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重点推介《孔雀》(2006年3月26日19:30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8:51 CCTV-6
重点推介《孔雀》(2006年3月26日19:30播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周日点播 《孔雀》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保利华亿有限公司出品

  编剧:李樯

  导演:顾长卫

  主演:张静初、冯瓅 吕玉来

  故事梗概:

  这是一个生活在70年代末北方小城的五口之家。姐姐高卫红清秀倔犟,因为理想迟迟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哥哥高卫国外号“胖子”,患有脑疾,傻乎乎的,总遭人欺负;弟弟高卫强沉默得像一个影子,却是这家唯一的希望……

  母亲托人替姐姐找了一份幼儿园老师的工作,没多久,心还在窗外飘荡的她就闯了祸,硬生生地将一个小女孩摔在了地上。工作没了,卫红又开始闲在家里,时不时在天台做做美梦。一天,一阵声响咆哮而过,只见一个个白点从天而降——是伞兵。望着田间徐徐落下的伞兵,卫红陶醉了。突然,一位伞兵落在卫红的面前,他英俊威武,卫红腼腆地望着对方,迟迟不说一句话……经过这段小插曲,卫红义无反顾地要当伞兵。在报名处,她又碰到了那天偶遇的伞兵,谁知“心上人”却和其他姑娘打得火热,一股怨气油然而生。最终,卫红没能当成兵。在欢送的锣鼓声中,她目送着梦想慢慢远去。

  哥哥卫国在一家面粉厂当搬运工,因为智障的缘故,他已经换了6份工作。厂里的一群小混混整天欺负他,动步动就是一阵毒打。憨厚的卫国想交一些朋友,甘愿吃点亏。父亲想把卫国送到福利院,母亲则主张为他找个对象。于是,卫国取了一个瘸脚的乡下妹,虽然看不上眼,但两人经营的砂锅生意还算不错。

  卫红结识了一位会拉手风琴的中年男人,他的慈祥、友善使她觉得有了依靠,卫红认他做了干爸。此后一段时间,卫红、卫强、干爸三人总是聚在一块,其乐融融。可是好景不长,一天,卫红在工厂二话不说就被一对陌生的男女一顿拳打脚踢,还警告她不要再找什么干爸。这之后不久,卫红便草草地跟在民政局工作的司机小王结了婚。

  一家的希望全都寄托在了弟弟卫强的身上,父亲却在他的作业本里发现了一张裸体女肖像,一气之下将他赶出了家门。

  几年后,卫红和小王离了婚。多年不见的卫强也回来了,只是身边多了一个在歌厅唱歌的女人张丽娜和她前夫的儿子。弟弟这些年变了很多,但游手好闲的习气一直改不了,白天和老人下

象棋打发时间,晚上到舞场给张丽娜捧场,他决定让老婆养一辈子。

  多年后,姐姐在街上又碰见了当年钟情的伞兵,但他早已英姿不在,一副世俗模样。卫红终于勇敢地走上前去表白自己的情意,男子却一脸茫然地早已认不出卫红了。

  小城里有一个动物园,每一个游客都希望看到孔雀开屏。卫红带着女儿来了,没有看到,她说:“老爸家满山遍野都是孔雀,上那儿看去。”卫国带着老婆来了,也没有看到,他说:“咱自己盖一个动物园,孔雀天天开屏。”卫强三口子也来了,同样没有看到,他说:“反正孔雀冬天也不会开屏”……

  精彩视点:

  顾长卫是上世纪末最后20年里,活跃在中国影坛的最优秀的摄影师之一。电影学院78班的,与张艺谋是同班同学,算是第五代创作群体的中坚分子,对“第五代”美学独步世界影坛,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摄影作品包括《红高粱》、《菊豆》、《霸王别姬》、《阳光灿烂的日子》等皆是杰作。其中《霸王别姬》还曾获得1992年第66届奥斯卡最佳摄影奖提名。2005年,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上,首次以导演身份亮相的顾长卫就凭借《孔雀》捧得了评委会的特别大奖银熊奖。《孔雀》在国内票房的一路飘红更打破了 “高艺术低票房”的怪圈,并刷新了中国艺术电影票房的纪录。

  演员表现可谓影片一大亮点。三位主角的扮演者,全是来自中央戏剧学院非表演专业的学生。顾长卫敢于启用他们实在是独具慧眼,因为他们实际上是“学过电影创作的非职业演员”,表演上没有痕迹,更为本色不说,对电影创作的熟悉也更利于他们理解导演意图和剧本角色内涵。其中张静初更凭借在片中的良好表现,仿佛一夜间就从一只默默无闻的“麻雀”成为了全球瞩目的美丽孔雀。

  3月26日 19:30 CCTV-6播出 幸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