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重点推介《春天的热土》(3月5日19:30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7:44 CCTV-6

  《春天的热土》首播

  长春电影制片厂2004年出品

  编剧:野鹤

  导演:成科

  主演:房斌、何苗、艾丽娅、牛犇、杜源、杨光华、高天

  故事梗概

  王小勇做梦都不会想到,自己从王礅村回来后一篇题为《三省交界处 三农在流泪》的配图文章,竟然给自己惹上了麻烦。对于插图文章所造成的严重后果,王小勇没有想过。作为县文体局的一名机关公务员,王勇觉得真实反映农民的现状是自己的职责。但对于县委李书记提出的编制不变、级别不变、待遇不变的“三不变”下派条件,王小勇来不及细想就当场给予明确答复,愿意作为全市第一批下派干部去王礅出任支部书记。

  说服了新婚妻子杨阳,放弃了做乡镇龙头企业副总的机会,王小勇在全市第一批下派干部欢送会结束后来到王礅村。在老支书老欧叔召集的一次不伦不类、争吵不休的全村党员大会上,王小勇从村民金土媳妇和洋头的争吵中看到了王礅人的质朴和直率,以及质朴和直率中透出的对富裕生活的希望。王小勇觉得,这种希望表现给一个外乡人是对自己的信任。

  凭着这份信任产生的责任,王小勇开始了自己在王礅当支书的日子。王礅的情况太复杂了,当天晚上发生的、自己的

摩托车被拆毁和金土家的老牌坊被烧这两件事,让王小勇看到了王礅的复杂。但王小勇是立过“军令状”的,有“敢想就会干”的自信,王小勇从帮助村民改良桔树入手,成立了王礅村桔业公会,请来技术专家,拉来扶持资金,搞起了有着“王礅特色”的股份制尝试。

  王小勇帮助农民、服务农民的真诚逐渐取得了王礅人的信任和支持。在洋头嫂一家三十亩桔园经过嫁接改良后,收获着前所未有的经济效益时,被前任村主任金土以三十万元低价出售的村集体三千亩山林,也在王小勇的努力下回到了王礅人的手中。面对金土被依法带走后金土媳妇的艰难处境,王小勇又一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王礅人的信赖和敬重。

  三年的下派时间很快就要过去了。正当王小勇带领王礅人在致富的路上开始兴建王礅人自己的公寓时,得知王礅人针对王小勇去市里“上访”的周省长来到了王礅村。在洋头嫂家吃便饭时,听说自己的小勇支书要被调走,洋头嫂代表全体村民表达了王礅人的愿望:王礅人刚刚尝到幸福生活的甜头,小勇支书不能走!

  精彩视点

  影片《春天的热土》是一部以“三农”问题为题材的主旋律影片。改编自现实生活中真人真事,通过塑造一个让农民满意的下派村支书形象,集中反映了闽北下派村支书、科技特派员、流通助理这个群体的创业事迹,为广大农村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一部鲜活的教材。

  影片的主演房斌是一个在观众脑海中留下“老实善良、木讷、不善言词”印象的青年演员。在电视剧《手心手背》中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后,房斌在《美人草》中成了舒淇的“老公”,与刘烨演了一场对手戏。除此之外,本片其他的几个演员也是本片的看点之一。在《铁色高原》中与侯勇搭戏的杜源、高天、杨光华都在本片中扮演着血性农民的淳朴形象,让本片因为有了他们而真实、真切、真美。

  3月5日 19:30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