魄、淋漓尽致。沉沦性海的母亲设局引导儿子展开一场性游戏,儿子企图追求母亲的爱,与母亲对儿子的性的侵略——母子之间内在动作的互动、交错,构成了本片的核心内容。最终,母亲在性欲的灰烬中选择结束生命,惶恐无助的儿子则不知何去何从。

  本片堪称不伦之恋群体中的一剂猛药,道德和血亲层面的忤逆之举,往往最令习惯道貌岸然的儒家文化圈手足无措。仔细想来,梁祝的故事、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洛丽塔的忘年之恋、亚历山大大帝对母亲奥林匹亚斯的不舍情结,均属不伦一族,其中不少成为影迷们世代难忘的经典。

  此类作品还包括:父亲暗生情愫导致儿子意外亡故的《不伦之恋》、兼容同性恋与黑白恋的《远离天堂》、家族秘史大曝光的《航运新闻》、白人女子与土著猛男的《钢琴课》、白人女王与乡间侍者的《皇室别恋》、经典和经典翻拍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与《罗密欧与朱丽叶后现代版》、忘年恋的伦理版《洛丽塔》、忘年恋的动作版《杀手莱昂》、忘年恋的搞笑版《女孩梦三十》等。

  作者:毕成功 李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