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影响》张伟平专访-做张艺谋的制片人要有人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9:50 新浪娱乐

  记:之前这样的事多吗?

  张:几乎投资艺谋的每一部电影都会遭遇到意外的打击。这个只有我和艺谋心里明白,当时要是都拍下来的话,将会是非常生动的拍摄纪实。

  记:那您应该考虑出本回忆录啊。

  张:回忆录就歇了吧,我也不打算给自己写书,我讨厌写书。“名气”这东西都是虚的,没用,有什么用啊?顶多就落一不合理待遇,就是你不认识人家,人家认识你。对我来说,虚名没用,但因为很多人对于我和张艺谋,都只知其一不知其九,有一天我会让更多的人知道,张艺谋这十年来的电影是怎么拍摄的,怎么完成的,我们是怎么走过来的,这里面不为人知的事都是我亲身经历的,我们是怎么在最危急最困难的时候,怎么去挽救一部电影的。说实话,尤其是张艺谋以前拍的那些文艺片,太树大招风,嫉妒他和看他不顺眼的人太多,给他下绊想绊倒他的人也太多,所以我觉得这哥们一步一趔趄地走过来,真是不容易,没折在半道,就是成功了。像《十面埋伏》那种状况,如果换其他导演遇到这种状况,我敢说一定拍不成了。因为那种突然打击和困难是不可想象的,可我们还是咬着牙,哪怕还有一丝希望,我们都会尽200%的努力去完成,我们完成了在张艺谋看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记:您觉得跟张艺谋合作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张:作为张艺谋的制片人,第一,你要有人品,不能唯利是图,不能见利忘义,你只要沾一样,他不会跟你合作第二次,第二是实力,第三是智慧,第四是胆量,这四样缺一不可,缺一样我们都不会走到今天。将来我会就人品、实力、智慧和胆量这四样,每一样举两个以上的实例说出来给大家听,(记:现在能说吗?)现在还说还不是时候。所以艺谋这次竞选奥运会总导演成功,我真的感到很欣慰,我也可以歇一歇了。艺谋这回算是大功告成了,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导演,能够获此殊荣,真是千载难逢啊,由衷的为他感到高兴。

  记:可这几年在中国张艺谋一直是一枝独秀,这并不是正常的情况。

  张:是很不正常。因为一个国家的电影是需要由很多优秀的导演来繁荣这个市场的。我举一个最能说明问题的例子,就是中国这么多说相声的,忙活了这么多年,说到相声都没人听啦,最后出来个郭德纲把相声拯救了。为什么会是郭德纲?我觉得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你是不是真的勤奋了?艺谋有句名言:我不敢说我是中国最好的导演,但我敢说我是中国最勤奋的导演。你是不是每天想的都是电影,是不是一心一意把所有智慧都用在电影上了?假如你只用了1/10,把9/10都用在沽名钓誉去了,不成功是必然的。

  记:现在看来,张艺谋与张伟平缺一不可。张艺谋在拍完《满城尽带黄金甲》后,将全心投入到奥运会的工作中去,那么这期间你干什么呢,会投资别的电影?

  张:艺谋当总导演的消息一传出,很多国内外的大公司都来找过我,说这回我们有机会和新画面合作了吧,咱们一块儿干,我说,我好容易有这么个机会,也该歇歇了吧。投资电影可以说真让我精疲力尽了,我最后都不为名和利了,真为了赚钱我就不拍电影了,干房地产多省事啊,赚得钱要比干电影多得多,风险还小。当年投拍《有话好好说》的2600万,都可以启动两个大的房地产项目。

  ■圈子里有句话,叫“先把投资人的腿拉进一条来”

  ■这个圈子里的人其实根本就不了解我,所以他们怎么评价我,实在是太不重要了

  记:在你看来,现在中国有没有具备商业潜力的电影导演?

  张:现在我还没看出来,但不排除在艺谋之后,会产生更好的商业电影导演,他必须不仅能在全运会上拿冠军,还能在奥运会上拿名次,像刘翔和姚明那样,你的电影能在国内拿票房,并不说明什么问题,关键是能在国际和北美市场上拿票房,这个才是拯救中国电影的出路。像小刚的片子就只限制在国内,而且只限制在北方地区,在广东和上海都不会特别好,到香港人家有周星驰,而小刚的片子跟周星驰的片子还比不了,周星驰厉害在于他在北美地区也可以拿票房。多几个张艺谋和周星驰,中国电影就有希望了。

  记:现在有很多影片经常在拍摄过程中出现超支的问题,而且这种现象越来越严重,对这种情况,圈子里有两种声音:第一认为是导演不专业,第二也有人认为投资人也不专业,如果他专业的话,就可以控制导演,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什么叫专业啊?投资人不可能给一个2千万预算的电影准备1个亿在那儿搁着,这不现实吧?一部2千万预算的电影,每一部分的花费都是清清楚楚,哪有你到那儿一拍,把预算从2千万拍到4千万了的?圈子里有句话,叫“先把投资人的腿拉进一条来”,就是说本来是一个2千万预算的电影,他为了迷惑你先把预算做成1千万的,然后到拍摄中途说钱不够了,那你还继不继续往里投钱,不投的话那1千万可就打水瓢了。你只好硬着头皮往下投,这种情况屡屡发生,主要是因为导演的不专业和不负责任。

  记:有些导演不对投资人负责,只顾声色犬马了。

  张:我们有的导演,电影还没拍呢,先拿着投资人的钱买房买车去了,这在圈里的行话叫“切蛋糕”。你说他们的电影能拍好吗?!能货真价实吗!?不知道有多少电影,上映后制片人就彻底歇了,导演却成富翁了,由宿舍改住别墅了,由“打车”改开“大吉普”了。这不是玩笑,这都是事实。好莱坞的电影人有一点很好,他们非常清楚自己半斤八两,知道自己的电影对观众有多大影响力,知道我这电影得有多少观众,能带动多少票房,李连杰曾经就特感慨的对我说过:“在好莱坞打拼靠的就是实力,这个实力说白了,就是观众和票房,要是你演的一部电影赚钱了,马上就有很多人拿着钱来找你,但如果一部电影赔了钱,你的片酬马上就会一落千丈,就这么实际。咱们的导演和明星是让媒体一忽悠都是大腕,老百姓全知道,但又有几个老百姓上电影院给你捧场呢?!

  记:假如这种导演遇上了你,刚才说的情况还会发生吗?

  张:我遇到了他们啊,也没办法,这就是为什么我不给我不了解的人投资的真正原因。我可以控制预算,但我控制不了他花钱,现在大家之间都没有行业信任。我信任的就是人,“科技都以人为本”您只要把人看透了,这事就搞定了,你了解信任一个人,直接地说,知道他不会故意坑你,你才会放心地跟他合作。如果没有信任,再怎么看剧本和账本还有什么意义吗?账本都是导演带着制片主任做出来的,你能看明白吗?你弄一审计公司去核帐,导演心里能舒坦吗,他心里不舒坦,这电影还能拍吗?你盯着他跟盯贼似的,大家互相都防着,这电影好不了。

  记:大家都知道你在电影圈里影响力很大,但你却一直游离在这个圈子之外,是最不合群的一个人,像是圈子里的圈外人,为什么?

  张:我觉得我本身就不是这个圈里的人,因为这个圈子的氛围我不适应。你会发现艺谋也很少出现在圈子里,包括各种聚会、颁奖典礼什么的,我们都不参与,我每年也就去一次华表奖,其它邀请我当评委的、或去领奖的、还有请我去颁奖的事情我都一律婉言谢绝。这真不是我清高,我是真的对这些事情没兴趣,我就是觉得和这些事情比起来,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更需要我去花费时间。可能圈里人会认为我们是另类,但说实话我就是不喜欢和圈里人凑热闹,我可以说这圈子里90%的人没有见过我本人,我跟他们也不认识,都是通过媒体来了解他们,我不喜欢扎堆,因为这对于我的工作和生活不能带来乐趣和帮助,还觉得挺耽误时间。

    至于娱乐圈里的人怎么评价我怎么说我,我都不在乎,因为这太不重要了,我有我自己的朋友圈子,我非常看重这个圈子。它几乎和我的生命一样重要,因为这些朋友都是我十几年、二十几年心血的结晶。除了艺谋以外,他们没有一个是娱乐圈的,我非常看重他们怎样评价我,假如有一天他们认为我变得惟利是图了、忘恩负义了,将是我最大的耻辱,我的信念是让这些铁哥们一辈子都不会失望。至于电影圈里的人怎样评价我、议论我,在我看来,实在是太不重要了,因为他们根本就不了解我,所以就不重要了!

  记:谢谢你接受《影响》采访,作为第一期“影响人物”,你对有志投身中国电影投资事业的人,能提出什么忠告吗?

  张:中国电影非常需要那些有志的投资人,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就不会有中国电影,除了资金以外,他们还要具备与导演合作上的专业性,具备对一部影片的判断和宣传营销方式,他不应该只是一个对电影投资的人,而应该具备多方面的才能,能够把握对整部电影的走向,最需要注意的是,这部电影完成之后,能否吸引国内外的观众,如何去吸引国内外的观众,这是他们最应该花脑筋去思考的问题。同时我也希望中国能够涌现出像张艺谋这样心里装着观众的导演,只有这样的人越多,中国电影才会越有希望。另外,希望你们杂志能为中国电影多说点真话,“影响”的名字很好,咱们得对得起这两个字。《影响》供稿 达马/文 左英/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