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汤姆·克鲁斯力作《碟中谍3》专题 >正文

《碟中谍3》穿帮镜头多 难挡观众品“靓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59 法制晚报

  穿帮历来在大片中都很普遍 但并不会影响票房 有些观众认为激战场面更吸引人 顾不上挑细节

  今晨记者从华夏电影公司获悉,截止到昨日凌晨,好莱坞大片《碟中谍3》的全国票房已达到3450万元,如期掀起暑期观影热。

  然而在街头巷尾、特别是网络上,人们热烈讨论的并不是这部影片的票房,而是片中多达9处的穿帮镜头。

  有些观众甚至认为,在这样的大片中找出穿帮镜头很有成就感。

  “碟3”穿帮镜头多

  由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碟中谍3》被细心的观众挑出的穿帮镜头高达9处之多。

  计算公式“大变脸”

  在影片进行到1小时19分钟左右,亨特即将在中国最时尚地段的上海浦东陆家嘴上演飞人,他在玻璃上计算楼顶间跳跃距离时写下一串公式,但镜头切回来时,公式却变了。

  直升机“移形大法”

  在影片进行到大概1小时5分钟时,亨特与营救戴维安的空中部队在大桥展开激战。当他用机枪打掉一架飞机后,观众能够看见那架飞机爆炸,后面的直升机急速避开了。但一转头,那架直升机又出现在原来的位置上,好像根本没有发生过爆炸一样。

  人工呼吸“偷工减料”

  大概在影片的1小时51分钟左右,受电击的亨特晕死过去,为了让他“起死回生”,亨特的妻子给他做人工呼吸。但她却不知道应该将被救者的下巴向上抬起,以保持呼吸道畅通,她的做法恐怕救不了人。

  记者咨询了北京一家急救中心的资深医生。他介绍,在进行人工呼吸前,应该先将患者的头向后仰,以开放呼吸道,这是基本而重要的一个步骤。以此看来,亨特妻子的做法有点“偷工减料”。

  大卡车开进小胡同

  在影片结尾处,亨特和戴维安从室内滚打到大街上,戴维安被一辆呼啸而过的卡车撞死。但随后一个中景镜头显示,那是一条小胡同,大卡车不可能通过,更何况前后还停着出租车。

  其他穿帮镜头

  1.在影片一开头,按照情节交代,亨特应该是天一亮就去与来人会面,接受任务,但他们见面的时候,外面的阳光显示已日上三竿了。

  2.在影片中,亨特从华盛顿乘坐飞机直接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实际上这两个城市之间根本没有直航班机。

  3.在一次战斗中,亨特看着子弹夹说:“够多了。”而根据后面的情况显示,他的枪里只有一发已经上膛的子弹,这说明当时他看的子弹夹其实是空的。

  4.亨特开着奔驰跑车赶往医院时,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扶着方向盘,但音效却显示他在换挡。

  5.特工队离开中国,当他们下飞机时,镜头遥拍机身。从机身的阴影里能看见摄影机;在墓地那场戏中,从亨特所戴墨镜的左下角也能看见摄影机。

  《无极》:

  光明大将军穿皮鞋

  昆仑去抢肉,光明大将军(真田光之饰)用脚踩住肉,从画面上可以看出光明的鞋明明是现代人穿的皮鞋。

  《英雄》:

  对讲机出现在秦朝

  该片故事背景发生在秦朝,但画面中梁朝伟的脚下却躺着一个对讲机。

  观众反应

  只留意特效镜头

  穿帮之处难察觉

  记者在影院里采访了观看该片的观众,几乎没有人能一下子发现这些穿帮之处。

  “影片中各种激战的场面和特效镜头更吸引人,其他的细节没顾上看。”“只有看三遍以上才有可能发现那些镜头吧,不过在这样的大片中发现穿帮镜头很有成就感!”两位影迷说。

  影院反应

  穿帮镜头不影响票房

  北京星美国际影城的总经理袁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他的观察,穿帮镜头并不影响影片的票房。

  “观众在意的都是影片的画面及故事情节,一般不会刻意去找穿帮镜头;除非这是他的特殊爱好,但这样的观众毕竟很少。”袁鑫说。

  同时,袁经理还认为,一部影片的制作班底越是庞大,越容易出现穿帮镜头,“制作人员越多,疏忽的可能性越大”。

  发行方态度

  电影总会留下遗憾

  《碟中谍3》国际发行负责人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观众能够理解,“穿帮镜头在很多大片中都普遍存在,就像作文中会有错别字一样。从拍摄角度上来说,大家都在减少这种穿帮的错误发生,但电影就是遗憾的艺术,很难十全十美,总会留有遗憾”。

  而该片的中国发行方华夏电影公司的王女士在接受采访时也说:“几乎每个大导演都有过穿帮镜头的经历,但只有那些特别细心和专业的观众能够发现。”

  主创声音

  没有百分之百的完美

  2002年年底《英雄》上映时,梁朝伟脚下有对讲机的穿帮镜头曾在网上广为流传。张艺谋听到消息后相当错愕,他说:“应该没有,在电影上看不见,我觉得没有可能。”

  但因为有图为证,张艺谋后来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真的有,应该也是一两秒的事情,对拍电影的来说,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没有百分之百的完美。”

  本版撰文/记者 曹晓芳 喻德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