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导演贾樟柯做客新浪讲述执导之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6:43 新浪娱乐
导演贾樟柯做客新浪讲述执导之路

导演贾樟柯做客新浪讲述执导之路 导演贾樟柯做客新浪讲述执导之路 导演贾樟柯做客新浪讲述执导之路
导演贾樟柯做客新浪讲述执导之路
谈艺术 谈电影 思索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但是后来放映的结果我觉得还蛮不错的,特别到后来DVD发行,正版有三十几万张,观众的数量是够,只不过是分流到了DVD,影院的人数并不是很高,这个大家也是要有足够的耐心,不是说《世界》一放,第一部电影公映就要中头彩多少票房,一个电影的价值不应该用钱来衡量。另外耐心包括不失望,不灰心,新片拍完还要努力在公众里面推广,慢慢来,逐渐它会有一个好的回报。

  说到底,我觉得电影其实它涉及到文化生活的问题,我们现在有娱乐生活,但是文化生活是不是也有这种习惯?我觉得可能不一样。什么叫文化生活?我前一段时间去了德国的一个城市,那个城市有一个美术馆,它用了十几年努力,市民一直努力办马蒂斯的画展,结果今年举行了,我去那一天全是幼儿园小朋友,三层楼全是小孩,到处哭、闹,老师在里面,有现场上课,熙熙攘攘,我觉得那就是文化生活,我们可能经济情况以及整个国家状态刚刚有起色,逐渐有文化生活的习惯可能需要耐心。

  我自己也有商业片的计划

  主持人:有一种说法,很多中国年轻导演都是通过文艺片起步,当有了大投资以后,他们其实还是会选择做商业电影,你自己觉得你会做一个商业影片吗?

  贾樟柯:拍所谓文艺片并不是钱的问题,因为很多文艺片它投资也是很高的,我觉得是我们这些导演生活在中国这样一个环境,要求我们首先面对一个真实的生活,真实的世界,因为现实真实的问题还特别多,一个有良心的一个作者他肯定逃不过这个东西。我自己有时候很矛盾,我在拍《小武》之前我有非常多的想法,我有一个剧本想把京剧《法之都》改编成超现实,我们做了很详细工作,剧本写完之后很多美术设计都已经做了,但是我回到现实以后,我超不起现实来,现实要求我马上去拍,马上把人在这个时代里面,精神状况,中国人在这个时代里面感受把它拍出来,就有了我们这种电影,所以我觉得它不是说导演兴趣的问题,是整个时代它要求你那样去工作。

  当然这个东西也会逐渐在变化,我自己也有商业片的计划,这个我觉得完全是兴趣的问题,也包括时代的变化,整个工作背景的变化。今天为什么仍然去拍《三峡好人》?是因为现实依然那样让人激动,让人焦灼。所以我觉得每个人他都是有时代局限,我觉得是,在中国今天,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挣脱这种局限,但是我们必须知道我们是有局限的,我们受到了现在政治的情况,经济的情况,历史发展到今天这一天,这一点,中国人的生活仍然跟自我之外的很多东西发生关系,明白这点,我觉得对我的工作特别重要。

  主持人:而且感觉您特别有责任感。

  贾樟柯:(笑)。

  主持人:对您来说拍电影,要跟时代的脉搏,是能够有一个体现的。

  贾樟柯:其实说简单一点,我们生活的太辛苦了,中国人现在生活太辛苦了。简单一点说,站在街上看到不同的面孔还会心酸,这就是为什么还要拍这样的电影。

  没上电影学院 我也会成为一个导演

  主持人:您曾经说过很多次,说二十一岁的时候,91年你第一次接触看到《黄土地》,这是让你萌生了想去拍电影的想法。那个时候电影最初留给你的概念或者想法是什么样子?跟现在有没有什么改变?

  贾樟柯:我觉得那个时候看到《黄土地》,我觉得它就是一个开窍,一个钥匙,以前没有留意到电影这种方法,从初中三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六年时间里面每天一部录像,都是港台功夫片、动作片,从张策一直到吴宇森,徐克,没有一部电影让我自己想当导演,我就没有这种想法。看到《黄土地》让我自己想当导演,我看到一种可能性,你突然觉得电影能干另外一种事情,而那个事情充满了可能性。我们家在山西吕梁地区,就是在黄土地上,那个电影里面一望无际的黄土和那些人的面孔,让我马上就有感受,马上就觉得非常亲近,突然觉得原来我自己生命里的一部分也是能够在电影里面的,这种改变是启蒙性质。

  主持人:当时你正好是在一个美术学习班上学。

  贾樟柯:那个时候还准备考美术学校。

  主持人:为了能够拍电影,做出决定之后你做了哪些工作?

  贾樟柯:就是考电影学院,那时候没有一本书是关于电影的,更没有说DVD、VCD,知道北京有一个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在那可以看到电影,可以拍电影,然后就去考了。

  网友:我也在考电影学院,我都落榜三次了,都快哭了。如果你当初没有考上电影学院,拍电影对你来说会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吗?

  贾樟柯:不会。上不上电影学院我自己都会成为一个导演,今天这个时代电影有两个东西,也是我以前文章里写过的,它的解放带来了两个可能性,一方面是电影文化的解放,以前我们哪能看到太多关于电影书籍?现在有大量出版物,广西师范学院出版社,那么多国外电影方面的资料翻译过来,我们第一手资料多了。另外眼界看了,各种各样电影,只要你想看今天格达尔电影、法斯宾朵、帕索里尼,根本不可能。另外是技术手段,如果你真想拍跟朋友借DV就拍了。这些物质条件,决定了不一定非上电影学院。当然也不能否认电影教育它的一种便捷性,因为四年的时间里,相对集中的系统的去学习电影经验,学习电影的专业知识它是一个特别集中有效的方法,但是离了电影学院一样可以做导演,很多好的导演跟电影学院没有什么关系。

导演贾樟柯做客新浪讲述执导之路

导演贾樟柯做客新浪讲述执导之路 导演贾樟柯做客新浪讲述执导之路 导演贾樟柯做客新浪讲述执导之路
导演贾樟柯做客新浪讲述执导之路
比较 倾听 与网友交流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拍《小武》我整个人都在燃烧

  主持人:你第一次拍完电影之后,《小武》是第一部长片,拍完之后是不是挺有自信的?当时什么样的心情?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庆祝?

  贾樟柯:我觉得我们第一次拍电影的时候没有任何压力,所以也就没有任何标准,完全是快乐的,因为没有说我这个电影拍的好还是拍的不好,我这个电影能发行还是不能发行,我这个电影能不能得奖所有的考虑没有,就是拍。因为第一次拍电影那种乐趣是很难重复的,你真的看一个人在你面前走,你把他拍下来,过了三个月又把它放在荧幕上,那种“稀罕”,那种新鲜感,那种快乐,我随时都在庆祝,每天喝酒,《小武》一共拍了21天,我喝了21天酒,每天一两点钟拍完,我跟摄影师喝到天亮,然后早晨出工,一天睡两个小时,21天那样的生活和工作精力充沛,真的很难重复那种感觉。

  主持人:难以想象的激情。

  贾樟柯:人整个是燃烧的,透支的,基本上人燃烧了,21天一直在熊熊燃烧。

  主持人:后来《小武》被法国《电影手册》评为摆脱中国电影常规,标志中国电影复兴与活力的影片,包括各个国家的影评人给了非常高的评价,你听到了这些评价以后是不是有自信吗?

  贾樟柯:我觉得是真的吗?我让朋友翻译这些法文、英文,念完之后觉得是真的吗?其实不必太当真了,评价是评价,自己的工作自己心里最清楚。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目标,目标有可能模糊,说不清,但是自己现在做到的工作跟你那个目标之间的差距,我觉得每个人心里是最清楚的,别人怎么说,我觉得其实就当个玩笑,别太在意,因为现在也是非常多元的时代,只要你做得开心就可以,包括现在我已经拍了五部电影,第五部电影《三峡好人》也快做完了。我自己觉得拍的并不怎么样,这个不怎么样并不是指这个片子怎么样,而是它跟我的目标相比,跟我自己的电影理想相比,我觉得还是刚刚开始,没有哪一部电影能够把我自己的包袱,把我自己真正的才华展现出来,我觉得还没有开始,还要往前走。

  主持人:也就是说前五部还没有真正让你满意。

  贾樟柯:我觉得一点都不满意,因为很多东西嘻嘻哈哈就拍了。《小武》也是一个激动之作,《任逍遥》从想拍到拍也就两个星期,《三峡好人》也是突然就拍了,我还在享受一种少年时代的任性和狂妄不羁的创作方法,它让我享受到生命的快乐,电影的快乐,但之后可能应该严肃对待这个工作。我有很多电影学院老师批评我,从我拍学生作业的时候就批评我,说你怎么拍东西那么不认真,那么随意,我觉得我是有这个毛病,可能随着年龄也逐渐大了,新的阶段要到来了。

  《刺青时代》周杰伦有望加盟

  主持人:像《刺青时代》会是一个你转变比较大的作品吗?

  贾樟柯:也就是我第一次那样严肃,那样认真,那样事无巨细的去准备一部影片。

  主持人:但这部影片是改编自苏童的作品,它不是像你以前自己创作剧本。

  贾樟柯:是改编剧本,我看过苏童小说之后有特别大的共鸣,那部分经验是我自己比较模糊,特别小的,我70年生人,75、76年有记忆,特别模糊,看了那部小说之后唤醒我自己的记忆。我不觉得它是一部怀旧的电影,包括我的《站台》也不是怀旧,当一个人面对过去时代的时候完全是想象,我觉得《站台》是对八十年代的想象,《刺青时代》将是我对七十年代的想象,它将不是什么记录,也不是纪实,也没有什么旧可怀,而是对那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间的想象。

  主持人:《刺青时代》我们大家以为去年年底会拍,一直推到今年年底,在很长一年的时间里,它的选角包括很多方面非常引人关注,比如周杰伦会成为男主角,有这个可能吗?

  贾樟柯:很有可能。

  主持人:你以前作品有一个固定的“黄金部落”,有一个合作团体,这次女主角还是赵涛,是你的御用女主角。

  贾樟柯:不能这样说,一方面应该延续她在欧洲的影响,因为她能帮助我们在欧洲有好的销售,因为她在欧洲片上的口碑里面还是相当高,这方面有经济上的考虑。

  另外一方面到《刺青时代》里面女性形象一直跟她非常契合,跟她合作。这次《刺青时代》从宣布要拍一直到现在没有动手,我觉得要改一改我以前那种太即兴的方法,以前我的好处也是特别即兴,说拍就拍,可能很多题材不适合这样拍摄,《刺青时代》适合另外一种方法,真的很严格的历史的考据,充分的剧本准备,充分的演员准备,很胸有成竹的拍摄,这个准备过程比较长,在这个过程里有突发奇想拍了《三峡好人》,这个事情拖到现在,也有它的好处,逐渐因为各国制片人介入进来之后,特别是这次会有英国、美国的资金,以前我的电影没有美国钱,美国制片进来之后,可能我们整个制作设计就会有很大的不一样,也是新的挑战,包括现在我们就设计是要用亚洲第一线的演员出演这个电影,怎么样又能够有中国人的可信的色彩,怎么样又有最好的阵容的组合,这些东西都是新的课题,我都在学。我觉得拍了这五部电影一直在学,因为我们不是那种有太多电影经验的导演,不是片场培养出来的,也不是摄制组培养出来,不是那种跟着导演做场记,做副导演这样下来的,一开始就当导演,这是好处,同时制作经验也并不是很丰富,逐渐、慢慢靠近。做事情不要着急,电影计划有很多,拍完一个拍另外一个,逐渐靠近自己的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