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特效第一阶段:诞生后的第一次高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4:31 新浪娱乐

  移动影像最终在聪明人米埃兄弟手中演变成了最终的电影。并随着各种技术的不断融入,电影作为第七艺术有了自己独具的魅力。"电影特效"一词的随之诞生赐予了电影更多可以发掘之处。在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电影特效也迎来了诞生后的第一次发展高潮。各种惊人的奇观以及怪兽的形象频频跃然于大银幕之上。

  1.《月球之旅》1902

电影特效第一阶段:诞生后的第一次高潮
《月球之旅》

  乔治·梅里爱为人们带来了世界上的第一部科幻电影,而且,在这部影片中,乔治几乎“出卖”了自己的一切本领,从导演到编剧,从主演到特技,都由他自己来充当。为了这部科幻电影的鼻祖,他可谓是倾尽了所有。他在拍摄时使用的小窍门,甚至可以说是恶作剧几乎欺骗了当时所有的观众,他在巴黎街头拍摄的时候,也是引得无数的观众围观,将街道围了个水泄不通。在经过了将摄像机固定装备与组合的尝试过后,他也因此萌发了拍摄的灵感。这部仅有14分钟长的科幻片也首次将著名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搬上勒银幕影片在制作时摒弃了当时盛行的科学技术,而是以近乎空想、古怪的方式将故事加以诠释:跳舞女孩,小合唱队,走钢丝的杂技演员……总之,在乔治的指挥下,这些人完成了历史上第一次人类在大银幕上对太空这个神秘世界的探索和尝试。

  2.《大都会》1927(特效一)

电影特效第一阶段:诞生后的第一次高潮
《大都会》

  该片中的机器人玛莉娅,应该算是科幻电影中最令人难忘的角色之一,导演弗里兹·朗使机器人玛莉娅完美的呈现在观众面前,即使80年后的今天,她依然是那么楚楚动人。机器人玛莉娅的创作过程一半是魔术、一半是技术。弗里兹·朗的工作室一部分是炼金术士的厨房,而另一部分则是伟大科学家的实验室。在玛莉娅躺在桌子上等待改变自己的本质时,神秘的液体泡泡在罐子里沸腾翻滚,电弧在玛莉娅周围翻飞,能量环围绕着玛莉娅上下游动……这一切的幻象直到玛莉娅变成肉身时才结束。事实上,有关电流的特效是用金属铂片卷成圆圈,再利用置于摄影机的远近距离不同创造出或大或小的电力能量圈。

  3.《大都会》1927(特效二)

  《大都会》中所呈现出来的城市景观仍然是科幻影片中的上呈之作。其中最能感染观众的就是影片表现人们忙碌生活的方式。从高空中向下俯视,一群群蚂蚁似的汽车和路人在街道上穿梭往来。这些特技效果都是由"舒弗坦处理方式"完成的,这是一种革命性的技法,将动态的影像与微观影像结合在一起,这可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这组镜头长度只有短短的十秒,可拍摄起来却要一格一格地完成。而这组40米长的电影胶片包含了大约2100格,结果拍摄整整花费了8天的时间……

  4.《化身博士》1931

电影特效第一阶段:诞生后的第一次高潮
《化身博士》

  在鲁本·马莫利安的这部好莱坞著名的经典电影中,曾出现过6次精彩的人物转变,这6次转变堪称导演对影史的卓越贡献。故事描述在维多利亚时代,杰克尔医生发明了一种特殊的新药,吃下去便会变成另一个自我--野蛮残暴的海德先生。主人公的第一次转变可谓温顺许多,至少在我们这些现代人眼中是这样。而此后的几次变化却惊人的令人瞠目,在那时之后的十年之内,无人知道导演和演员是如何做到那种效果的。在镜子前的主人公,喝下神奇的药水之后,痛苦地双手紧抓咽喉,面部开始扭曲,转瞬之间,憔悴、阴森充满褶皱的头颅便呈现在观众的眼前。与先前的正常人截然不同。导演鲁本·马莫利安在成功地营造出大雾迷离的伦敦气围的同时,在处理杰克尔变成野兽般的海德尔时更是取得更大的成效。他并不仅仅依赖特技,同时透过出色的摄影技巧达到效果,视觉风格的绚丽并不会随着时间的过去而褪色。

  5.《透明人》1933

电影特效第一阶段:诞生后的第一次高潮
《透明人》

  H.G.·韦尔斯的经典科幻小说再一次被詹姆士·威尔演绎,他为我们创造了一个精彩的透明人影片。20世纪30年代,特效大师约翰·P·富尔顿震惊了当时的观众,格里芬慢慢地拿掉他的眼镜,揭开蒙在他脸上的绷带,然后我们看到……什么都没有。为了能达到这样的特效,富尔顿在克劳德·雷恩斯的戏服里面放置了些不反光的黑色天鹅绒,然后在他的布景周围也放满了黑色天鹅绒。然后,他又使用了一组混合的拍摄方法,将这个被塞满绒毛的男人和一组正常的背景加在一起。之后,你只需将黑色的部分拿开,那就是了:一个完全透明的人出现了。天才!

  6.《金刚》1933

电影特效第一阶段:诞生后的第一次高潮
1933年《金刚》剧照

电影特效第一阶段:诞生后的第一次高潮
1933年《金刚》剧照

  我们必需承认,电影史上再没有几个比这个更经典的场面了。金刚,这位被赶下王位的骷髅岛君王,站在曼哈顿的标志性建筑物的摩天大厦顶端,用他那巨大的手掌应对被派来攻击他的战斗机。这个经典情景已经将影片溶入到美国的文化中去,以至于后来菲华惠逝世,帝国大厦为悼念她而熄灯致敬。同时影片也尽显了威利斯·欧布赖恩在逐格拍摄动画技术方面的天赋。金刚本身是一个各种金属的拼装体,在外面蒙上了一层橡胶和兔子毛。可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模型引领了FX艺术早期的成功之路。这个统治着纽约市的骄傲大怪物的出现,也成就了电影院自己的统治梦想。

  7.《科学怪人的新娘》1935

电影特效第一阶段:诞生后的第一次高潮
《科学怪人的新娘》

  在《科学怪人的新娘》中有一场标志性的演出:当布莱图瑞尔斯博士向亨利·弗兰克斯坦展示他的实验结果时,六个玻璃瓶子里装着被缩小的人:其中包括一个皇后,一个国王,一个大主教,一个恶棍,一个芭蕾舞女演员和一条美人鱼。约翰·弗尔顿(《隐形人》)运用了黑色的天鹅绒来完成这一幻想之作。演员们被安排在全方位的玻璃瓶子中表演,背景是一块黑色的天鹅绒,然后经过缜密的计算,这部分胶片会按照剧情需要的尺寸缩小,再跟剧中其他人物合成在一起。如果当布莱图瑞尔斯用镊子夹起国王时,你将影片的声道放慢,就会听到一位工程师说:“国王被捏着耳朵拎起来了”!鲁格/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