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银色经典重点推介《阳光州》(5月1日23:16)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19 CCTV-6
银色经典重点推介《阳光州》(5月1日23:16)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银色经典 《阳光州》(美国)本周重点推介

  Sunshine State

  编剧:约翰·塞尔斯

  导演:约翰·塞尔斯

  主演:安杰拉·巴西特、艾迪·法尔科、伊迪·法考

  故事梗概:

  一年一度的海盗节即将举行的前夕,黛兹瑞带着她的新婚丈夫瑞德回到了阔别十几年的家乡——迪勒那海滩。和以居住白人为主的林肯海滩一样,迪瑞那海滩不仅是大西洋海岸线上风景最为优美的海滩之一,也是当地黑人心中的一块圣地,因为,据生活在这里的长者说,早在一百多年前,是他们的祖辈把曾经的沼泽建造成今天这样一个美不胜收的圣地。

  尽管离开家乡已有十几年的时间,但当初因为未婚先孕的旧事依然在熟悉的几个朋友之间被再次提起。然而,与不堪回忆的未婚先孕这件往事相比,一件更为重大的事情正在整个迪勒那海滩悄悄地进行。

  为了开发迪勒那的旅游资源,并继而把迪勒那建成富人居住的风景区,圣地地产公司在政府的帮助下,开始不顾当地黑人意愿地规划迪勒那开发用地。尽管老一点的居民积极组织抗议聚会,但隆隆的推土机并没有因此而放慢前进的速度。

  直到有一天,在被推土机锨开的地下发现一堆后来被证实是早期印地安人的头颅遗骨时,地产商才暂时停下继续推进的步伐。但尽管如此,多年以后,当现代文明的步伐一步步吞噬着迪勒那海滩时,一个“我们能为印地安人做些什么?”的诘问,仍然萦绕在当地长者和黛兹瑞的心头。

  精彩视点:

  索尼影片公司出品。影片《阳光州》是一部曾经在美国电影界引起过不小轰动的影片。和好莱坞商业大片相比,影片《阳光州》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宏大场面,但是它所反映的种族歧视问题却是严肃而现实的。影片的主演、黑人巨星安杰拉·巴西特在集罪案、惊栗、科幻、悬念、动作与一炉的《末世纪暴潮》中有着惊人的表演,而伊迪·法考则在全美国家影评人协会上以《阳光州》一片获得最佳女配角冠军。

  5月1日 23:16 CCTV-6播出 燕子

  走进《阳光州》的幕后

  著名国际政治学家亨廷顿在他最近的新作《我们是谁:美国国家特性面临的挑战》中,一个关于美国人口的民族构成和美国各民族发展趋势的问题,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重视。和亨廷顿的学术思考与反省一样,美国电影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对这一问题的主题反映。这其中,哥伦比亚、三星、索尼经典2002年联合出品的《阳光州》就是这样一部反映美国印第安人生存与发展的一部不错的电影作品。

  和吴宇森的《风语者》诘问“黄皮肤的印第安人算美国人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是,《阳光州》同样也提出了“我们该为印第安人做些什么?”这样一个严肃的问题。影片《阳光州》(Sunshine State)通过新婚的黑人女士黛兹瑞在阔别十几年的故乡迪勒那海滩的所见所闻,表达了对美国黑人在国家生活中所处艰难困境,以及我们应该为曾经推动美国文明进程的印第安人做些什么的思考和反省。

  影片的主演安杰拉·巴西特(Angela Bassett)1958年8月16日出生于纽约。作为好莱坞少数几个能独当一面的黑人女星,安杰拉·巴西特拥有耶鲁大学的学术背景,曾在百老汇演出多年。上世纪80年代中期,安杰拉·巴西特开始活跃在一些电视片中,并以1990年《幼儿园特警》中一个小角色初登银幕。1993年,安杰拉·巴西特在《与爱何干》(What's Love Got to Do with It)中饰演的女歌手蒂娜透纳,让她获得1994年金球奖最佳女主角和当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到2006年,从影二十多年的安杰拉·巴西特已经为喜爱她的观众留下了近三十部影片。其中《待到梦醒时分》(Waiting to Exhale)、《弦动我心》(Music of the Heart),以及风靡2005年的《史密斯夫妇》(Mr. and Mrs. Smith)都是安杰拉·巴西特优秀的代表作品;除了表演,安杰拉·巴西特还是《惊梦美国》(Our America)(2002)、电视剧《酒国春怨》(Ruby's Bucket of Blood)(2001)的制片。

  影片《阳光州》的导演约翰·塞尔斯同样也是美国电影界值得特书一笔的人物。之所以值得大书特书,是因为约翰·塞尔斯在美国电影界以其在编剧、表演、导演、剪辑、制片领域的出众才华而堪称“电影五项全能”式的杰出人物。约翰·塞尔斯参与主演的影片多达十五部,其中《女生出拳》(Girlfight)和《告诉他们你是谁》(Tell Them Who You Are)是最近两年的作品;执导影片十四部,本片《阳光州》是他2002年的作品;让约翰·塞尔斯引以自豪的,是其在编剧创作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这其中,约翰·塞尔斯编剧创作的《丛林地狱》(Limbo)获得1999年戛纳电影节(Cannes)最佳编剧,编剧创作的《小镇疑云》(Lone Star)更是囊括了1997年英国学院奖最佳编剧提名、奥斯卡奖最佳编剧、独立精神奖最佳编剧提名、金球奖最佳编剧提名。

  美国电影界少数几个能独当一面的黑人女星之一的安杰拉·巴西特,和以编剧创作的《小镇疑云》独步1997年所有电影盛事的“电影五项全能”式杰出人物约翰·塞尔斯,带着影片《阳光州》提出的一个关于“我们能为印第安人做些什么?”的诘问,月 日相约电影频道,与观众共同寻找最终的答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