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资料:希腊电影发展简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8:39 新浪娱乐

  希腊1900年在雅典放映了最早的外国电影。1906年开始拍摄纪录片。1911~1912年拍摄了几部短喜剧片,导演都是S.季米特拉普洛斯,由他自己和法国演员M.林戴主演。1914年,S.C.巴哈托里斯开办雅典电影公司,希腊开始正常的影片生产。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主要生产报道战事的新闻片。1925年,导演D.弗拉查诺斯拍摄了故事片《被命运厌弃者》。1927~1931年,卡吉阿狄斯兄弟创立了达哥电影公司,该公司摄制了历史片和根据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如导演D.卡吉阿狄斯的《爱情和波浪》(1927)和《被缚的普罗米修斯》(根据古希腊悲剧诗人埃斯库罗斯的作品改编)。

  1931年导演O.拉斯科斯以新颖的手法改编了古希腊作家朗戈斯的小说《达夫尼斯和赫洛亚》,这部同名的影片画面优美、富有诗意,为希腊电影第一次在国际上赢得成功。1932年第一部希腊有声电影故事片《恶劣的途径》(导演D.卡吉阿狄斯)问世。在迈塔克萨斯将军独裁统治和法西斯占领期间,希腊主要是摄制新闻片。为数不多的故事片当中比较好的有《离别歌》(1939,导演F.菲诺斯、T.斯库拉斯)、《心中的声音》(1943,导演L.约诺普洛斯)、《掌声》(1943,导演G.柴维拉斯)。1944年后希腊电影年产量有所增加。40年代末期,

  年产故事片 8~10部。大部分是讲述悲欢离合的情节片。如《马里诺斯·康达拉斯》(1948,导演G.柴维拉斯)、《最后的使命》(1949,导演N.齐弗罗斯)。

  1950年后,新一代电影工作者成长起来。这时期的电影创作受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影响,如导演G.格里哥里乌的《艰苦的面包》(1951)。反映希腊现代生活问题的影片有《伪金币》(1955,导演G.柴维拉斯)、《血的圣诞节》(1951)和《情欲的海湾》(1957,后两片导演均为G.泽尔沃斯)。M.卡科亚尼斯执导的《史泰拉》(1955)和《黑衣女郎》(1957)。两部电影运用了现实主义手法,富有人情味,深为观众称道。此后他又改编了古希腊悲剧诗人欧里庇得斯的作品《埃勒克特拉》(1961)。导演N.孔杜洛斯拍摄了出色的故事片《魔城》(1954)。

  其后,他又拍摄了《秘密工作者》(1958)、《年轻的阿佛罗狄忒》(1963),这些作品具有抒情风格。60年代中期,希腊电影又补充了一批进步的青年电影工作者。他们敢于尖锐地提出社会和政治方面的问题。如《搜捕》(1965,导演A.基鲁)、《直到船边》(1966,导演D.

  达米阿诺斯)、《面对面》(1967,导演R.曼突里斯)、《不守秩序的牧人》(1968,导演N.帕帕达基斯)等。

  60年代里,年产故事片上升到100~120部。在军事独裁期间,进步的电影被禁止摄制,M.卡科亚尼斯、N.孔杜洛斯、R.曼突里斯、A.格里瓦斯等导演纷纷侨居国外。在那些年代,鼓励拍摄一些所谓的“爱国主义”影片,同时也生产了一些间谍-惊险片。进步的导演则秘密地拍摄了政治影片,如《古埃里翁》(1969,导演D.杰奥斯)、《基督教徒希腊人的希腊》(1970,导演K.贺罗诺普洛斯)。

  1974年,电影生产量减少到45部。尽管审查很严,但是在军事独裁统治的末期还是出现了若干在政治上和艺术上都较好的作品,如T.安格洛普罗斯的《改造》(1970)和《36年的日子里》(1972)、P.乌尔卡里斯的《安娜求婚》(1972)。独裁统治跨台后,希腊摄制了一些揭露君主独裁制度罪行的影片,如《宣言》(1974,导演A.列佩尼奥蒂斯)、《证据》(1975,导演N.卡乌尼狄斯)、《幸福的一天》(1976,导演P.乌尔卡里斯)。描述希腊农民贫穷生活的影片有《由于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1974,导演T.普萨拉斯)和《沉重的甜瓜》(1977,导演P.达希奥斯)。影片《伪装者》(1975)和《猎人》(1977),是两部有特色的影片,它们的导演是T.安格罗普洛斯。他执导的《亚历山大大帝》(1981)描述了希腊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及其以后年月里反抗暴政的斗争。他以现代电影手段表现古希腊文学遗产的几部影片也在国际上得到好评。1977年,导演M.卡科亚尼斯拍摄了根据古希腊悲剧诗人欧里庇得斯的悲剧改编的影片《伊菲格涅亚》。1978年,生产了讽刺现代希腊资产阶级社会的影片《肥沃谷地的懒汉》(导演N.帕奈奥托普洛斯)和《诸君!》(导演M.马努萨基斯)。

  80年代以来,希腊电影取得了更加长足的进步,许多优秀的创作者为观众奉献了一部又一部精彩的电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