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重点推介《我的法兰西岁月》(2月19日19:30)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8:15 CCTV-6

  周日点播 《我的法兰西岁月》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共青团中央网络中心、电影频道节目中心2004年联合出品

  编剧:赵葆华

  导演:翟俊杰

  主演:钟秋、周朗、卢奇、黄海波

  故事梗概

  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初的中国,列强入侵,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十六岁的年轻学子邓希贤苦于报国无门,遂怀一腔救国的热忱,历尽艰辛越过大洋,踏上赴法勤工俭学之旅。然而,刚到法国,邓希贤和与他一同抵达法国的同乡邓绍圣、纪德铭就面临着生存的困境。在学费无着、求工无望、举目无亲的困境里,纪德铭几欲自杀,是邓希贤以自己的毅力和执著,维系了留法中国学子的生存希望。

  就在邓希贤和他的同乡进退维谷之际,巴黎一小区清扫工米歇尔给了邓希贤以巨大的精神支持。但刚刚点燃的希望之火,在赴法中国

留学生为生存而苦苦挣扎时几近熄灭。命运考验着年轻的邓希贤和与他一起赴法勤工俭学的中国学子。当广大留法中国学生的思想在活跃中出现混乱之际,先进青年张申府、赵世炎、周恩来引领时代潮头,在巴黎创建共产主义小组,播撒革命火种。这期间,聂荣臻是邓希贤最早结识的革命青年。

  在众多进步中国青年的熏陶和帮助下,邓希贤参加了周恩来和赵世炎等人发起组织的反对北洋政府向法国政府借外债打内战的“拒款斗争”,并在斗争中和周恩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周恩来等中国进步青年的出现,改变了邓希贤的人生命运。自此,邓希贤完成了求学求生存的人生阶段,开始了九死不悔地、追随共产主义理想的人生之旅和精神之旅。

  1922年6月,在巴黎郊外的布罗尼森林公园,来自法国、德国和比利时三国的十八名中国勤工俭学的留学生创建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这年初秋,在巴黎公社社员墙前,邓希贤和蔡畅一起加入中国少年共产党。翌年春天,邓希贤和李富春一起被调入《少年》编辑部,直接在周恩来领导下编辑出版少共中央杂志。在这里,邓希贤和李富春一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展示了超常的智慧和才情,并获得“油印博士”的雅号。

  “五卅”惨案爆发后,已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的邓希贤发表文章、组织声援和抗议,机智果敢地与北洋政府及其驻法公使进行斗争。1926年1月初,邓希贤等人启程前往莫斯科。岁月如梭,光阴荏苒。1973年,当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访问法国时,邓小平在法国朋友为他铺上的红地毯前深情地说:“我们感谢法国,是她用自由浪漫的思想和当时苦难的现实,锻造出最早和最坚定的一批中国共产党人”。

  精彩视点

  本片讲述了16岁的邓小平从1920年至1925年赴法国勤工俭学期间发生的一系列曲折跌宕的故事,展现了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青少年时代理想远大、坚毅乐观的精神面貌。

  本片由我国著名导演、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级导演翟俊杰担任导演,卢奇、周朗、钟秋分别饰演不同时期的邓小平,著名老艺术家葛存壮、年轻演员夏雨也在该剧中有精彩表现。作为一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的献礼影片,《我的法兰西岁月》以其高达1100万元的投资、历史画面的真实再现、众多演员的真情演出、在法国实地拍摄,获得第十一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和“最佳新人奖”两项大奖。

  2月19日 19:30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