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重点推介《霹雳上校》(8月24日22:00)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1:04 CCTV-6
重点推介《霹雳上校》(8月24日22:00)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霹雳上校》(美国)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The Great Santini

  1979年出品

  编剧:刘易斯•约翰•卡里诺

  导演:刘易斯•约翰•卡里诺

  主演:罗伯特•杜瓦尔、布莱丝•丹纳

  故事梗概:

  伟大的三军队伍,是由军令如山、纪律严密和绝对服从训练而成的,尤其在战时他们有着出生入死地为国征战,为自己赢得英雄的头衔及荣誉的家族传统。伟大的飞行员波利上校性格如蛮牛,但他训练的队伍却是战争中表现最出色的部队。战争终于结束了,从西班牙战场回国的他和太太及二子二女前往南卡罗卅的军事基地任职,他对家庭的管理一如在军队般要求绝对服从,他的独断专政引起了孩子们的强烈不满。

  波利与长子班的关系日益恶化,在一次篮球较量中,他以一球之差输给了儿子后勃然大怒,一向只准成功不准失败的他不得不承认自己老了。这次发火给整个家庭气氛增添了一丝阴影,但在母亲的说服下,班还是原谅了看似蛮不讲理的父亲。很快,班十八岁的生日到了。为了让儿子尽快成熟起来,波利不惜带他到酒吧,施以成人教育。甚至在班参加篮球赛时动辄就加以干扰训令,教唆儿子报复冲撞犯规的球员,最终导致班不得不离开好不容易才进入的篮球队。波利一副霸傲气的态度常使班深以为苦,时常想反抗,却没有勇气。

  直到有天,父子二人之间的战争终于全面爆发。在家里女仆的恳求下,班违抗父亲的指令,擅自去救黑人好友图德,蛮牛波利知道后大发雷霆,还和妻子大吵一番。看不得母亲的受委屈的班用武力阻拦住了父亲,在家庭中的失败让波利这个战场上的长胜将军十分失落,离家出走。在母亲的要求下,班在街角找到烂醉如泥的父亲,听到他喃喃的呓语,儿子终于了解了父亲的一片苦心。父子二人重归于好,而波利也终于明白,家庭不是部队,应该给妻子和子女多一些的爱。

  自从这件事发生后,波利开始重新学习如何去关心别人。就在一家人觉得生活无比幸福甜蜜时,波利的飞机发生故障,他因不愿在人多的市镇迫落而撑至跑道坠机死亡。父亲的死让班迅速地成长起来,他决心继承父亲的事业,做一名出色的飞行员。

  精彩视点:

  《霹雳上校》是1979由美国制作的一部温情影片,电影画面风格唯美、故事曲折感人,一经上映就受到了广泛好评,并成为了当时最卖座的热门影片之一。可以说,《霹雳上校》这部电影是当年以小成本制作而取得胜利的影片中最成功的一个。本片打破传统的叙事结构,让整个故事充满惊喜,而导演细腻地处理主角之间关系的转折,更使本片有别于一般的温情类型电影,而增添许多张力。

  在本片中,罗伯特•杜瓦尔的表演十分朴实自然。《霹雳上校》的成功,也使这位大影星在好莱坞的事业有了新的突破,更加巩固了他在世界影坛上不可动摇的地位。

  8月24日 22:00 CCTV-6播出 嘉嘉

  霹雳上校》这部影片描述父子几年后重逢所产生的亲子冲突和真情流转,颇为动人。该片虽是导演刘易斯•约翰•卡里诺执导的第一部家庭题材电影,但片中诗意的画面、冷凝的气氛与悲伤的故事,在当年电影节期间却频获肯定。在当年奥斯卡影展大奖名单公布前,《霹雳上校》已先在其他影展中拿到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堪萨斯州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最佳男主角提名3项殊荣。第一部家庭题材影片第一次参展就有这么好的成绩,让各国电影界人士都对这位资历尚浅的导演刮目相看。

  美国版的《回归》

  这部作品常常被人们比作美国版的《回归》。如此联想和情合理,也恰好说明了美国电影的传统特色和刘易斯•约翰•卡里诺的惊人才华。

  《霹雳上校》最精彩的除了丰沛的黑色幽默之外,那种举重若轻却扎扎实实的道德复杂性与人性宽容度。除了刘易斯•约翰•卡里诺,大概很导演的电影能在回顾那个时代的历史记忆时,还能把人性的复杂性刻画得如此入木三分的。

  这可以从一九六三至一九六八年间被誉为刘易斯•约翰•卡里诺的许多优秀作品以及他参与的文学创造中见到,在面对变幻莫测的命运安排时,这位导演向来能以黑色幽默来巧妙地解读,然而在嬉笑怒骂与嘲讽之余,那种深切的痛楚却益发清晰,也更能够清楚而深刻地披露人性的多面。

  精致的怀旧风情,迷人的艺术电影

  《霹雳上校》这部影片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阵阵的怀旧风情和军营故事。作为一部美国投资的艺术影片,其可看性除了空军们的神秘生活外,在场面、拍摄、制作上都非常精美。长子班在学校看见校拉拉队队长的情景,从漂亮女孩的眼神中洋溢着一种神秘和纯真的美丽;儿子班和父亲在一起时,表面的严厉和冷漠下,是彼此之间浓厚的亲情之爱;在与父亲发生矛盾时,班倔强中带着忧郁的眼神,则流露出一个十八岁男孩的内心世界……而影片中洋溢的纯真、亲情、信仰和执著,也会感动每一位观众。

  名著改编 怀胎十余载

  本片改编自著名作家阿尔法•沃德的畅销小说《伟大的桑蒂尼》,该小说获得过当年的美国布克奖。早在本片开始运作之前,有曾经过不止一个导演打过这本小说的主意,其中包括西德尼•波拉克这样的名导。但是一个令人棘手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诸位导演,使小说迟迟没有登上银幕,这个问题就是:如何让小说中父子之间的故事这条线看起来更真实?因为这条线的大多数时间里,父亲似乎都有一些蛮不讲理,缺少人情味——这样的情节看起来太虚假了。

  不过,这样的难题对于有点鬼才的刘易斯•约翰•卡里诺来说好像根本不称其为问题,这位小有名气的独立制片导演只用了一个简单的演技派明星计——搬出罗伯特•杜瓦尔来吸引眼球,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看来,三十六计学得好的老外大有人在啊。

  CCTV-6将为您倾情献上美国七十年代经典大片《霹雳上校》,请您届时不要错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