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新浪娱乐特别策划:电影百年特效大史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4:32 新浪娱乐

  1895

  历史上第一次,米埃兄弟将移动影像技术和放映机带入了人们的视线中。在法国巴黎为观众放映了第一部电影。

  1895

  电影史上的第一个特技效果,出现在《玛丽皇后的处决》中。剧中女主角的软首镜头是用一种"替换拍摄法"完成的。

  1898

  乔治·米勒被认为是"第一个银幕艺术家",他引用了各种各样的摄影技巧拍摄短片。包括消失的时间,停顿的摄影技术,以及巧录的灯光布置。

  1902

  米勒拍摄出了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电影,(之前的不过是些只有几分钟的科幻短片),《月球之旅》片长14分钟。

  1903

  《火车大劫案》第一次使用了实践的画面复合技术,令飞驰的火车与狂飙的奔马两个画面相得益彰。

  1906

  爱德温·波特制作出了第一部完全使用停顿技术的动作电影。片中用了一分多钟时间刻画的泰迪熊能为了当时玩具店中最受欢迎的玩具。

  1907

  诺曼·道恩在他的《加州任务》中最先使用了玻璃接景法,这是以画在透明玻璃上的部分场景配合实景或搭制布景来合成一个画面的摄影方法。

  1916

  移动式掩码技术被引用,这使得一个正在运动的画面可以与另一个图象相结合,用来补强合成影像的疏漏,以制造出更震撼的画面。

  1925

  动画片导演威利斯·欧布赖恩在《失落的世界》中创造出了49个动画恐龙形象。

  1927

  影片中出现了巨型城市的效果,一种新技术使演员们可以在一个微缩景观中完成拍摄。

  1933

  《金刚》上映,当中的动画技术场面花费了55个星期才完成。

  1939

  第一项奥斯卡特效奖被授予了《雨季来临》,由于片中精彩的洪水特效。击败了当年的强敌《绿野仙踪》。

  1942

  伊斯门柯达公司由于军队作战用光学反射镜的需要,与RKO公司的林伍德特效部接触。制片人杜恩为其创造了"杜恩视觉光学镜",战后便一直被电影公司用于特效拍摄用途,一直到90年代的数码光学镜出现才被取代。

  1956

  据估计,塞西尔·德米勒导演的重拍片《十戒》当中的红海场面的拍摄花费了制作公司两百万美元,这也成了当时史上最为昂贵的特效。

  1961

  伊凡·萨瑟兰发明了"几何画板",第一个电脑制图程序。当时年仅17岁的乔治·卢卡斯就看好了这项新技术的潜力,他的圣诞礼物清单上就包括了这个电脑程序。

  1968

  《太空漫游》的出现为当时的特效树立了新的参考标准,早期的动画控制也是在这部电影中形成的。

  1973

  《未来世界》是第一部使用电脑制图的影片,尽管当时的技术仅限于2D。

  1977

  约翰·戴克斯特拉在《星球大战》中使用了电子动画控制,这让我们看到了之前从未见过的宇宙战争场面。他还第一次在影片中第一次使用了3D成像技术。

  1981

  《窥视者》的上映让我们第一次看到了以假乱真的“影子”数码特效,还有第一个“数码成像人”。

  1982

  “影子”数码技术在《星际迷航记之复仇女神Ⅱ》和《电子世界争霸战》中开始被大量使用。

  1985

  电脑编程人像第一次出现在《年轻的夏洛克·福尔摩斯》中。虽然这个镜头只有短短的30秒时间,却花费了制作公司6个月的时间来完成它。

  1988

  《风云际会》第一次实现了电脑影像变异技术在电影中的运用。

  1991

  《终结者Ⅱ》不仅标志着数码成形技术的里程碑,它还是第一批所有特效都由数码技术完成的电影中的一个。

  1993

  CG技术创造的第一批生物就是《侏罗纪公园》中的那些恐龙。

  1995

  《玩具总动员》是第一部动画人物全部由CG技术完成的动画影片。

  1999

  《星球大战》中的加加是第一个能够与其它真人演员对戏的CG人物。

  2002

  而后来彼得·杰克逊创作的怪物古鲁姆要比加加表现得好得多。

  2003

  《指环王3》的顺利竣工,昭示着电影特效已经到达了全新的高度。

  2004

  《范海辛》糟糕透顶的表现让观众都希望特效这东西从未被发明过。

  2005

  两位电影大师相继以两部翻拍作品《世界大战》和《金刚》再次让人们在现代的技术条件下深深怀念了一把往日的经典。

  2006

  《海神号》的如期倾覆,虽未能在北美票房的大火堆中填上一把柴,却也让人们见识了电影特效的无所不能。鲁格/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