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全景扫描:敏感话题与禁忌语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4:09 新浪娱乐

  《女王》是米拉迈克斯公司再次狙击小金人的野心之作。该片放眼于戴安娜王妃车祸亡故后的非常时期,旨在讲述“家丑外扬”后,温莎王朝的第四任君主伊丽莎白二世,与英国政府之间围绕的明争暗斗。

  血统世袭的权力与大选产生的权力,勇于聚焦这两股力量的关系,可谓明目张胆的野心之作。历经八载光阴荡涤,戴安娜之死虽已不算过分敏感的话题,但这出以伊丽莎白二
世和托尼·布莱尔为主心的政治剧,仍足够吊人胃口。何况,斯蒂文·弗莱尔斯导演最擅长的就是跳出就事论事的樊篱,以小见大。因此,从污点事件展开,将两大权力的错综关系描绘得火花四溅,成为《女王》制胜的法宝。

  扮演女王陛下的海伦·米伦,是本届威尼斯影后的头号种子选手。大胆尝试各种情色题材而举世闻名的海伦(近年的《月历女郎》亦有高调全裸出镜),在封印魅力的《高斯福德庄园》里披露华丽冰冷的压迫性演技,瞬间技惊四座。刚刚凭伊丽莎白一世的角色,捧走本届艾美奖最佳电视电影女演员的米伦,此番诠释当朝娘娘,俨然有“女王专业户”的架势。另外,对戏的新秀演员迈克尔·西恩出任另一位“举世皆知的健在大活人”托尼·布莱尔首相,同样不乏一鸣惊人的机会。

  一部《本能》莎朗·斯通活到今天的“不良导演”保罗·范霍文,以“复仇”的争议命题逐狮,新作《黑书》不禁令人眼前一亮。故事以二战末期的荷兰为舞台,因叛徒出卖而导致全家遇害的犹太裔德国少女,发毒誓要为不幸惨死的亲人报仇雪恨。由于该选题实在不符合范霍文以往的“鲜辣口味”(《星河战队》、《艳舞女郎》、《透明人》……),难免让人担心。不过,看过预告片可以松一口气——二战背景的历史考据一丝不苟,但黑暗狂野的映像风格,依旧保持着范霍文家的老字号。

  自不过不失的商业片《透明人》以来,蛰伏六载的范霍文再度发表新作,本身便是一条震动影坛的新闻。想必是大洋彼岸系统化运营机制的束缚,令这位“以表现人性恶著称”的个性派不爽,因此,在好莱坞严重水土不服之后,返回故乡荷兰以母语摄制的《黑书》多少有些“归复原点”的意味。优雅的“欧洲第一夫人”凯萨琳·德纳芙率队的评委会,将如何处置残酷镜头与过激性描写满载的“范霍文独门秘制”,可谓相当的看点。另外,由于荷兰官方已正式派遣《黑书》征战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所以,威尼斯的评价将直接影响本片与小金人的姻缘。(毕成功(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