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顾长卫聊第二部作品《立春》 不排斥拍商业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2:01 新浪娱乐
顾长卫聊第二部作品《立春》不排斥拍商业片

顾长卫聊第二部作品《立春》不排斥拍商业片 顾长卫聊第二部作品《立春》不排斥拍商业片 顾长卫聊第二部作品《立春》不排斥拍商业片 顾长卫聊第二部作品《立春》不排斥拍商业片
顾长卫聊第二部作品《立春》不排斥拍商业片
蒋雯丽忍俊不禁 董璇开怀大笑 张瑶演出处女作 顾长卫装扮休闲
顾长卫聊第二部作品《立春》不排斥拍商业片

顾长卫聊第二部作品《立春》不排斥拍商业片 顾长卫聊第二部作品《立春》不排斥拍商业片
顾长卫聊第二部作品《立春》不排斥拍商业片
五位主创 聊天现场笑声不断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影剧本最重要 六位主角很踏实

  顾长卫:整个的演员,坦率的说我觉得还很踏实。从《孔雀》开始我做导演之后,一直最担心的就是跟演员的合作,做导演这块是最重要的一块,类似于《孔雀》的感觉,作为导演的角度看,一大堆素材和每个演员的拍摄过程的状态,最终每个人物隐约能感觉到一些轮廓或者味道,《立春》到现在停机了,有点想象,我相信这六个主角都会从不同的角度去诠释,首先是踏实,他们给观众的感觉会是很好的。

  《孔雀》的作者非常的有才华,演员要想演好一个电影,剧本是特别重要的,如果没有剧本的基础,天才的演员会好一些,好的导演也会好一些,但是不会解决根本的问题,如果第一步迈的不是特别踏实,不是特别到位的话,就会有一些问题。所以还是有点觉得挺好的状况,天时、地利、人和。

  顾长卫:希望自己有点清高劲 我是挺商业的人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很多文艺片的导演已经转拍商业片了,顾导有这种想法吗?

  顾长卫:我一直都觉得我是挺商业的人,我的人缘还算随和,也很善解人意,所以这样的人应该是比较商业的,我一直让自己努力的别那么商业,带有一点艺术片导演的气质,让人觉得有点清高的劲,但是做到这点也不容易,所以我并不认为我参与的电影就一定是艺术片,可能首先还是一个好看的电影,我希望电影一定好看,然后好看之余让人觉得比好看还多点味道,可能这样是我自己比较喜欢的。

  我也希望跟大家交流,因为一部电影也告诉不了别人什么,一个电影也完成不了多大的历史使命,但是电影是一个作品。现代人生活越来越好,吃饭聊天的机会越来越多,闲功夫多的时候人喜欢交流,比如剧组的人在一块拍电影,很辛苦,很多汗水,还有很多措施,但是这个过程,比如现在是世界杯,我们是一个团队,大家在一起做一件事,这个过程大家需要配合、需要交流。将来电影完成之后还需要和观众见面,这个电影和所有的人,还有很多不在这儿的,跟观众是一个交流,你说的话他能明白,或者他不明白但能吸引他,想起另外一段想说的话说给你听,你也觉得有兴趣,这个是最重要的。不是说谁觉得你这个多有商业,或者多卖钱,或者多有艺术,其实这个是次要的。

  现在的时代,人是需要交流的,不然人会很孤独的,哪怕把孤独说出来也是一种交流。

  主持人:就是说顾导并不排斥做商业片,有没有去拍大制作的想法?

  顾长卫:我是一个特别不地道的人,既不极端,又不中间,我只能给自己找一些理由,让自己觉得两头的优点我都兼顾一点,其实我的问题是不够鲜明,作为商业片,我很想做,但是我做不到那么完善或者现在是这样,两个电影都不够。艺术片我也做不到那么有深度或者那么有个性,那么深奥,所以只能说两头兼顾。

  主持人:顾导您也说自己的两部片子都是讲过去的故事?

  顾长卫:孔雀大的时期是计划经济时期,中国从49年建国到现在这么长一段发展的历史,大体分为两段时间,一段是计划经济时期,七十年代末,是在79年,八十年代初,经济的系统,包括人的行为、人的思想都是在计划当中的,《孔雀》是在这个阶段以一个家庭为背景讲述的故事。

  而《立春》是八十年代初之后,中国的经济系统改成的市场经济、商品经济,特别典型的是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末这段时间是迅速膨胀、迅速发展的时期,《立春》的故事是在这个背景下,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阶段。主要是有六个人物,我说不清,还是看电影吧。

  主持人:顾导喜欢这种时期的电影是因为跟您自己的经历有关吗?

  顾长卫:其实我们都经历过。

  蒋雯丽:这个片子到最后差不多也就到2000年了。

  顾长卫:你今天生活的很多发生的事情,还有那些影子在这个影片结尾的时候有显示,基本是一个时期。

  拍电影吃了上顿找下顿 至今未能从片中抽离

  主持人:这次是顾长卫老师和蒋雯丽老师第一次合作,以后有没有想延续下去还是啊打夫妻档,有这样的想法吗?

  蒋雯丽:没有吧。我替导演说了。(笑)

  主持人:为什么呢?

  蒋雯丽:还是要适合吧。

  顾长卫:总的来说,拍电影拍电视很不容易的,都是吃了上顿得找下顿,现在就得想,因为这两天有很多的困惑,比如这个片子拍到一大半之后就开始算还有多少天,恨不得常常算日子,还有多少天,还有20天、19天,倒计时。尤其是快停机的一两天就想今天就拍这一两场戏,有的时候戏不太有意思的时候就想赶快拍,戏特别有意思的时候,就想再拍,确实现在停机了。但是我今天早上还在想昨天做的梦,我突然想有一个镜头没拍呢,在梦里面就反复的想,梦里特别的清楚,里面有具体的人,但是早上醒来在路上想不起来是哪段了。

  主持人:现在还没有正式关机?

  顾长卫:关机了。

  蒋雯丽:是他做的梦,状态还没有出来呢。

  顾长卫:现在很多剧组的人见面,大家在撤场的时候,每个人都突然觉得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主持人:顾导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顾长卫:还不知道呢。

  蒋雯丽与张国立拍《金婚》 金婚50年一年一集

  主持人:蒋雯丽老师呢?

  蒋雯丽:我大概8月底拍一个电视连续剧,叫《金婚》,跟张国立老师一起按拍。

  主持人:和之前的《中国式离婚》一样吗?

  蒋雯丽:不太一样,金婚是50年,一共50集,一年一集。

  主持人:蒋雯丽老师现在开始瘦身了,听说在尝试热能瑜伽?

  蒋雯丽:对。

  主持人:现在计划多长时间减下来?

  蒋雯丽:越快越好。

  焦刚多才多艺 受顾长卫特别推荐

  主持人:再问一下焦刚老师,你之前是话剧演员吗?

  焦刚:算是吧。

  顾长卫:我插一句。我想特别说说焦刚老师,他真的是与众不同,他过去所做的片子舞台剧相关的特别多,他自己又是一个出色的舞蹈演员,各类舞蹈包括芭蕾都行,而且自己是做舞台剧的导演,也演过各种各样类型的舞台剧,在日本有一个四季剧团,被请到那儿去做了三年多的时间,他做艺术的专注和投入的精神,在那个角色也非常出彩。他虽然在我们的剧里面杀青最早,我们都在想没饭吃的时候,焦刚老师例外,因为他的事特别多。张瑶(blog)也是,她还有正经的行业,多忙啊。

  焦刚:开始听导演说心理特高兴,能够得到导演的承认演员真是太高兴了,后边听出来导演有意见了。

  顾长卫:我真是觉得,幸亏像他们这样的职业影视演员,没戏拍的时候还有自己的专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