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特效第三阶段:迅猛腾飞、佳作连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4:31 新浪娱乐

  随着一个名叫乔治·卢卡斯的年轻人几张简单的手稿的逐渐成形,他心中的那场“星球大战”随即打响,也打响了电影特效全面革新的宏大战役。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这短短的二十年里,电影特效在全新的创作思路以及技术当然包括计算机成像技术的全面革新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然,在这段时间里,更是出现了《星球大战》系列、《超人》、《夺宝奇兵》、《异形》以及《深渊》等等诸如此类的电影佳作。不但丰富了人们对奇观电影的逐渐膨胀的需求,更让电影本身有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先前不能做到的拍摄完全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特效手段来完成、完美之。

  1.《星球大战》1977

电影特效第三阶段:迅猛腾飞、佳作连连
《星球大战》

  乔治·卢卡斯构筑的一个庞大的星际帝国将人们引向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当中。尤其是穿梭于星球间的太空飞船简直令观者目眩,大呼过瘾。卢卡斯的工业光魔ILM也从此名声大噪,成了电影特效界的大哥大。影片中微缩模型的大量使用并没有影响其整体视觉效果的优质,反倒是确立了科幻电影中星际景象的典范地位。战斗飞船之间的追逐、激战等精彩镜头,至今,仍萦绕在无数的科幻迷们的脑海中。

  2.《海底城》1977

电影特效第三阶段:迅猛腾飞、佳作连连
《海底城》

  从巴哈马群岛深处渗出的水就像浩瀚的海洋一样。超级恶人卡尔·斯特姆伯格潜伏在高科技的海底城堡中,无恶不作。事实上,这一题材源自是现实中的日本海洋实验室的建成。这一设计结合了肯·亚当和长期在制作方面合作的盖瑞·安德森以及德雷克·麦丁斯的艺术结晶。德雷克创造了长毛象在水下活动的精彩画,这也预示着专属于邦德的辉煌时代已经到来,邦德系列将再一次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把值得看的景象全部呈现在观众面前,并以其视觉危险游戏再一次诱惑着那些愿意被诱惑的人们。

  3.《第三类接触》1977

电影特效第三阶段:迅猛腾飞、佳作连连
《第三类接触》

电影特效第三阶段:迅猛腾飞、佳作连连
《第三类接触》

  相比于影片中庞大的飞碟抵达地球并着陆的一瞬间,这样的特效,其它吸引眼球的特效就不算不了什么了。斯皮尔伯格深知这部影片需要一个能让观众感到震撼的镜头。他原先设想的是把飞碟设计成一个神秘的黑洞,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斯皮尔伯格在印度见到了一座巨大的炼油厂,自此,他改变了主意。后来,我们便拥有了这个永恒经典的飞碟降落镜头。在雷鸣般的声响中,巨大无比、光彩眩目的飞碟缓慢着陆,紧接着,在巨大的影子覆盖了大地之后,转瞬间从魔鬼之岩(又译为砂山)上掠过,远去。在空中闪耀着比星星还要明亮的光辉。影片在公映后,也着实地增加了很多人关于"相信人类在宇宙中并不孤独"的信心。

  4.《人体异形》1978

电影特效第三阶段:迅猛腾飞、佳作连连
《人体异形》

  上个世纪70年代的影片经常会被一些崇尚科技与视觉效果的当代人所忽视,然而,在那个时候的一些作品却有着相当出色的表现力。该片的一些特效便足可以达到令人震惊的程度。尽管当时的技术也只能制作出低保真效果,但是各种技术的联合使用,使得影片中人面狗身的"角色"还是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导演菲利普·考夫曼回忆道"其实当时的想法也很简单,只是将做好的面具戴在了训练好的狗的头上,但是后期的制作却是颇费功夫的。"

  5.《超人》1978(特效一)

电影特效第三阶段:迅猛腾飞、佳作连连
《超人》

  克里斯托弗·里夫主演的这部经典的超人影片相信会令整整一代人终生难忘。影片中不是很多且在现代人看来手法简单的特效却着实令当时的观众大饱了眼福。"克莱普顿的小儿子带着路易丝·莱恩做了同温层飞行之旅,回家后正欲浪漫时,却传来敲门声。超人便趁机变回原来的角色克拉克·肯特……"因此片而一炮打响的里夫自然已经成为了人们心中永恒的超人形象。

  6.《超人》1978(特效二)

  幽灵特区的概念对于看过该片的人来说仍旧可以令他们兴奋不已,其创意之独到也令人咋舌。这一概念近乎被所有的"同类"们永远效仿和传递着,它对我们潜在的幽闭恐惧证绝对有着超强的开发能力。这一过程所为我们呈现出的美妙感觉同样无法用言语表达,漆黑的环境下点点亮光闪烁着略显凶恶狰狞的面孔,几个被封锁和凝聚恶人被无情的送往幽灵特区。想想看,假如你是其中的一个,会是甚多么样的感受呢?

  7.《异形》(Alien)1979

电影特效第三阶段:迅猛腾飞、佳作连连
《异形》

  现代好莱坞惊悚影片中最精彩、最令人难忘的经典镜头之一,甚至在拍摄时演员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约翰·赫特扮演的角色在早餐时突然痛苦难耐,昏厥倒地,他"临产"了,婴儿竟是可怕的“异形”,而“生产”的过程异常血腥、慑人。赫特说:“演员只知道异形要出生,但不知道是以何种方式,更不知道血怎样喷出来。整个场景只用了一个上午就拍完了,但准备工作却做了很多很多。”下次再看这部影片时请留意这个让人心跳加速甚至可能导致休克的镜头,就视觉效果来说,它的确是天才的杰作。

  8.《星球大战V:帝国反击战》1980(特效一)

电影特效第三阶段:迅猛腾飞、佳作连连
《星球大战V:帝国反击战》

  灰白的迷雾中,由远及近,这便是我们初次见到这些巨大的“四腿机器”的印象。这种被称为全地形重装战车的帝国的战争工具几乎踏遍了每个星球。在帝国军攻占哈夫星的战斗中,这种庞大的作战机器,更是成群结队,疯狂地席卷着“反叛者”们的基地……卢卡斯虽然在该片中未亲自担任导演,却也参与了影片的制作。在展现帝国军的这些全地形重装战车的过程中,微缩模型依然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其次在拍摄手法和后期特效的渲染上也加以一定的功力,才最终得以让影迷们欣赏到如此逼真特效场面。雷·哈里豪森的汗水也再次得到了高度的评价。

  9.《星球大战V:帝国反击战》1980(特效二)

  这部出自卢卡斯之手的优秀科幻电影,绝对令人们大嚼爆米花和炸薯条。尤其是面对那场惊心动魄的星际拼杀。"在一场激战后,帝国军攻占了哈夫星。'反叛者'们逃离了基地。太空船长梭罗带着丽亚公主为逃避帝国的追击而躲进了小行星群。而卢克则和机器人R2飞往了狄克行星。梭罗和公主躲进了小行星中的一个洞穴修理飞船,帝国军战斗飞船依然穷追不舍……"在深邃且繁星朵朵的浩瀚太空中,强悍的帝国军誓要抓到善良的公主。庞大的帝国舰队以及蜂拥而至战斗飞船更成为每个热爱和平人士的梦魇。影片中各式飞船的出现固然是吸引观众眼球的最大"祸首",同时也足见卢卡斯一干人等在特效制作方面的上乘功力。

  10.《飞侠哥顿》1980

电影特效第三阶段:迅猛腾飞、佳作连连
《飞侠哥顿》

  你也许会认为将这部老旧的影片也算在本文中或许有些疯狂。然而,影片鲜艳的色彩、大胆的故事构思和奇幻般的故事情节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片根据畅销漫画改编,这部漫画也曾是乔治·卢卡斯的最爱。蒙戈星球的邪恶帝王欲毁灭人类乃至整个地球,查可夫预知到外星人的攻击,于是强迫哥顿及黛儿登上他的火箭,前去拯救地球。当查可夫等人赶到蒙戈星球之后,一场激烈的生死之战打响了……

  演员的服侍与影片布景的设计都体现出制作者的独到想法和杰出手法。尤其是影片通过独特的美术手法所渲染出来的蒙戈星球的阴森可怖与魔幻气氛无不给此后科幻片的特效制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11.《夺命凶眼》1981

电影特效第三阶段:迅猛腾飞、佳作连连
《夺命凶眼》

  这血腥的一幕也许是影史上最恐怖的镜头之一了。影片中的大恶人"扫描器"达利尔·里沃克运用自己的特异功能令一位政府专家的头颅发生爆炸。那个道具"爆炸头"由当时卢卡斯影业的克里斯·威尔斯制作完成,威尔斯后来在与导演大卫·柯南伯格合作的《苍蝇》中获得奥斯卡奖。柯南伯格后来回忆说:"那个道具头就像真的一样,它非常柔软,你碰它时还会有凹陷,跟真的肌肉一模一样。"道具头颅的爆炸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装置,只是预先安排一个人蹲在桌子下面将它引爆,而后其中的器官血液就随着爆炸声四溅到空中!柯南伯格说:"真是难以置信,太让人毛骨悚然了。不过要是换一个角度看,它又是那么的美丽和可爱。"鲁格/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