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关于《蜘蛛侠》和《蜘蛛侠2》的N件事儿(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5:01 新浪娱乐
关于《蜘蛛侠》和《蜘蛛侠2》的N件事儿(2)

《蜘蛛侠2》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蜘蛛侠2》

  【幕前趣闻】

  托比·马奎尔拍摄续集前正在承受巨大的背疼,与他长相极为相近的杰克·吉伦希尔被列入了候补阵容,并开始了准备工作,但是最终托比还是接过了这一角色。特德·莱米在写剧本的时候将这个插曲加了进去,那就是彼得从高楼间跌落那段,当他从车棚被弹到地上的时候,他捂着腰边走便说:“我的后背,我的后背!”

  有一场戏,彼得问玛丽-珍她是否愿意继续留在乡下。这段的来由是邓斯特之前退出了《灵异村庄》的剧组,转而与奥兰多·布鲁姆合作主演了《伊丽莎白镇》。

  在列车上拿着蜘蛛侠面罩的两个孩子是托比·马奎尔同母异父的兄弟。

  《蜘蛛侠2》的英文片名最早打算取为《Spider-Man: No More》、《Spider-Man 2 Lives》和《Spider-Man: Unmasked》。

  片中许多画面忠实地再现了漫画版的镜头,而蜘蛛侠在小巷里丢弃衣服的画面与漫画《Amazing Spider-Man》第50期一模一样。

  萨姆·莱米的兄弟伊万·莱米又在这一部里出演了群众演员。

  彼得房东的名字Mr. Ditkovitch来源于《蜘蛛侠》另一位协同创作者Steve Ditko。

  几只拿着链锯的手臂在手术室里的场面来自萨姆·莱米1987年的《鬼玩人2》。

  尽管漫画版《蜘蛛侠》中最先面对的敌人是变色龙,萨姆·莱米却坚持让蜘蛛侠先打绿魔怪和章鱼博士。

  章鱼博士与蜘蛛侠对打这段经典场面是萨姆·莱米提供的想法,而这段也是最先拍摄的。

  老乔披萨店的地址来自漫画版中蜘蛛侠的朋友奇怪博士的住处。

  影片开始时彼得头盔上的披萨饼店电话是纽约一家真正的披萨店电话,看来他们乐于公开自己的号码:212-366-1182。

  墓地的一场戏里有一个刻着美工师尼尔·斯比萨克名字的墓碑。

  片中彼得·帕克从街巷里冲出来解开衣服露出蜘蛛标志的情节是在向1987年的《超人》致敬。

  丧失了超能力的彼得·帕克在高楼间练习跳跃的镜头是在向1999年的《黑客帝国》致敬。

关于《蜘蛛侠》和《蜘蛛侠2》的N件事儿(2)
邓斯特情归何处

  由于托比·马奎尔是名素食主义者,所以片中彼得拿着热狗看警车擦身而过的画面中,他手里拿的是豆腐热狗,这也是素食者们十分喜爱的一种食物。

  片中《号角报》中《小蜘蛛与八爪怪打劫银行!》的下面有个副标题,写着“慢性背痛能否导致大脑萎缩?”当时托比的背部依然疼得厉害。

  《号角报》的内容随影片的情节而改变,在蜘蛛侠与章鱼博士在列车上打斗前一周的《号角报》上,赫然写着《知情人士表示超期服役的高架桥列车没有安全隐患》。

  片中章鱼博士在《号角报》上露面,也正是他在漫画《神奇的蜘蛛侠》第三期里的露面方式——身穿白色工作服,戴着墨镜。

关于《蜘蛛侠》和《蜘蛛侠2》的N件事儿(2)
纯情玉女邓斯特

  续集里有几处重复第一集经典画面的场景:

  1.彼得冲进着火的大楼救出孩子。

  2.彼得为再现超能力而在楼顶跳跃。

  3.将垃圾袋从梅姨的屋里拖出来后与玛丽-珍交谈。

  4.失去知觉后躺在敌人的沙发上。

  5.彼得戴上眼镜后看到模糊的影像。

  【幕后趣闻】

  萨姆·莱米在《蜘蛛侠》公映后一周,即2002年4月签下了这部续集的合约。

  罗伯特·德尼罗、山姆·内尔、艾德·哈里斯和克里斯·库伯都在扮演章鱼博士的候选名单之列。

  这一次剧组为影片制作了35套蜘蛛侠的衣服。

  蜘蛛侠的蜘蛛网粘到物体上的声音是通过摩擦录音带和地板上的皮革实现的。

  原定影片于2003年二月杀青,但由于托比·马奎尔的手臂受了伤,只能向后拖延了2个月。

  约有五千四百万美金被用在了数字特效上。

  杰瑞·奥康纳曾为出演《号角报》主编约翰·詹姆森试镜。

  托比·马奎尔的经纪人要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支付两千五百万的片酬或10%的分红,但被拒绝了。

  扮演章鱼博士的阿尔弗雷德·莫利纳为自己的四个爪子取了名字,分别为拉里、哈里、弗洛和摩。弗洛是右上方的爪子,因为控制这个爪子的是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这只动作细腻经准的爪子在片中为他摘眼睛和端茶送水。

  2004年6月30日,《蜘蛛侠2》刷新周三首映票房记录。首映当天进帐四千万美金。

  被运送到美国院线的《蜘蛛侠2》拷贝上写的电影名字是《Spray Paint》,意为“喷漆”,不过开头的英文字母与蜘蛛侠相近,目的是预防盗版。

  萨姆·莱米在和妻子一道看了《弗里达》后决定由阿尔弗雷德·莫利纳扮演章鱼博士。

  《蜘蛛侠》的画面比例是1.85:1的,而《蜘蛛侠2》里蜘蛛侠要与触角很长的章鱼博士对打,1.85:1的画面装不下两个人在一起的画面,所以萨姆·莱米不得不将续集电影比例改为2.35:1。

  彼得对玛丽-珍念出的诗句“Day by day he gazed upon her / Day by day he sighed with passion”出自亨利?沃兹沃恩?朗费罗的诗歌《The Four Winds》。

  片中报社主编詹姆森打算给捡到蜘蛛侠衣服的人50美金,对方回答说自己可以在eBay卖上更高的价钱。2001年时,四套蜘蛛侠的戏服被盗,经过18个月缜密细致的调查,警方逮捕了片场的前任保安员和一名从犯。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曾开价两万五千美金收回这些戏服,电影大事记专家们后来估算,这四套戏服每套都值五万美金。

  片中霍夫曼这个角色是由特德·莱米扮演的,他只出现在主编约拿的办公室里,而且从来都是从镜头里直接冒出来的。

  【似曾相识】

  导演商标:【萨姆·莱米】:那辆1973年的Oldsmobile Delta 88又出现在了这部续集之中,它停在梅婶家门前。

  导演客串:【萨姆·莱米】电影开始不久,走在校园里的彼得掉了几本课本,正在他弯腰去捡的时候,两个学生的书包撞了他的头。萨姆·莱米便是撞了彼得的第二个“学生”。

  导演商标:【萨姆·莱米】章鱼博士攻击正在帮他做手术的人,萨姆·莱米戏称这种场面为“八爪视效”(Octovision)。

  导演商标:【萨姆·莱米】酒的商标“Maker's Mark”经常在萨姆·莱米的影片里出现。

  (Mr. Olympia/文)

[上一页] [1] [2]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