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数字电影首播《一颗牙的官司》(9月27日20:00)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5:33 CCTV-6

  《芳元律师事务所之一颗牙的官司》电影频道出品数字电影/首播

  数字电影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2005年出品

  编剧:赵冬苓

  导演:高峰

  主演:刘亚津、肖辉、沈畅

  故事梗概:

  陈芳开有一家自己的律师事物所。正当陈芳为自己的芳元律师事务所没接到案子而一筹莫展时,助理刘元领来一个拖着三个孩子的外地女人牛彩云。牛彩云的丈夫王茂才因为一颗牙齿二度松动到市立二院拔牙时,不治身亡。面对医院给出的结论心源性猝死,牛彩云始终想不通一个身壮如牛的男人怎么会因为一颗牙齿没了性命。带着这个疑问,牛彩云领着三个尚未成年的孩子四处求助,被热心的刘元带进了芳元律师事务所。

  牛彩云的丈夫已经火化,接这种官司并胜诉,难度可想而知,但当陈芳无意间看到牛彩云的三个孩子沿街乞讨时,陈芳决定不仅免费代理此案,还帮牛彩云垫付了做医疗事故鉴定报告的两千块钱。陈芳请教朋友朱大夫关于病例中的相关内容。朱大夫的分析,排除了心源性猝死的可能,初步确定为药物过敏性死亡。此时,只有初小文化程度的牛彩云心细地发现,病例复印件最后一行字是后来加上去的。

  由于尸体已经火化,医疗事故鉴定只能根据

医院提供的尸检报告进行,而医疗鉴定委员会的主要成员之一就是市立二院的吴院长。为了帮牛彩云母子四人讨回一个公正的说法,陈芳了解到当时接诊大夫是范贵敏,给王茂才实施拔牙手术的是吴院长的爱人许爱华大夫。王茂才死后,范贵敏提前办理了退休手术。如果能让范贵敏出面配合,案情或许会有所进展。

  细心的陈芳在多方求证中,找出死者病历上的疑点后,恳请为死者接诊的大夫范桂敏出庭作证。范贵敏以自己早已提前退休,很多事情记不清楚为由,予以推辞。但当范贵敏看到牛彩云的三个孩子靠捡破烂为生时,同意出庭作证。然而,此时吴院长的一次登门拜访,改变了范贵敏刚刚打定的主意。经过几次激烈的法庭辩论,陈芳由于缺乏范贵敏的出庭,出师不利。

  在陈芳的再三恳求下,范贵敏被牛彩云母子四人的境遇所感染,决定出庭作证。原来,范贵敏当天接诊王茂才后,因身体不适,将王茂才交给了许爱华。许爱华在未曾皮试的情况下,直接给王茂才注射麻药。没几分钟时间王茂才开始出现过敏性症状,但终因耽误最佳抢救时间而致王茂才死亡。至此,陈芳赢得官司的最终胜利,为牛彩云赢得十五万元的医疗赔偿,并让市立二院为自己蒙骗患者的行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精彩视点:

  这是一部以现实生活中棘手的医疗事故为主题素材的影片。影片兼顾了对医疗事故中不对等医患关系的关注,和寻常律师生活的反映。影片的风格坚持了平稳真实的叙事,从法律案件本身中跳出来的镜头语言,更多的侧重于在合理的剧情冲突中,刻画和彰显故事主人翁“陈芳”和“刘元”作为法律工作者的人性真、善、美。

  影片的主演之一刘亚津是观众熟悉的喜剧演员,在小品和喜剧电影中稳扎稳打的刘亚津在本片中走出了喜剧的套路,和肖辉、沈畅一起,共同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寻常百姓生活中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沈畅第一次用陕西方言说台词,对她本人是一次全新挑战和考验。但自言“戏路很宽的”沈畅认为:“我需要尝试更多的、不同角色,这只是刚刚开始”。

  9月27日 20:00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