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解读《飞》的另类面孔:人有个性 句句话可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20:33 CCTV-6

  电视电影《飞》根据中国大陆电影最高荣誉奖项——第十一届华表奖优秀夏衍文学剧本《飞了》改编而成,讲述了一个关于理想主义的寓言。影片由青年导演乔梁执导,在这之前,乔梁执导的电视电影《贞贞》曾获2003年第十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电视电影奖和最佳导演奖。他导演的电视剧《古城谍影》和《第五个弹壳》也都曾热播荧屏。

  据了解,由宋方金编剧的原剧本《飞了》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作品,提供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幽默诙谐的生活细节及语言,但是为了适应影片《飞》的寓言风格,影片的主创人员围绕“飞”的主题对原剧本进行了删改,使之更加寓言化,节奏也更加明快有力。

  《飞》的中心思想和人物刻画非常强悍、深邃,能让观众忍俊不禁的台词更是随处可见,且不仅限于一个人物,大小角色都能幽一下、默一把,可谓是人人有个性,句句话可笑。让我们不禁慨叹:老百姓的生活真是苦乐皆厚重,嬉笑都哲学。

  经典桥段之一——“谁见了我的亲猪?”

  为了实现从小就怀揣着的飞天梦想,主人公刘百刚这个在农村广阔天地里表现得有些不可理喻的另类小伙儿,背着母亲,卖掉了家里唯一的一头猪。亲娘找不到“巨额”财产——猪后,冲着天空呼号:“谁见了我的亲猪呀!” 在母亲被动地接受了儿子的理想后,当娘的又重复了N遍那句让人笑傻的话:“那是多么能吃的一头好猪啊!”

  经典桥段之二——“要注重提高

生活质量

  这边,刘百刚搞小乐队总算攒了点钱,那边,青梅竹马的李小猜却要被贪财的爹妈嫁给拿工资的乡村数学教师陈向上。小猜要求刘百刚赶紧把挣的钱拿来下聘礼,可理想主义者刘百刚却干了另外一件大事,他用这钱在自家屋里修了全村人都没用过的冲水厕所。因为“城里人屋里就能解手”、“要注重提高生活质量”,处处要求美好的刘百刚这样劝慰小猜。结果,心灰意冷的小猜嫁给了乡村教师。

  其实这样的事刘百刚不止干过一次,再早的时候,为了享受一回公安三轮摩托的滋味,丢了家里为数不多的一件值钱的物件——自行车;他还给自家破屋里挂上了一个车铃,要求小猜进门先按“门铃!”

  经典桥段之三——“制造重地,严禁烟火”

  李小猜出嫁后,受了打击的刘百刚开始埋头苦读,心情一平静、头脑一冷静,少年时飞翔蓝天的美梦又清晰起来,他把用吹喇叭换来的大肥猪又卖了,拿着钱进城去挣更多的钱。5年后,载着一群猪回乡的他开始认真地造起飞机。他的工厂是一个帐篷,里边挂着横幅:“制造重地,严禁烟火。”帐篷外还有专人阻挡瞧热闹的村民,包括阻挡那几个已经富裕的吹鼓手对他的“拉拢腐蚀”。滑翔机总算鼓捣出来了,可怎么也飞不上天,还让刘百刚数次受伤。

  经典桥段之四——“好好算算天上的鸟”

  曾经的情敌,现在是小猜丈夫的数学老师陈向上,来给刘百刚讲了一通五迷三倒的数学理论,让他“好好算算天上的鸟”。刘百刚豁然得真知般,到处高价收购各种鸟,经仔细研究和“计算”之后,他和陈向上做出了“科学”的推断:“只要飞机的翅膀与身体之比和鸟的翅膀与身体之比一致,飞机就能上天!”

  在这个通过实践取得的“科学”依据的指导下,刘百刚又开始造飞机,翅膀身体的比例掌握得差不多了,可还是飞不起来。当村里人都习以为常地再不关心‘飞人’时,刘百刚的事业也步入了低谷,连村长都来动员他妈:“不要搞这么危险的事业嘛。”但此时,当娘的比儿子还有信念:“我觉得他能飞起来,当初他说他要给我买一群猪,他不就真的赶回了一群猪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